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到群山環繞的「上高地」Long Stay (小梨平營地)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位於日本飛驒山脈(日本北阿爾卑斯)地區,有著名的立山、劍岳、穗高岳、燒岳、乘鞍岳等山峰組合而成,橫跨長野縣、富山縣、岐阜縣、新潟縣。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景點圖/摘自日本環境省網站)

「上高地」是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內熱門的渡假聖地,位處海拔1500公尺,四周被3000公尺的穗高連峰等山岳所環抱,氣溫較平地略低5~10度,是避暑聖地,每年4月下旬開放至11月中旬。

(上高地位置圖/摘自飛驒高山網站)


(上高地的氣溫/摘自上高地觀光旅館組織)


上高地鄰近許多美麗的景點,如大正池、田代池、明神池、河童橋等,也是許多山岳路線健行的起點,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但違規停車的亂象讓這美麗的渡假聖地蒙上陰影,日本為了保護國立公園的自然環境,故於1975年開始實施禁止私人汽車進入,僅能搭乘特定的巴士及計程車前往上高地,讓上高地保持寧靜、清靜、美麗的環境。

一般旅行團到上高地,都只放旅客下來在景點拍照,頂多走個一小時就要匆匆離去,實在很可惜,因為同伴要去攀登槍岳、穗高岳等數天,由於前幾天的雪地攀登經驗,讓我感到危機重重,隨時可能會丟掉小命,故決定留在上高地露營及附近步道走走,好好體會上高地的美,享受上高地的恬靜。

自駕者可於平湯停車場(Akan Bookshelf parking/あかんだな駐車場)停車(小客車每日600),再坐專屬巴士到上高地。(機場到上高地的交通方式將另文介紹)

(平湯停車場/Akan Bookshelf parking/あかんだな駐車場位置圖)


一到上高地巴士站,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置身於山谷之中,放眼望去都是美麗的山巒景色,沿著清澈的梓川前行,覆蓋白雪的穗高連峰近在眼前,經過河童橋、穿過森林小徑,到小梨平營地(森のリゾート小梨/Konashidaira Camping Ground)受付處接洽,一人一晚才800日元,真是太便宜了,先預付二晚,選了一個視野超級棒的營地,開門即見日本著名的「穗高連峰」,潺潺小溪門前過,綠樹環繞營地四周,這簡直是人間仙境,讓我樂不思蜀,搭好帳篷,馬上找了一個視野極佳又有WIFI的野餐桌,手沖咖啡立刻上場,開始享受我的渡假時光。

河童橋橫跨於梓川上,面對著穗高連峰


一開帳,美景即刻映入眼簾


看到一位畫家在營地Long stay,白天就出來畫畫,展示作品,與旅客聊天,也許還可以賣出幾幅畫當作盤纏,真是棒呆了,讓我興起Long stay的念頭,在小梨平營地紮營,生活機能相當不錯,有非常乾淨的炊事間,水籠頭的水可以直接飲用,餐廳區有免費網路,付費的澡堂等設施完善,營位一晚800日元,一個月只要台幣6630(營位221*30),食材自己帶來較便宜,臨時想加菜,也可以在販售小店買到雞蛋、根莖類蔬菜、肉片等,零食、罐頭、民生用品也不缺,只是會比平地貴一點,最棒的是充電只要日幣100元,不限時間,從開店到打烊可充12小時,行動電源可以充得寶寶喲~

畫家每天都在美景中作畫 

畫家的營帳,旅客會去參觀跟他聊天

上高地除了有散策(散步)步道連結許多景點,想要悠閒渡假者,每個景點都好美,值得發呆個半天,好好享受美麗風光;體能佳者,可以上高地為據點,繼續向槍岳、穗高群峰、燒岳、霞沢岳、蝶ヶ岳、大滝山、常念岳等路線邁進,這些路線也有營地或山屋,每條路線都可以安排個21夜或32夜的行程,揹著帳篷到處移居,走個半天就可以到下一個營地,欣賞不同的風光,對腳癢的人來說,絕對不會無聊的。

針對上高地的景點及行程安排,會分為幾個單元來介紹,包括:「上高地散策(散步)步道」、「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登山基地~上高地」、「上高地交通資訊」等,敬請期待!


大正池

田代池



待續~



【精彩照片】

於平湯停車場(Akan Bookshelf parking/あかんだな駐車場)停車後,
依指標往下走

巴士售票機,一旁有女服務員協助,簡單日語、英語可溝通

平湯至上高地單程1160円、來回2050円,每時20分與50分發車

巴士站外觀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平湯地區介紹

等巴士時拍拍小花 







上高地巴士站,置身於山谷之中,放眼望去都是美麗的山巒景色


穿過森林小徑

小徑沿著梓川而行,沿途欣賞穗高連峰 

河童橋橫跨於梓川上,面對著穗高連峰

上高地地圖

河童橋是商家聚集之地,熱鬧的據點


河童橋上欣賞風景

清澈小溪流

前往小梨平營地 





營地置身於高大的樹林之中 


抵達小梨平受付處

營地有付費浴場(熱水)

上高地入浴處一覽表,有二處可泡溫泉,價格比較高


(上高地非住客入浴資訊/摘自上高地觀光旅館組織日文版)

受付處可以充電,100円不限時,打烊前領回即可

有非常乾淨的炊事間

可以租用烤肉器具

水籠頭的水可以直接飲用

垃圾回收處,環境整齊

我特別選的營位,開帳見山,真是幸福極了

周邊綠樹環繞

帳篷前的景致

選個景觀佳有WIFI的野餐桌,喝手沖咖啡,真是棒呆了

晚餐乾燥米煮的酸辣粥,配上美景,好吃!



*  *  *  *  *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