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女生的北一段】南湖東峰、陶塞峰、東南峰、馬比杉山(D3)


馬比杉山這天是北一段七天裡步程最長的一天,很多人評語又臭又長,全程13.5公里,累計爬升近1200公尺,有點像鹿山,回程是爬坡,如果體力沒有分配好或耐力不足者,可能會後繼無力。很多人也都提醒這天會很渴,行動水要多帶,1012小時的路程為什麼會很渴呢?我一直無法想像,走了才能瞭解問題的所在。



我行進水喝很少,12小時路程1400cc也夠,中途可以不補水,但對於別人的提醒,一定要謹記在心,所以前一晚二人再次研究路程、討論攜帶裝備,既然有水源,就決定帶鍋爐在水源處泡茶。

帶鍋爐是安全考量,泡不泡茶是其次,尤其這麼長途的輕裝行程,中途變數很多,萬一迷途或受傷,無法如期回到山屋時,要有在野外迫降過夜的準備,除了禦寒衣物、救命包(大垃圾袋或急救毯,隊伍人多時帶外帳),鍋爐能煮水、取暖,是保命的裝備,什麼都可以捨,悠關安全裝備絕對不能捨,所以既便是輕裝行程,團體中一定要有一套鍋爐器具。

之前去聽迷途課程時,講師就舉了一個迷途案例,有支隊伍早上匆忙出發,因為早餐鍋子給留營人洗而忘了帶,只帶了爐頭,途中不幸遇到大風雨迫降,怕失溫要煮熱飲取暖,全隊人才發現沒有鍋具,最後只好拆下保溫瓶的不鏽鋼蓋子,一小杯一小杯慢慢煮,就這樣度過風雨寒冷的一夜,天亮才順利脫困。當我們自己遭遇或聽聞別人受困的故事時,都可以幫助思考「我要多帶些什麼,來避免意外的發生」,而不是阿Q的認為,意外永遠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一般馬比杉山路線會安排環形走一圈,上稜線欣賞南湖大山東峰日出,一柱擎天的陶塞峰,攀爬巨岩堆砌的南湖大山東南峰,一望無際草原景觀的馬比杉山,再下至石洞獵寮,沿著乾溪溝行走,欣賞和平南溪上源谷地及峽谷風光,由上圈谷回到南湖山屋,雖然路程長、回程又是爬坡,但充滿多變化的景觀十分精彩,讓人走來驚喜連連,一點也不乏味。



南湖大山東峰是南湖群峰的最東方,且沒有比東峰更高的山遮蔽,視野一望無際,且距離山屋不遠,是欣賞日出最佳地點,所以這天早點出發,可以在山頂欣賞日出。

明明行程都訂好了,昨天攀登南湖大山時,同伴對著遠方的東峰不斷的比劃嚷嚷說「東峰路徑很複雜,很容易走錯路,不小心會走到那條又陡又危險的路線,不能摸黑」,可是大家都是上東峰賞日出,沒聽說過有這個問題,我說我有下載航跡,回山屋再拿出地圖及GPS比對研究,確認航跡是我們要走的路徑,屆時記得在岔路檢查一下GPS即可。


【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大山東峰,又名南湖東山,海拔3632公尺,百岳排名14,無三角點,為十巖之一,是南湖大山副峰裡最高的一座山岳,座落在台中和平、花蓮秀林、宜蘭南澳三縣交會點上,全山都是灰黑色的板岩構成,斜面延伸的板岩光滑酥脆,尖銳的山峰讓東峰看起來像一把利刃,陽光灑下反射在板岩上,會閃耀著銀光,除了有一顆迎賓樹較突出外,沒有太多的植物。


