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4:洛韶→綠水




一早,走出廂房尋找小黑,宮廟的庭院、停車場都逛了一遍,仍然看不到小黑,「小黑走了!」有點失望,但一想起師姐的話,也很慶幸我不用兇巴巴的趕牠走,這樣也好,不用道別,「小黑,你不屬於城市,山上才是你的家,你可以天天自由自在的爬山,做隻快樂的小狗。」


財務自由自由人生

師姐昨天就很好奇,我怎麼可以這麼自由,一個人獨自來健行旅遊,早餐前碰到師姐,一直抓著我聊,問我是如何做到的,
「那麽自由,真好!」
「這麼早退休,真好!」
「體力這麼好,真好!」
「我退休只領勞保年金3萬,生病臥床怎麼辦?要買什麼保險?」
從登山聊到退休、住養老村,從養老村聊到保險。

我在29歲時,就想到單身的我,年老時最怕居住安全問題,所以規劃自己屆時能住進養老村,環境安全適合老年人,不會倒地不起都無人知,並有一群同年齡層的人作伴,園區也有許多學習課程,可以活到老學到老,讓腦袋靈活運轉,還有接駁巴士可以外出趴趴走,會比自己獨居來得好。《延伸閱讀:我未來的家,長庚養生村

當然,具有規模、管理完善的養老村,有一定的門檻,除了具備健康自理能力外,不外乎就是支付能力及費用,所以我用年金給付類的保險,來建構我的支付能力,趁年輕保費較便宜時,就開始儲備我的退休金。《延伸閱讀:退休金該如何安排



有人會說「妳賺得多呀~」、「妳一個人飽,全家飽!」

我是誰?我只是一個低學歷、低職務、低薪資的「三低平凡上班族」,我沒有好的身家背景,也沒有一夜致富的能力,我無法開源(公司規定不能兼差),只能靠節流,以及努力學習理財知識,讓存款增加的速度可以抵消通膨的速度,用積沙成塔的方式來達成我的目標。多數人都知道退休一定會來臨,卻沒有立刻為未來做準備,等到年老時才驚覺來不及而後悔。《延伸閱讀:「積極管理」讓你存到千萬退休金

*很多人覺得自己還年輕,離退休還很遠!?
錯,65歲退休,到平均餘命85歲,還有20~30年要過活(2.5年平均餘命多1歲,平均餘命會不斷提高),錢從哪裡來,當然是年輕時工作存來的呀,所以,現在花1元,也要為未來存1元,退休後才不會耽憂。

*很多人覺得退休後再來練體能!?
錯,那時你已髮掉齒動雙腳軟,走路都沒力了,想去遊山玩水!? 應該只能遊車河了。這就是為何要提早退休的原因,如果真要等到法定退休年齡,恐怕為時已晚。

人生不能重來,及早規劃才有美麗人生,謹記得一件事:
「收入多寡不重要,存下多少才重要;
 存千或萬不重要,開始行動很重要;
 慢龜狡兔不重要,紀律執行最重要。」~粉圓妹


師姐把她目前的狀況及耽心的事告訴我,並詢問我的意見,但是如此粗淺的瞭解,實在無法給她建議,我只能提醒她,在做任何規劃前,都要詳細評估,瞭解合約內容,才不會買了一堆不適合的保險,而得不到適合自己的保障,最後師姐還依依不捨說「妳要再來玩啊~」



洛韶豁然亭

跟師姐聊了許久,比預時間晚了15分鐘起程,離開洛韶慈惠堂後,可能因為施工管制的關係,一路上都沒有車輛、沒有行人,沒有小黑的陪伴,更顯得四周一片寂靜,不過我的心情是開心的,天氣很好,藍天白雲、青山深谷,走在蜿蜒的公路上,欣賞著眼前的美景,我可以像路霸一樣,站在路中間盡情的自拍。




