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3:慈恩→洛韶



背包客的隨遇而安

清晨在民宿房間窗外看到美麗的日出,心頭興奮不已,雖然氣溫只有1度,和煦陽光令人感到溫暖,一掃昨日又濕又冷的霧雨,趁著早餐之前先到對面的慈恩山莊逛逛。




慈恩果園前欣賞日出美景


慈恩山莊在中橫開闢期間,蔣經國先生曾在此住宿,因思念慈母養育之恩,故命名為「慈恩」,以前隸屬於救國團,也是中橫健行的重要住宿地點,現在已歸屬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管轄,大團體辦活動亦可以向太管處租借場地。雖然平日並沒有人員駐守管理,但環境仍有定期打掃維護,室內無法進入參觀,但廁所沒有鎖、有水源,所以也有人會在走廊借住一宿,原本我也有此打算,但我很臉皮薄又守法,想說萬一碰到巡邏員警半夜趕我怎麼辦,住民宿還是比吃罰單划算。


慈恩山莊旁的公路局養護工程處洛韶工務段慈恩監工站

慈恩山莊的長廊

慈恩山莊的廁所很乾淨,有水源

我看了簽到表,夜間有定期來巡邏哦~


有朋友問「為何一天要走20公里這麼操?」,中橫健行難在住宿地點少,地處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並不能隨處紮營,合法營地只有合流及綠水,天祥地區則有較多選擇,便宜住宿有天祥天主堂、天祥教會、天祥青年活動中心,高級的飯店則有太魯閣晶英酒店,但從天祥到大禹嶺這段將近60公里的路程中,只能找民宿或香客大樓,不然紮營罰款是3000元起跳,所以洛韶慈惠堂與慈恩果園是中途唯一住宿點,有錢也沒更好的可以選擇,路程距離都約20公里,所以體能及耐力是很重要的,否則就要摸黑走山路、流浪街頭了。因為此行我賦予自己四項任務,重裝健行會辛苦一些,一般人建議是輕裝健行,背包是愈輕愈好,別小看背包的重量,如果平時沒負重訓練,它會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背包客、登山客的特質就是要隨遇而安,有得睡、有得吃就好,山上民宿也很隨興,一個人就與店家主人一同用餐,他們吃什麼,客人就吃什麼,沒有大魚大肉,十分家常的菜色,不太計較美味與精緻,尤其在此偏僻的山中,有個棲身之所、熱菜熱湯,就覺得幸福,若團體訂房,可能就會有專屬桌菜吧,訂房前要先詢問清楚。


慈恩地區僅此一戶民宅「慈恩(何家)果園」


旅遊模式有千百種,一條路線可以有數種模式安排,有人喜歡走豪華路線,吃美食大餐、住豪華飯店,有人喜歡走背包客路線,只重精神享受,不重物質享受,如果沒搞清楚自己的與行程調性是否相符,就一頭熱,興沖沖的喊著要參加,最後常常會敗興而歸。

之前有個經驗,我在安排活動前,已跟同伴說明要住背包房,同伴也允諾好,沒想到她並不知道背包房的定義,後來聽到要與陌生人同房就哇哇叫,一副很嫌惡的表情,還好是平日沒有太多旅客,背包客棧老闆主動幫我們升級雙人房。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旅伴,通常都會讓旅程增添不愉快,所以後來我也學會了,事前要一一問清楚,不要假設對方都明白瞭解,調性相同的旅伴才會相處愉快。


上帝派來的天使

吃完早餐正準備出發,在門前與果園老闆賞景閒聊,老闆的狗「妹妹」與另一隻小黑狗在旁邊轉呀轉,老闆耽心我一個人無聊且不安全,說「小黑狗很愛健行呦,之前牠跟著健行隊一路走到天祥,妳可以揪牠一起作伴。」,小黑是隻流浪狗,被人棄養在山上,牠就常常跟著人登山、健行,老闆說牠還跟著山友登頂羊頭山,我說真的嗎?真是太強了,我以玩笑的口吻說「小黑,走~跟我一起去健行吧!」,沒想到小黑真的跟著我走了。

