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女生的北一段】南湖南峰、巴巴山(D4)


友隊今天去馬比杉山,4:00就出發,我被吵醒了,乾脆早點起來吃煮早餐,收拾行囊,05:40告別人間仙境南湖山屋,轉居到另一個與老鼠為伍的中央尖溪木屋,有如天堂轉到地獄的心情。




今天重裝行程由南湖山莊往南湖主峰方向前行,經過南湖大山主峰岔路,一般會輕裝上主峰,回到主南岔路再重裝往中央尖溪木屋方向續行,途中經過南湖大山南峰岔路,再輕裝往返南峰及巴巴山,來回約2.5~3小時,返回後再重裝續行,一路陡下至中央尖溪木屋約4公里,下降1000公尺。




早起一陣霧茫茫,冷風陣陣,這時慶幸第二天已去過主峰,沿途也拍了很多美麗的照片,否則會憾恨不已,今天主峰依然沒有展望,不用再走一趟,來回可以節省1小時。

陽光露出,雲霧漸漸散去,大地染成淡金色,翻過主南叉路後經過一段崩地,就進入森林,廢棄的南湖池山屋,一旁的看天池倒映著藍天及綠樹,同伴要上廁所,我就小休拍拍照,欣賞遠方山頭,就是登頂南湖大山前的巨石,我只要看到巨石就興奮,看來等一下的南峰前的巨石陣,可以讓我拍個過癮。




【南湖大山南峰】

南湖大山南峰,海拔3475公尺,百岳排名29,無三角點,十巖之五,位於南湖大山南主稜上,南亞社(南山村)的泰雅族獵人稱它為Babo-Gikaga,意譯為「吉卡加山」,全山由變質砂岩構成,山峰尖挺。

穿過森林約40分鐘即抵達巨石陣,起先有幾顆石頭很大,但沒有想像中難爬,中段有小石可正常走,看著頂端的大石,同伴說像聖母像,我覺得像昂首的老鷹,反正就發揮個人的想像,隨自己開心取名字,快到頂端時幾個石頭真大,翻下一顆石頭剛好卡住大背包,及腰前的相機包,相機多了不少擦痕,超可憐的。這段巨石陣走得比預期的久,不是太難爬,而是太愛拍,誰叫我愛大石頭呢~



登上巨石陣頂端,南湖大山近在眼前,從南邊看南湖大山又是不一樣的風景,嶙峋的石陣,險峻冷酷,據說民國74年林文安等人的首登,即是走這段險峻的危崖石陣,辛苦的攀上南湖大山南峰,如今路線改由南湖池的森林穿越,再攀上一小段巨石陣,顯得輕鬆又安全許多。


據說民國74年林文安等人的首登,即是走這段險峻的危崖石陣,辛苦的攀上南湖大山南峰

到南湖南峰岔路換上輕裝,約10分鐘即登頂南湖大山南峰,受老天爺的愛戴,天氣正佳,天空湛藍,能見度高,北望南湖大山,南眺巴巴山與中央尖山,360度的展望,景色十分壯闊。


【巴巴山】

巴巴山,海拔3449公尺,百岳排名32,三等三角點6339號,八小巒之一,位於南湖大山南峰南主稜的轉折處,一面是草坡,一面是大斷崖,與南湖大山南峰僅距離700公尺,是相距最近的兩座百岳,登頂前的崩崖看似驚險,但不難走,近距離欣賞南湖大山南峰的山形尖銳,風骨崚嶒。



巴巴山的山名是由泰雅語Babo Papa,直接音譯得來,與爸爸沒有什麼關係,當初在設立三角點時,官方測量隊誤登錄為「南湖南山」,而與南湖大山南峰也常被混淆,後來由林文安再重新確認其名,並修改官方地圖為「巴巴山」。

巴巴山與中央尖山直線距離僅4.1公里,是展望中央尖山最近的一座峰頂,可惜登上巴巴山時已起雲霧,什麼也看不到,好在剛才南峰已有拍到極佳的景色,不會遺憾。

回到南湖大山南峰、中央尖岔路,吃行動糧午餐後,再度重裝上身,接下來是將近4公里陡下1000公尺的山路,直至中央尖溪木屋,真是膝蓋與腳趾的大考驗,還好時間充裕,40~50分鐘就讓腳趾休息一下,16:07抵達中央尖溪木屋。

