【登山安全】有病不上山,有藥不共食

(日本槍澤山莊)


昨天在大坑9號步道聽到救護車聲音,立刻循聲前往一探究竟,一位60多歲大哥喘不過氣來,同行友人送他上救護車後,心有餘悸互相詢問「有沒有多帶藥,怕等一下也要用。」蛤!? 什麼藥可以朋友共食?以他們的年齡及狀況,我猜是高血壓藥吧。

這讓我想起有次帶司馬庫斯,全隊都是60~75歲的長輩,晚上在民宿就寢前,有人非常熱心的高聲呼喊「有誰要一顆!?」,當場發起安眠藥了,這真是非常恐怖的舉動,醫師處方藥怎麼可以共同服用呢?聽這些長輩說話,真是會嚇出一身冷汗。

但無知的不只是長輩而已,有次我的隊友,帶著媽媽的安眠藥上山服用,沒算好服用時間及劑量,早上起床後,還昏昏沉沉的,走路頭重腳輕像宿醉的反應,影響行進能力,他直到當天行程快結束時才說,一整天走得很痛苦,我覺得痛苦是小事,如果在山崖失足就後悔莫及了。

另一次經驗,隊友自己昨天說過的話,隔天早上就忘記了,還反過來罵我,讓我莫名奇妙,一直以為對方只是脾氣壞。後來看到陳崇賢醫師的文章提及,某類成份的安眠藥,會有「會阻斷短期記憶成型,導致無法記得服藥後所做的一些事情。有些個案連白天的記憶也會受到影響。」,這時我才聯想到,隊友上山前就隱瞞病況,在山上服用醫師處方的躁鬱症藥物,有極大可能是安眠藥成份影響其行為。

日前鄰居大姐左臉黑青了大半邊,像是被人揍一拳,她說吃安眠藥後,早上起來才發現臉黑青了,但怎麼摔跤的,完全沒有記憶,在平地都如此恐怖,在高山上怎麼不令人擔心呢?若半夜上廁所失足,可能整夜都不會被人發現。

帶病上山、亂服用別人的藥物,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尤其在交通不易抵達的高山上,一旦發生狀況根本無法救護,個人的小疏失,有可能會危及整個隊伍的安全,千萬不要任性的自以為是,為所欲為。

在此也提醒喜歡網路揪團的朋友,有些病症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如果隊友存心想隱瞞,那只有上山朝夕相處後才能見真章,熟識的朋友都會欺騙,更別說是陌生朋友,有時上了山不是想撤退就可以退的(有人會固執到勸不退),這樣的山旅絕對不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如果發生意外,同行者也會產生極大的陰影與壓力,若碰到不明究理的家屬,更可能有走不完的法律流程,請大家要自律,切莫害人害己。

註:高山症藥物也是醫師處方藥物,請自行至醫院旅遊科、家醫科掛號請醫師開立;另外,消炎藥、腸胃藥、抗過敏藥、蟲咬藥、創傷藥、膠帶、紗布…等也要記得自備。


【延伸閱讀】







留言

醫師應負責宣導

共用藥品情形確嚴重
藥師法第二十四條:
未取得藥師資格擅自執行第十五條第一項之藥師業務者,處新臺幣六萬元
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