南湖大山東峰迎賓樹

南湖大山東峰附近路線複雜交錯,一般有三種走法,如果是主峰與東峰連登,可從主東鞍部叉路銜接至東峰;第二種走法則是南湖山屋,經上圈谷由東峰的北緣亂石溝向上攀登,這條路徑最短,但也非常陡峭危險;第三種是我們選擇的走法,從山屋至上圈谷再繞至東峰的鞍部由西南面上攀。更早之前,鹿野忠雄探勘時則是由南湖大山東北峰,穿過茂密的圓柏稜線登頂南湖大山東峰,那是一條苦戰的路線,現在已經少有人走。

一早,只有我們兩人隊伍要摸黑出發,其它隊伍都是要往回走到雲稜山莊,所以都可以睡到飽,吃完早餐整裝,同伴突然說揹包太重不想帶鍋爐了,我很生氣想罵人,但大家都在睡覺,耐住脾氣小聲說「鍋爐是保命的安全裝備,怎麼可以不帶,昨天我說二人分揹,妳又說不用怕我過巨石陣會卡關(嫌我腿短),妳不想揹就直說,我又不是不能揹,昨天大包、小包都分配好了,現在我要重新整理背包,不是又浪費時間了嗎?」,她讓我唸了一頓,才又乖乖把鍋爐放回背包。百岳都爬完一輪了,怎麼連這種基本安全觀念都沒有,尤其今天整座山只有我們兩人,應該要格外的小心謹慎才是,鍋爐又不是多重,怎麼可以貪輕而捨去保命裝備呢!?

氣到腦子無法思考了,走出門口,才發現我忘了手套,叫她等等,又不聽,一路衝到上圈谷。走到亂石溝叉路的確如她所說兩邊都有布條,拿出GPS確認再續直行,到了指標「南湖東峰0.7K、南湖山莊0.9K」才是正確的路徑,看來路跡十分好辨認,真不知她為何走了5遍,還每次都走錯。

續往上行來到東峰鞍部,也就是四岔路,指標也很清楚,順著東峰的片岩腰繞而上,走沒多久同伴又叫「東峰在上面,直接往上切」,我拿出GPS檢查,明明航線就是腰繞,再看看地上路跡,雖不明顯,但仔細看還是可以辨認,我才不要亂切,路跡明明就在這裡,不理會她,看著地上仔細辨認,走到了迎賓樹,她才說走了5次,從來沒有走過正路,都是自己亂切上去。我實在無言以對,以我的個性,錯一次回家就會好好研究地圖、航跡,找出正確的答案,怎麼可以容許自己繼續錯,還連錯5次,難怪說她兒子爬到臉臭臭,老是帶人家硬切走難走的路。

我就常說,無論今天跟誰爬山,一定要自己做功課,自己增進知識,自己會看地圖,自己下載航跡,不能只想跟著別人屁股後面走,不管同伴經驗多豐富,都有不周全、判斷失準的時候,正應驗一句俗諺「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如果今天不是我自己有準備,就肯定被人牽著鼻子走,像她兒子一樣,爬到臉臭臭。


自己畫地圖,防水處理


到最後上切路段,她突然在後面大叫「我不上去了,妳拍好照就下來」,我一個人孤零零的登上東峰,拍了二張歪歪傻傻的登頂照,才發現相機忘了換電池,早上氣到相機備用電池及登頂牌都沒帶到,快沒電了,日出草草拍了幾張,覺得真沒意思,下東峰回到同伴休息處,我非常生氣,決定跟她大吵一架,不要再隱忍,一次把話說清楚。