陪伴我健行的小黑狗,會不時的回頭張望我有沒有跟上


有小黑陪伴,的確不一樣,多了一個聊天的伴(? 還是我有了自言自語的藉口!?),小黑用輕鬆的步伐走在前頭,不時的會回頭張望我,聽到山坡草叢邊有鳥叫聲、猴子在樹上遊蕩,牠就一直想衝去追捕動物,牠一會兒衝進草叢不見了,一下又突然衝到我前面繼續走,牠就像個過動兒般,一點也靜不下來。

不過,小黑在山裡待久了,可能覺得馬路是牠的,不太會閃車輛,明明牠有看到車來,但仍站在路中不讓路,讓我緊張的一直叫「小黑,靠邊走!」,我想駕駛都會以為牠是我的狗,很想罵我(>_<),讓我想到上次獨自騎單車去阿里山的那隻小黃狗也是如此,一路讓我為牠提心吊膽,卻也一路守護著我,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走了一段路後,才突然發現四周一片寂靜,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長長的公路、翠綠山巒,溫暖的冬陽,眼前一切是這麼的美好,立刻停下腳步架起腳架,要好好把這美麗的早晨記錄下來。小黑看到我停下腳步,馬上衝回來我身邊轉呀轉,我跟小黑說「我要拍照,等一等呦~」,小黑就趁我拍照時,大刺刺的躺在地上補眠,實在是太體貼、太聰明的一隻狗,等我拍完了叫牠「要走囉~」,牠還真的有睡著,一副睡眼惺忪的表情望著我,實在是太可愛了!


享受四周一片寂靜

小黑等我拍照時,就大刺刺的躺在地上補眠~

長長的公路、翠綠山巒,美景相伴

山坡上的楓紅

明隧道

月亮還沒下班

美麗山景、溫暖的冬陽,眼前一切是這麼的美好


慈恩新白楊

滿地紅葉真是美~


其實,今天的行程仍是20公里,我的帳篷還是濕的,所以背包約16公斤,昨天每隔約5公里就有一個休息站,今天第一段要走上9公里才會遇到休憩點,天氣舒適又有小黑陪伴,比起昨天的濕冷,就顯得輕鬆多了,只是沒地方可以方便,就要發揮忍功,走累了只能在護欄靠一下,紓解雙腳的疲累與背包的重量。

一看到新白楊服務站舒服的廣場,就很想賴在這裡不走,於是決定在此拍照、喝咖啡、曬太陽,趕快把濕的帳篷攤開來,一起接受陽光的洗禮。

新白楊服務站只有停車場及公廁,小黑一來就挑好地方睡覺了

我以為建築物是販賣部,這裡沒有販賣部不能補給

曬帳篷

暖暖的冬陽,曬起來很舒服
  
觀景台


這時有一對德國情侶及一對花蓮情侶也來休息站曬帳篷,德國情侶聽到我在聽英文歌曲,以為我英文不錯,就跑來問我附近的步道,還好有花蓮情侶做翻譯,原來他們並不是朋友,德國情侶在半路攔車,花蓮情侶於是開車載他們一起同遊,是標準的背包客。他手上的地圖看似太魯閣官方下載的地圖,指著古白楊的路線問我入口在哪裡?但我手中的地圖版本並沒有這條路線,一看古白楊的名字,就知道年代久遠,相信步道已經是淹沒了,告知他們後,德國男生還是不信服,說在德國什麼山路都在走,在他們的觀念裡,沒有不能走的路,於是自己一個人去探路了。

去歐洲旅行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歐洲媽媽會帶著1~2歲小朋友坐在露天咖啡座優雅的喝咖啡,小朋友靜靜坐著不會吵鬧,更不需要抱著或哄著,這就是他們的教育,從小學習獨立,培養他們自己會適應環境,判斷及處理危機。

