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DIY】低溫野營時的救星-「小解神器」


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在寒冷的夜裡內急時,鑽出溫暖睡袋的不情願,內心裡的掙扎與煎熬,真是難以言喻,想要強忍到天明,只怕是更加無法入眠。如果這時再加上大雨、飄雪,光是想到要穿脫多層的裝備,就更加令人無奈。

日前聆聽一場講座,講師提及在雪地紮營時,都是利用寬口水壺做為尿壺,當時覺得~
「哇~成本很高!而且要多帶一個水壺專屬專用,增加重量。」
「呃~千萬不能喝錯罐呀!」
「咦~只適合男性,不符合女性的生理構造需求哇~」

曾經在戶外用品店看過「可讓女性站著小解」的商品,有品牌的一支幾百元還蠻貴的,到底好不好用也不知道,喜愛DIY的我,於是一直思考,應該可以設計一款適合女性的「小解神器」,設計原則:1.廢物利用、成本低廉,2.輕量,3.方便攜帶,4.清洗方便,5.更新便利。

這次「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要在零下的環境紮營,氣象預報極有可能下雨或下雪,半夜要出帳上廁所,一定很痛苦,於是我的第一代「小解神器」出爐了!

「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中午3度,夜晚低至-3度,根本不想出帳篷如廁呀~


【材  料】

1. 1000ml寶特瓶,選擇材質輕薄即可。
2. 密封夾鏈袋數個。

【作  法】

1. 沿著寶特瓶瓶口處,剪出一個船的形狀。

2. 修剪的邊緣用打火機燒一下,使其平滑,可避免刮傷肌膚。 



作法及材料十分的簡單,人人都可以輕鬆做!

心裡惦記著出門前一定要先試用練習一下,結果還是忘記,還好,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操作,一試就成功。

剛開始用時,會有解不出來的心裡障礙,但只要想著「不用出帳篷!不用出帳篷!不用出帳篷!」,馬上就能突破心房,當一股暖流從指尖滑過,啊~在冰冷的寒冬,那種暖心暖手的舒暢感,真是難以形容呀~(哈哈~)

一袋暖呼呼現泡青茶(大誤)


不過因為一般登山帳篷都偏低,無法在帳篷裡站立,小解時姿勢有些不雅,為維持淑女形象,和普及閱讀觀眾的視聽感受,恕我無法示範圖片囉~(竊笑~),請自行心領神會,而且適合獨居帳篷,以免影響「室友」純淨的心靈,如果無法獨居,就請帶隔間布簾來遮蔽吧~

當晚睡前因為吃了半顆丹木斯,非常的利尿,到晨起早餐時,共使用了6次之多,已經非常順手,在-3度下雨的夜裡,都不用出帳篷小解,實在是太開心了!

我在剪寶特瓶時連圖形都沒畫,憑想像隨意剪了一個船形開口,沒想到就十分的貼合(神準呀~),男性朋友就更簡單了,一樣用寶特瓶,把瓶口剪開即可,在瓶身內小解後,尿液再倒入夾鏈袋密封中即可。

▲男性朋友使用左邊的瓶身小解,比女性朋友便利許多。


【使用方法】

1. 將夾鏈袋密封,只留一個小口,剛好可放進寶特瓶瓶口。
2. 手捏緊瓶口與夾鏈袋接合處。
請如圖所示,手捏緊部位及瓶口方向。

3. 寶特瓶船形部份貼合泌尿器官即可。
4. 小解時宜放慢流速,以免衝力過大而失手或噴灑出來。


【特別叮嚀】

1. 建議在家先練習,以免手殘灑出,弄濕褲子及睡袋,如果不放心,可在下方墊垃圾袋。
2. 密封夾鏈袋要準備數個,一次用一個,等早晨再倒至生態坑,或是配合雪霸國家公園的政策將排遺帶下山。
3. 水鹿喜歡食人類尿液補充鹽份,如在高山有水鹿出沒的地區,不可將尿液倒在帳篷四周,以避免夜晚遭水鹿踐踏帳篷。



*  *  *  *  *

【延伸閱讀】

《登山裝備開箱文》

《登山安全》

《登山輕量化》

《行前訓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