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5:綠水步道、塔比多步道


天祥太魯閣地區,是此次健行的重點區域,景點與步道多,原本昨天要去綠水步道,因沿途管制耽誤了時間沒去,放棄不去很可惜,如果照預訂行程今天要直下新城,路程很趕,而且降雨機率變高,步道風光沒辦法細細欣賞及拍照,思考一下,決定把預留二天要去清水斷崖及七星潭附近步道的行程刪掉,改留在天祥二天,再輕裝去走步道,這樣會比較好。


昨晚一人一頂帳在綠水野營地包場,真是棒呆了。

在空曠地獨自一人不怕嗎?這裡夜間有施工,道路封閉,基本上沒車,也沒人,連動物聲都沒有,只有潺潺水聲伴著我入眠。昨天控路人員一直跟我說「好冷,不要紮營」,前幾天經過高海拔的試鍊,這海拔500公尺有如熱帶地區,一點也不冷呀~

真想繼續住在綠水營地,但之前爬文看到有露友整頂帳篷被搬走,我不想冒險把裝備丟在營地,可是揹著大背包拍照很不方便,於是決定去住天主堂,這樣就可以寄放行李,也可以多一個住宿體驗。

決定好行程,就先到對面的綠水步道走走。


綠水步道


綠水步道也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是太魯閣族部落間聯繫的社路,保留了大部份古道的路跡。

從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出發,半路會與昨天經過的文山綠水步道的出口相接,古道寬敞平緩,植物茂密蒼鬱,途中有吊橋,欣賞兩條無名小溪,吊橋前有變質砂岩、綠色片岩、變質礫岩三顆不同岩質的巨石。

綠水步道入口

昔日的社路及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

植物茂密蒼鬱

與文山綠水步道交會

吊橋前有三顆不同岩質的巨石

吊橋跨越無名小溪


黑漆漆的小山洞,並非古道原有的,是後來整修步道時開鑿的,步道前有立牌指引,山洞很短,沒帶燈也可以小心通過。



穿過山洞後壯觀溪谷及大理石斷崖呈現眼前,中橫公路伴著立霧溪蜿蜒於腳下,翠綠的山巒、美麗的曲流、綠水河階都映入眼簾,步道沿著嶙峋的峭壁斷崖而闢建,景觀讓人震撼,有似錐麓古道的斷崖峽谷的景色,又不會太困難,適合一般大眾。








弔靈碑,是日治時期留下的石碑,刻有四名日本警察的名字,為紀念大正年間殉職的警察而立,是見證古道的歷史文物。




步道最後接上寬大的產業道路,一片綠意的產道,有構樹、血桐、野桐、九芎、羅氏鹽膚木、山黃麻、小葉桑等植物。這時我才想起我走過這條步道,當時走太快,完全忘記了。健行第五天終於走上步道了,發現走步道腳比較不痛,果然是比較適合爬山啦~

走出產道即可看到合流露營區,順便來看看露營區的設備。




合流露營區

合流露營區為委外經營,營位為木棧板架高,設有炊事台,每日清潔費300元,除了4天以上的連假可預約,其它時間是不能預約,先到先搶,營位都在樹下,夏天應該很涼爽,有廁所及淋浴間,但沒有供應熱水。雖然比綠水營地多幾項設施,但我還是喜歡綠水營地,免費又隱密。



  
合流營地登記處


天祥天主堂

天祥天主堂電話一直打不通無法訂房,逛完合流露營區時間還早,又開始下雨,坐公車至天祥,直接到天主堂去詢問住宿事宜。

天主堂環境清幽,風景優美,也是有很多內行的登山客、遊客會來住。天主堂通舖一人300元,簡單乾淨,也有單人房400元、雙人房700元等其它房型。今天是平日,又是雨天,我一人獨享一間大房和整座天主堂。

天祥天主堂接待室,戶外餐桌


樓上還有很多房間

通舖房每人300(門不鎖)


天祥天主堂庭園前的風景很棒




安頓好、吃完午餐,到天祥附近的步道逛逛。

天祥車站

天祥老車站簡介



坐公車旅遊也很方便,太魯閣至天祥沿線大景點都有停

除了天主堂、教會外,鄰長家也有民宿可住


塔比多步道+文天祥公園步道

塔比多步道是較少人知道的步道,塔比多是天祥的舊名,190多年前太魯閣族的古部落塔比多部落之舊址,部落的聯絡道路之一,昔日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分,步道途中還有部落遺址。

登山口位於天祥教會旁,步道稍有陡峭,途中有一段鐵錬需要攀爬,剛好與二位外國美女同時抵達,她們站在那裡整裝好久,以為很難爬,真正爬時兩三下就上去了,對有登山經驗者來說並不難,二位美女也算身手矯健。

往天祥教會的小徑

塔比多步道登山口在天祥教會旁

塔比多步道很少人知道


天祥舊名「塔比多」


看到鐵鍊需要攀爬,二位外國美女在整裝

鐵鍊只有一小段,不會太難爬

塔比多步道也是合歡越嶺古道中的一段

塔比多部落遺址介紹

部落遺址處可眺望對岸

  
步道原本可接豁然亭步道及白楊步道,結果都坍了,外國美女好失望說「怎麼每條步道都封閉!」,跟那天德國情侶一樣的反應,最後由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出步道,再走幾步看到一條叉路指標寫「文天祥公園」,可以走環型一圈。

到岔路往豁然亭步道及白楊步道二條都封閉

只好往下走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端的出口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發現一條可通往文天祥公園,即可環形一圈

文天祥公園步道

▲回望文天祥公園步道出口


文天祥公園,有著長長的樓梯及文天祥塑像,後方刻有「正氣歌」碑文,「天祥」與「文山」的地名即取自文天祥的名字而來,頌揚文天祥成仁取義、浩然氣節。在日治時期這裡曾是佐久間神社,當時神社是紀念1914年佐久間領軍發動太魯閣戰役,日人撤台後即拆除。

文天祥公園廣場及塑像

刻有正氣歌的石碑

在文天祥公園前眺望普渡橋及德祥寺、天峰塔

文天祥公園前的長階梯


昔日的左久間神社

文天祥公園簡介


二條步道加起來才花30分鐘而已,今天的步道都短短的,就當是休息日吧。

回程再到天祥遊客中心逛逛,探詢其它步道資訊。






【行程計劃書】


【實際行程】

D5:綠水步道、塔比多步道、文天祥公園步道(共4.5公里)
07:00起床
08:43出發(氣溫10)→綠水步道→(2.3K)→
10:05合流營地~公車~
11:10天祥★◆■→(0.3K)→
12:20天祥天主堂(check-in)
13:10出發→(0.5K)→
13:35天祥基督教會招待所塔比多步道
14:00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文天祥公園步道
14:05文天祥公園→(1.1K)→
14:10天祥遊客中心(休息60)→(0.3K)→
15:17天祥天主堂(宿)

廁所  簡易補給  免費熱水  ■餐廳、咖啡廳、小吃店



【地圖】




*  *  *  *  *

【延伸閱讀】

《中橫健行》


《中橫周邊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