「不爬了,回家了,妳不拍照,也不想幫我拍照,那二人何必結伴來爬山,妳既然不享受登山的過程,就不用繼續爬了。」

「明明說此行我是領隊,妳是顧問,路線有疑問,事先也不說,也不做功課,從D0天開始,每天都在改我的行程,老早就把路程規劃給妳看過,妳也說沒問題,行前說一切都聽我的,怎麼每天妳都有意見,每天都在對我發號司令,如果對安全沒有大影響的事,我也就順從妳的建議,妳自己決定要揹鍋爐,不要我分擔,臨出門又反悔,講話一直反起反倒(台語),妳這顧問該講話時不講,不該講時意見一堆,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她辯說「剛才膝蓋很痛,才沒有上東峰,可能是早上沒熱身,又走得太急太快,行前也沒訓練…」。我一聽更火了,一年沒爬山了,行前訓練一次就說自我感覺良好,又老是想當神力女超人不讓我分攤裝備,又愛面子怕爬輸人,不過就只有二個人,較勁心態這麼嚴重,我不懂到底是要比什麼呢?昨天更絕了,在山屋隨便穿了一雙別人的布希拖鞋,就說去「南湖大山散步」,一點都不尊重大山,走回山屋後就說膝蓋痛,跟人要撒隆帕斯貼,沒想到今天嚴重到連這100公尺都上不去,那剩下10小時遙遠的路程根本不用去了,到時走不回來,豈不是更糟?

她又辯說「今天天氣這麼好,怎麼可以不去,某個角度膝蓋才會痛,我可以走的。」我實在不相信她的話,但在半路上僵持不下,也不是辦法,只好邊走邊觀察,做好隨時折返的打算,叫她大包換我揹,她又不要,決定倒掉多餘的水來減輕重量,再說服她戴上我的護膝,讓膝蓋有支撐,不要再惡化,費了一番功夫,把護膝脫下給她穿上,走沒多遠,又說穿不慣很緊、很難過,硬是脫還給我,我只好再出第二招,拿我的止痛藥給她吃,希望可以緩解不適,順利走完這天遙遠的路程。

【陶塞峰】

陶塞峰,海拔3450公尺,非百岳,無三角點,為十巖之六,位於南湖大山東峰東南稜線上,形如巨筍狀的岩柱,一柱擎天的英姿震撼十足,由鹿野忠雄首登時為其命名,岩塔高約11公尺,寬3公尺,因為基座及山頂都不夠寬廣,無法列入台灣百岳之中十分可惜,不過它獨樹一格的氣勢,吸引山友慕名而來,親眼目賭她的風采。



我愛石頭山,陶塞峰也是我愛慕的山峰之一,人站在山腳下當比例尺,更顯現出她的高聳與壯觀。我試著從前側攀爬一段,抓點及踩點都有,不算難爬,但只為了拍照效果,如果想登頂陶塞峰可繞到後側,由東南側的片岩斜坡上攀。從陶塞峰登山口看,片岩傾斜程度有如直插天際,我還真想登頂上去看一看,不過原本就沒把這時間計劃在內,只能在陶塞峰登山口默默的流口水,希望下次有機會能上去感受一下她的氣勢。

不管要不要登頂陶塞峰,都要沿著陶塞峰基座繞到後方,這段路還蠻難走的,要循著岩溝攀爬,有一個地方落差太大,差點走錯往下切,還好及時發現,看了GPS確認走錯,再抬頭尋找布條,看到布條時真是傻眼,踩點距離甚大,又在崖壁旁,靠同伴拉一把才能順利爬上去,真是苦了腿短的我。


【南湖大山東南峰】

南湖大山東南峰,海拔3462公尺,非百岳,原有北登製不鏽鋼基點已遺失,為十巖之四,名列「十巖」表示需手腳攀爬巨岩登頂之岩峰,此行共有南湖大山東峰、陶塞峰、南湖大山東南峰等三座石頭山,都列入十巖之列。



南湖大山東南峰山頭由結晶石灰岩石堆疊而成,各種奇形巨大的岩石錯落,要不停的在大石中爬上爬下,考驗腿短的我,不過這辛苦是值得的,自從攀登過玉山東峰後,就愛上這「禿頭的山」,當我看到南湖大山東南峰各種奇形怪狀的巨石,就十分的傾心,實在是帥極了,每個大石都好想站上去拍照,擺個帥氣的姿勢,管它是不是百岳,就愛這個fu


【馬比杉山】

馬比杉山,海拔3211公尺,百岳排名72,有三等三角點6336號,為九平之七,位於南湖大山東峰向東南分出的支稜上,山名源於泰雅語Mabisan,音譯有「馬比散」、「馬比山」、「馬匹扇山」或「麻眉山」。