因為施工放行的關係,突然一整串的車輛經過,他們看到一個女生背著大包包在路上健行,每輛車都搖下車窗伸出手比讚,有人還熱情大喊「加油」,讓我精神為之振奮,彷彿加滿油般的馬力十足,連走路都輕飄飄的(是瘦了吧!?~),的確,我很享受路人給我的讚賞,這是我愛獨自旅行的理由嗎!? 看到陌生人獨自旅行,會說你好讚、你好勇敢,但親朋好友會說你好危險、好恐怖,這是多麼奇怪的現象呀~




從小父母都會約制小孩說「這個危險不能去,那個危險不要做」,長大後什麼都不敢,也什麼都不會,所以多山的台灣,山域政策也是如出一轍,我們像是圈養的寵物,只能在舖好的步道上行走,超過範圍就叫不乖,該罰。




抵達豁然亭,海拔約1000公尺,視野遼闊,可眺望遠山三角錐山、塔山層疊,俯瞰瓦黑爾溪、立霧溪,因居高臨下,在日治時期是為重要的戰略位置,公路對面的高台上刻有「雲亭遠眺」的碑文,即是昔日砲台的位置。

豁然亭



豁然亭對面的高台上刻有「雲亭遠眺」的碑文,即是昔日砲台的位置。


豁然亭旁有豁然亭步道,是在1914年太魯閣戰爭時所修築的軍用道路,沿著稜線而下,原本步道可與白楊步道相接,只需要2~3公里即可抵達天祥,可省下6~7公里的路程,無奈歷年來的颱風災害造成路基流失,目前只剩下短短的500公尺步道就必須折返,嚴重到無法修復的狀況,真是可惜。

在豁然亭眺望遠山


豁然亭西寶國小

岩壁上特別的山洞




西寶位於立霧溪古老的河床上所形成的河階台地,稱為「西寶台地」,曾在此發現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陶片及石紡輪,太魯閣族人在此建立西寶社,以及中橫公路修築的榮民在此居住而形成聚落,這裡有一座全國唯一體制內的森林小學「西寶國小」,也是國家公園內唯一的小學。

看到西寶聚落了

西寶可愛小巧的天主堂

西寶到了

西寶國小


森林小學的特色是開放的校區,設計新穎的建築充滿藝術氣息,因此西寶國小也成為中橫沿線的旅遊景點之一,西寶國小在假日會開放參觀、露營,原本我也想在這裡紮營,可能遊客多會為校區造成困擾,後來公告春節才會開放露營,又適逢週一,所以我只能在外面觀看。

西寶國小設計新穎的建築充滿藝術氣息






  
還好學生餐廳旁廁所是開放的,從洛韶到天祥之間沒有公廁,西寶國小是很重要的解放點,不過進入西寶國小前是一段上坡路,是解放前的天堂路。西寶國小前有西寶農場,風光明媚,有幾家小吃店,需要補給者絕對不能錯過。

西寶國小學生餐廳

西寶國小宿舍


前天慈恩果園老闆說要送我自家種的超大蒲瓜,還好我腦袋清醒說不要,否則會歪腰昏倒在半路上。但昨晚慈惠堂的師姐說要送一粒水果給我,就不好拒絕,結果師姐拿出來有蘋果、火龍果、奇異果、杮子、香蕉共5樣,我我...我真是傻眼了,只好照單全收,大家都好熱情哦,不過我真是要歪腰了。

哈哈~出門一定要帶馬蓋先....的刀,才能因應臨時狀況(咳,會不會有人問馬蓋先是誰!?),中午就殺了師姐送的水果當午餐,我想師姐沒考慮我有沒有刀,或許覺得登山人可以很野蠻,吃水果不吐水果皮,平常不背水果的我,給足師姐面子,足足背了一半的路程(8公里),我果真是來練負重的。



西寶國小文山綠水步道口吊橋

漸漸悟出走路腳底不痛的方法,膝蓋微彎讓重心在股四頭肌上,腳底放輕,打開避震器,運用核心力量,帶動雙腳,走起來全身有彈性,感覺像小跑步,腳底接觸速度快,就不會痛了,神奇吧~

看到山谷中蜿蜒的公路,告訴自己腳不停就會到

山谷中的小瀑布


西寶至文山途中會經過西寶隧道、谷園隧道、泰山隧道,這段路也有好多條步道,梅園、竹村及蓮花池步道、白楊步道、文山溫泉步道都是封閉的狀態,讓我想起前天遇到的德國男生,說步道都封閉的無奈表情。