德國男生的話是沒錯啦,但是有探勘能力,也要有探勘裝備,在什麼裝備都沒有的情況下,能走的路還是非常有限,戶外底子夠深厚,見多識廣了較能懂得判斷情勢、不會莾撞,後來他悻悻然的回來,果然是找不到路,太小看台灣山岳地形的複雜性了。

回來查資料,古白楊是昔日合歡越嶺古道其中的一段,可從卡拉寶經日軍墓葬群、見晴警官駐在所、巴多諾夫、古白楊吊橋、古白楊,再出新白楊服務站,看到11年前台大登山社記錄上表示途中有崩壁無法高繞或橫渡,還要溯溪,隊伍最後沒能成功,只能選擇撤退,後來陸續有隊伍以溯溪的方式去探勘,看來這條合歡越嶺古道古白楊段在經年的崩塌後,是難以復原了。

德國男生說好多步道都封閉,此行都沒走到讓他很失望,於是建議可以走走卡拉寶山,這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上沒有的路線,視野佳,不會太難。

德國情侶將帳篷撐起來曬,引起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巡邏員注意,上前來勸阻說這裡不搭帳,我解釋他們只是在晾乾,並沒有要在這裡搭帳篷,他看了我說「妳是昨天遇到說要到慈恩的那位?」,我才想起來在路上有遇到過他,他有關心我、給我加油,「對呀,我昨天住慈恩果園。」,他的管理範圍從大禹嶺到新白楊,常在這段路上巡邏,他也認識小黑,說小黑是被人棄養在小風口,小黑常隨著登山客攀登合歡北峰,哈~小黑至少攀登過羊頭山、合歡北峰兩座百岳了,果然是「登山健狗」。


喝咖啡、欣賞風景



新白楊華祿溪休息站洛韶

在新白楊逗留太久了,旅途總是要繼續,依依不捨的離開新白楊。從新白楊至洛韶約11公里,巡邏員告知洛韶前有個雜貨店可休憩、補給,這資訊讓我方便判斷要攜帶多少飲水,雖然行前資料準備周全,但這種細微的資訊,在事前做功課時很難取得,所以我會跟在地人聊天,印證自己蒐集的資訊是否正確,是確保行程更順利平安的方法,獨行者一定要能敞開心胸與陌生人聊天,總是會有意外收穫的。


新白楊距離洛韶還有11公里


有朋友問「妳一個人健行,在趕路到營宿點時不會心慌嗎?」,因為清楚自己的行進速度,就很容易算出路程時間,「再走1小時」就可以休息時,會比「再走5公里」來得明確許多,對於體力分配、時間掌控上,有很大的幫助,時間控制得好,壓力就會小,心情自然就會輕鬆許多,尤其獨行並沒有隊友激勵,一路上都要靠自我加油打氣,今天當然要謝謝小黑的陪伴,雖然牠是個不會說「加油」的伙伴,但看著牠像隻領頭羊般一直往前走,也支持我不斷的往前行,無形中心靈也得到力量,所以寵物真的是人類心靈慰藉的好伙伴。

一路上風光不錯,看著山谷下方彎彎曲曲的公路,這時巴不得能把它拉直一點。昨天已經把水泡處理了,早上也貼上紗布,墊厚一點減少磨擦,水泡傷口不痛,但是腳背還是痛,於是把鞋帶放鬆一些,今天一路上共有3位車主停下來,詢問需不需要載一程,雖然走到腳快斷掉,仍笑著說不用,很堅持要走完全程。