經過南湖大山東南峰巨石陣的考驗後,沿著花蓮宜蘭兩縣的分界稜線往東南而行,已無危險的路況,比較討厭的是要鑽比人高的箭竹林,約再行2小時即可抵達。走在箭竹林裡,終於瞭解為什麼大家說馬比杉山這天會很口渴,原來是箭竹林的空氣中有植物的飛屑,雖然肉眼看不到,喉嚨卻會一直覺得卡卡,一直乾咳,所以才會想喝水,不過我個人覺得還好,沒有這麼難以忍受,也沒有頻頻喝水。

馬比杉山山頂上是一片寬闊的草坡,山形平緩圓潤、線條柔和優美,是台灣百岳中位置極東的一座山峰,向東望沒有更高的山峰,向西看則是綿延的草坡,連至南湖大山東南峰與南湖大山東峰,從這個角度看二座石頭山,倒是柔和許多。

馬比杉山折返至1.7K岔路口,從和平南溪(大濁水南溪)的谷地,走環狀路線回山屋,這段路十分優美,稱為「大濁水南溪上源谷地」(3U形谷),整個谷地長達約3000公尺,寬約500公尺,深度300~500公尺,是台灣冰河地形中規模最大的U型谷。


3號U形谷位置

谷地兩旁是高聳的山峰,巨石錯落於草原,幾個看天池點綴其中,翠綠的杉樹在雲霧飄渺間矗立著,行走在這片優美的谷地上,美得讓人不知不覺慢下腳步,跟稜線上的風光大異其趣,抬頭仰望,正是我最愛的南湖大山東南峰,從谷地方向望去,深綠冷杉林陪襯下的巨石堆,宛如白雪蓋頭,這時心裡不禁惋惜相機沒電,只能靠手機不佳的畫質來留影,讓我心頭不停的扼腕與糾結,也許人生就是有這些的不完美,值得讓人一再來探索,不斷追尋下一次的完美。



我忙著拍優美谷地,同伴先走到石洞獵寮去上廁所,說來了5次都沒去相距100公尺的石洞獵寮看看,幾個巨石及殘破的帆布,看不清楚石洞的入口,據說獵寮前有水池,也乾枯了。

沿著乾溪谷續行,又是另一番美麗風景,平緩好走,沿路都可以抬頭欣賞南湖大山東南峰與陶塞峰,不過這個角度的陶塞峰,就沒有那麼一鳴驚人,只有一小顆尖尖泛白的山頭露出,下方則是一片翠綠的冷杉及箭竹草坡陪襯。




大濁水南溪岔路後,經過一片風災過後的倒林,脫離了乾溪谷,地質轉變為冰蝕的研磨面岩壁,這裡隱藏著一處石洞,裡面有山壁滲出的清澈泉水,同伴說以前泉水大得像瀑布,現在只剩涓涓細水,才13:30而已,時間充裕,我們如預定在這裡大休息、泡茶、吃點心,走來輕鬆寫意。

接下來就一路上攀,經過陶塞峰遺址後,可見幾窪清澈的水塘,根本不用耽心水源問題,進入片岩地質,表示來到南湖大山東峰的山腳下了,算算時間16:20左右可抵達山屋,如預訂的時辰表一樣的準確,我總是能把時間控制得如照表操課,趁著天氣不錯,於是放慢腳步,多拍幾張早上摸黑沒拍到的路段。



馬比杉山這條路線真是太美了,如前介紹,擁有多變的路況及景觀,雖然路途遙遠,景色卻不無聊,若與同樣又臭又長的鹿山相比,這條路線有趣多了。不過,如遇天候不佳時,通常就會捨棄走陶塞峰及南湖大山東南峰,那段較危險的路段。