看完昨天宛若仙境的南湖山屋後,以為高山山屋都那麼夢幻嗎?為免得大家有錯誤的期待,必須來平衡報導一下,要上中央尖山,就一定要來住這間「中央尖溪木屋」,嗯,就是用木板拼接,細縫中再塞垃圾袋之類的堵住風口,非常有原始風味,晚上還有小鼠在頭邊跑來跑去,說也奇怪,這晚睡得特別好,因為這晚我們獨享中央尖溪木屋,沒有人在旁邊演奏交響樂的關係(哈哈~)



撇開木屋殘破、老鼠竄行的問題,木屋倒是有幾分閒適的氛圍,屋前有石頭野餐桌可以泡茶、烹煮、聊天,清澈小溪提供優質的水源,旁邊空地有好多曬衣繩可以晾衣服,說著說著,就把現沖咖啡濾器準備好,天然的泉水、手工現沖的咖啡,咖啡香味飄散於空中,啜一口咖啡、聆聽潺潺水聲,安靜又美好的下午時光,二個女生獨享!YA

待續~


【精彩照片】

陽光露出,雲霧漸漸散去,大地染成淡金色

翻過主南叉路後經過一段崩地





南湖池山屋旁的看天池倒映著藍天及綠樹

廢棄的南湖池山屋

南湖池山屋眺望南湖大山登頂前的大石區

南湖池山屋指標

南湖池山屋旁高聳的玉山圓柏

看到中央尖山了

穿過森林

透過樹林看遠方的奇形怪石

筆直的樹林 


巨石陣挑戰開始

第一段巨石陣完成,回望來時路

第二段比較好走,石頭不大不用攀爬

前方的大石像什麼?任人發揮想像吧!



裂開的大石

第二段巨石陣完成

北一段的大魔王「巨石陣」,考驗腿短的我 

眺望南湖大山

欣賞巨石

最後一段巨石陣

從南邊看南湖大山又是不一樣的風景,嶙峋的石陣,險峻冷酷

據說民國74年林文安等人的首登,即是走這段險峻的危崖石陣,
辛苦的攀上南湖大山南峰

南湖大山南峰、中央尖岔路

仰望的奇岩

南湖大山南峰,海拔3475公尺,百岳排名29,無三角點,十巖之五

哇~我比中央尖山還高耶~

往巴巴山前進,依然可望南湖大山

巴巴山()與中央尖山()

有沒有看到一張臉

起雲霧了

中央尖山與南湖杜鵑

回望南湖大山南峰柔和的草坡面

慢慢轉向看到南湖大山南峰的危崖面

南湖杜鵑

南峰的南面都是這種由變質砂岩,看起來蒼涼蕭瑟

看似驚險,但不難走

背景是南湖大山南峰南面的危崖

南湖大山南峰南面的危崖岩石嶙峋

巴巴山,海拔3449公尺,百岳排名32
三等三角點6339號,八小巒之一

巴巴山頂,以南湖大山南峰危崖為背景

太愛這種感覺了

近看岩石,感覺有些脆弱

回到南湖大山南峰、中央尖岔路

尖尖的山峰像惡地地形

前方的路或許混沌不清,朝對的方向前行
開始一路陡下

讓腳趾休息一下

松林間的營地

抵達中央尖溪

到木屋前要先涉溪(回望涉溪點)

山屋前,後天往南湖溪的方向

住過宛若仙境的南湖山屋後,中央尖溪木屋非常有原始風味哦~

木屋用木板拼接,細縫中再塞垃圾袋之類的堵住風口,
沒有門,晚上還有小鼠在頭邊跑來跑去

下坡下到腳趾痛,吃個皮蛋粥補一下,好吃哦~
乾燥米60g+16g+肉鬆10g+湯塊5g+皮蛋70g=合計161g


【實際行程】



【地圖資訊】



3D地球圖


【延伸閱讀】


《行前訓練》

《登山安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