我雙腳的戰績,早上就先做好保護,才能繼續20公里的路程


一路上風光明媚

看著山谷下方彎彎曲曲的公路,這時巴不得能把它拉直一點


才看到華祿溪的指標,馬上看到路旁民宅有位外國年輕帥哥在向我招手,真的很帥,讓我情不自禁的往休息站走去(明明就很想休息),華祿溪休息站老闆娘熱情招呼我,坐下來喝熱水,外國帥哥艾德說「他在路上有看到我」,原來他會講中文,而且講得超好,忘了問艾德是哪國人,他剛在新白楊附近爬完山,說了一個沒聽過的山名,他說是座很冷門的山,他發現海岸山脈都是這種陡上陡下的山、路況差又泥濘的冷門山,對登山技能有很大助益,於是搬到花蓮住可以天天爬山,哈~真是奇葩呀,應該是屬於第一等級的山痴。

他也好喜歡小黑,一直逗弄著小黑,聽我說小黑很會爬山,艾德就想誘拐牠帶回花蓮養、天天陪他爬山,我說「好哇,小黑真的很聰明懂事,很樂意看到有人願意照顧小黑」,但是小黑後來還是很忠心的跟著我走。跟愛山之人聊起山來,總是會淘淘不絕,但與慈惠堂的師姐約好時間,我只好依依不捨的告別了。


華祿橋


途中經過慈雲橋,繼關興橋、慈航橋、慈恩橋,此行遇到的第四座紅色鋼橋,都是同一批「美援」的鋼橋,不過慈雲橋旁已有建新橋,舊的鋼橋變成步行景觀橋。

繼關興橋、慈航橋、慈恩橋,此行遇到的第四座紅色鋼橋「慈雲橋」

美援時期鋼橋的介紹

巴菲爾鐵塔標幟與法文銘牌


經過嵩山隧道後不久終於看到洛韶的指標,洛韶聚落有派出所、工務站,但十分冷清,沒有商店,只有零落的農家工寮,順著派出所的小路往上走,即可抵達慈惠堂。


洛韶慈惠堂到了


慈惠堂香客大樓內部


師姐出來招呼我,帶我認識環境,今天沒有旅客,我又一個人包場整個香客大樓,師姐叫我先洗熱水澡後再開飯。

小黑一來就看到垃圾筒前的骨頭,就不客氣的啃了起來,牠雖然是流浪狗,可真是養身且挑食,一路上我及遊客都餵牠餅乾、蛋糕、白飯,牠都不吃,一整天只吃了三個蛋餃和一小塊骨頭,還能這樣衝來衝去,體力真是很好。師姐說不要帶小黑去山下會被捕殺,叫我明天一定要很兇的趕牠走,這是為牠好,我聽了好為難哦~

小黑真的很懂禮貌,我跟牠說不能進浴室,牠就靜靜坐在門口等我洗澡,我進廂房,他就乖乖躺在門口,師姐叫我去住家裡吃飯,也大方的招呼小黑進屋內,但小黑好懂事不進去,以為小黑會在門口守候,吃完飯後出來小黑不見了,我想小黑應該去別地方玩耍了,天氣這麼冷,流浪狗應該會自己找窩避寒夜,我想。




【行程計劃書】


【實際行程】

D3慈恩洛韶(共20.1公里)
負重約16公斤(含帳篷雨水)
06:00起床(清晨氣溫1)
08:00慈恩→(9.2K)→
10:40新白楊●(中午氣溫10)(曬帳篷午餐155)→
13:15出發→(4.8K)→
14:30華祿溪休息站★◆(休息15) →
14:45出發→(5.9K)→
16:20洛韶→(0.2K)→
16:25慈惠堂香客大樓(宿)

廁所  簡易補給  免費熱水  ■餐廳、咖啡廳



【地圖】




*  *  *  *  *

【延伸閱讀】

《中橫健行》

《行前訓練》

《百岳行腳》








留言

煥琳寫道…
很久前,一個人走羊頭山,曾開車上慈恩山莊夜宿,看星星,睡到自然醒.沒人管.那隻小黑不知是不是同一隻,也曾陪我上合歡北峰賞紅毛杜鵑.
@煥琳

有可能哦,慈恩果園老闆說小黑常陪山友登羊頭山,巡邏員也說牠剛開始是在合歡北峰出沒,也常登合歡北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