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美麗與危險並存,讓人失去危機意識



雪很美!

對於沒有雪地經驗的人來說,無法想像走上佈滿白雪的山崖,就有如一腳踏進地獄一般的賭注。


因為不熟悉雪,無法體會腳感,就算別人在旁提點你走路的訣竅,未經練習過,也只能邊走邊揣摩,像嬰兒學走路般的,搖搖晃晃,邊走邊學。

更別說是那條充滿危險的路線。

沒做功課嗎?我想山友心中多少有數,只是多數人會想像美好的場景,而忽略了危險也同時存在。或是為了完百,不顧一切。

幾年前有次山難,一位90多座百岳經驗的山友,在雪白的奇萊主峰上失足身亡,同行的山友多年後寫了一篇回憶錄。我與幾位新手一同分享這篇文章,問新手們可以從文章中看出什麼端倪,他們幾乎說不出來,而我因為有上過山難解析課程,也走過該條路線,足足列出近10個決策錯誤點,其中最大的錯誤點即是雨鞋套冰爪了,另外還有一些錯誤點是關於路況的判斷,敘述者說「這是一條再熟悉不過的山路,但景觀卻如此的陌生…」,當事者似乎有意識到,但可能自覺經驗豐富,當下失去了警覺,沒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另一方面,大家都被美麗的雪景給震懾住,讚嘆之餘卻忘記了危險,平常不覺得奇萊主峰最後300公尺登頂路段是危險的,但當它被雪覆蓋後,就變成一條名符其實陡峭的滑雪道,一失足就不再相見,這就是美麗與危險並存的最好案例。

我無意批評當事者,而是藉由事故的內容,練習判斷與決策,為使自己心中不會缺乏警鐘。

無論是自組或是跟團,遇到壞天氣預報,出發與否內心總是糾結的,自組的好處是金錢損失較小,隊友間平起平坐好商量;而跟團的隊員自主性就沒那麼高,領隊說要如期出發,就只能跟著出發去搏命,或全數認賠並留個壞名聲。

但是,領隊的判斷一定是對的嗎?

我曾碰過領隊說自己同一路線走過上百遍,但是行程安排與突發狀況的決策時,都處理的非常糟糕,講好的撤退機制,可以改來變去,最怕的是出發前,說好到時再看看、再商量,事到臨頭了,卻又堅持己見。

我也碰過領隊自己很有能力,自認沒有危險地形可以難倒他,但是否有考慮隊友也這樣有能力嗎?領隊再強,也拉不住一個往下墜落的人啊!當他說「放心啦!安啦!」,那你是跟?或不跟?

曾經有位領隊,穿了一雙很久沒穿的登山鞋去縱走,結果半路整個鞋底脫膠,下山發文誇耀自己靠著一雙襪子走完全程,我直言告訴他,以他的充足的登山經驗,在上山前即可以看出自己登山鞋已龜裂,脫膠是必然的,卻毫無危機意識的執意穿上山,這是沒有「風險管理」意識的行為,怎麼會值得誇耀呢?這樣的思維,如何擔任領隊?如何帶給大家正確的觀念呢?又如何讓人信賴呢?

以前我會鄉愿,不願在團體裡做一個不合群的人,為了留個好名聲而妥協,但你妥協了,也等於把自己的安全雙手奉上了,名聲與性命相比,值得嗎?

我想,這是大家都要學習的一件事,如何說「不」!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