文山綠水步道屬登山型步道,是合歡越嶺古道其中一段,修復已久,近年才開放全線通知,需要申請入山許可才能進入,步道口位於泰山隧道內,終點至綠水全長5.5公里,步道口有一座文山綠水吊橋,沿線可經過幾處太魯閣族舊部落、日治時期駐在所遺址,是條兼具人文史蹟及自然風景的古道。我沒申請入山,所以只在吊橋頭拍照、欣賞大沙溪風光。

文山綠水吊橋

文山綠水步道屬登山型步道,是合歡越嶺古道其中一段

吊橋很有古意,在這裡拍寫真囉~






欣賞吊橋下的大沙溪


文山位於大沙溪河階地,昔日為太魯閣族人的托布拉(Tobula)部落,後更名為文山。文山公園是由文山賓館改建的,內有公廁及庭院可供休憩,但奇怪的是大門卻鎖起來了,這段10公里內唯一的公廁,只能看不能上。(文山溫泉也有公廁,但我沒下去。)

文山昔日為托布拉(Tobula)部落

文山公園是10公里內唯一的公廁,卻大門深鎖


文山綠水步道口吊橋天祥綠水營地

眼看就快到天祥,卻碰上管制,沿線碰到的路控員多為原住民女生,她很好奇我為什麼這麼愛爬山,趁著等待時間聊天,她聽我說要一個人去綠水營地紮營,她說綠水附近夜間施工會很吵,就勸我去天主堂住宿,對於非登山客的話,心裡多了一份保留,於是在工務站又問了一位工作人員,確認一下消息,他說「綠水營地只會聽到嘩啦啦的水聲,比施工聲還大咧~」。

白楊步道口的曲流

大沙溪谷的優美曲線


天祥是沿線住宿選擇最多,餐廳、小吃店、超商一應俱全,還有郵局、公車站,是中橫健行最重要的補給點。從天祥到綠水營地還有2公里,因為拍照及管制點等候多花費了1小時,比預計行程晚了,匆匆在超商補給後,就趕去綠水營地。

天祥到了

普渡橋

立霧溪谷





綠水營地在綠水管理站旁,抵達綠水管理站時有一群遊客在咖啡廳休息,由於營地無人管理,我怕被人發現只有我一個女生在此紮營,所以一直等到管理站及咖啡廳關門,遊客散去後,我才前往營地。

綠水管理站


一樓咖啡廳


在二樓平台可眺望錐麓古道(對面山壁上有一條線就是古道)


我以為營地只有前面一小塊腹地,沒想到腹地還很深,大約可分前、中、後三區,可搭幾十頂帳篷,綠水營地真的好讚,綠草鋪地,梅樹下有野餐桌、水龍頭、路燈,我一個人包場,而且免費,昨天我告訴德國背包客這個資訊,他們好開心,說太有價值了(我真的很認真做功課的喲~)



綠水營地真美

綠水營地腹地很深,大約可分前、中、後三區

梅樹下有野餐桌、水龍頭、路燈,一應俱全

一個人一頂帳,包場綠水營地

營地的路燈晚上會亮,不是裝飾用的哦~






【行程計劃書】


【實際行程】

D4:洛韶綠水(共18.9公里)
負重約15公斤
06:00起床
08:15洛韶出發(氣溫10)→(途中拍照逗留約20)→(6.5K)→
10:15豁然亭(休息60)→
11:15出發→(2.2K)→
11:50西寶國小■(午餐70)→
13:00出發→(5.2K)→
14:10文山綠水步道口吊橋(拍照40)→
14:50出發→(途中遇管制25)→(3K)→
16:00天祥★◆■(超商補給5)→(2K)→
16:40綠水管理站■(休息,等遊客散場)→
17:20綠水營地(宿)

廁所  簡易補給  免費熱水  ■餐廳、咖啡廳、小吃店



【地圖】




*  *  *  *  *

【延伸閱讀】

《中橫健行》

《退休感想二三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