回到山屋碰到張斌甫前輩的隊伍也是走北一段,今天山屋未滿,前輩特地留給我們較大的床位,邊整裝邊聊天,他們明天要去馬比杉山,隊員想聽我的感受,我說如果走過鹿山,時間約少1~2小時,感覺輕鬆許多,讓她們安心不少。

跛腳的同伴後來都沒再喊膝蓋痛,看來我的止痛藥及罵人的功力真是有效,不僅膝蓋不痛了,女王病也減輕不少,回山屋後再幫她貼肌內效貼布穩定膝蓋,明天的行程要陡下1000公尺到中央尖溪木屋,才是膝蓋、腳趾的大考驗呢。

待續~


【精彩照片】

上圈谷後南湖東峰岔路有指標,這才正確的路徑,
千萬不要走5次還走錯(回程拍攝)

南湖大山東峰迎賓樹

南湖大山東峰,海拔3632公尺,百岳排名14,整路都是片岩

南湖大山日出的霞光

用僅有的電力拍下南湖大山東峰日出

日出

日出光芒將南湖大山東峰染紅

陶塞峰上的紅螞蟻~

站在陶塞峰山腳下,人顯得渺小

回望陶塞峰看不出陶塞峰一柱擎天的樣子

回望陶塞峰與南湖大山東峰,及最後面的南湖大山也清晰可見

南湖大山東南峰,山頭由結晶石灰岩石堆疊而成

南湖大山東南峰的巨石堆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行前訓練的紮實,決定行程的輕鬆度

我愛上秃頭的山,就是沒長草的山,
例如: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玉山東峰、品田山
現在又有新歡了~「南湖大山東南峰」,
海拔3462公尺,雖然它不是百岳,但岩石的山頂,超級酷的~
天上的雲彩很有戲


馬比杉山,海拔3211公尺,百岳排名72,有三等三角點6336

馬比杉山折返至1.7K岔路口,從和平南溪(大濁水南溪)的谷地,
走環狀路線

「大濁水南溪上源谷地」(3U形谷)
是台灣冰河地形中規模最大的U型谷,兩旁是高聳的山峰

巨石錯落於草原,看天池點綴其中

翠綠的杉樹在雲霧飄渺間矗立著

石洞獵寮岔路

石洞獵寮

沿著乾溪谷續行,又是另一番美麗風景

抬頭仰望,正是我最愛的南湖大山東南峰

行走在這片優美的谷地上,美得讓人不知不覺慢下腳步



谷地跟稜線上的風光大異其趣

抬頭仰望,正是我最愛的南湖大山東南峰

續行乾溪溝

大濁水南溪岔路後,經過一片風災過後的倒林

脫離了乾溪谷,地質轉變為冰蝕的研磨面岩壁

這裡隱藏著一處石洞,裡面有山壁滲出的清澈泉水,
據說以前泉水大得像瀑布,現在只剩涓涓細水,
在此休息、泡茶、吃點心

回望石洞前的路徑

倒林的面積很大,看到大自然無情的力量

雲霧襲捲而來

美麗的U型谷地

背景是陶塞峰


進入片岩地質

清澈的水塘有好幾窪,根本不用耽心水源問題

南湖杜鵑

來到南湖大山東峰的山腳下了

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大山東峰鞍部四叉路

東峰鞍部俯瞰上圈谷
夢想之路,始於足下,Keep Walking !!

東峰另一對迎賓樹

通往上圈谷

上圈谷

從上圈谷俯瞰南湖山莊



【實際行程】



【地圖資訊】


3D地球圖


留言

匿名表示…
北登製不鏽鋼基點,在最高點的岩石上方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847977651880852&set=a.1847977548547529.1073742294.100000059065480&type=3&theater
FROM:Tong Tong
通哥,你這張照片我有看到,不過拍攝角度,我仍看不出到底在哪裡。我記得我有登上最高點的石頭了,而且我的同伴去了5次,也搞不清楚基點在哪裡,她也沒耐心陪我找,不是百岳的山頭,大家都不太計較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