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女生的北一段】審馬陣山、南湖北山、五岩峰、南湖大山(D2)

【與山對話】
山:「為什麼登山?」
人:「因為山就在那裡!」
山:「不是山在這裡,你就可以來,你必須有萬全的準備,我才願意讓你親近我。」



照理今天到南湖山莊只需要6個小時的步程,但因為友隊森活隊今天要一口氣攀登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大山東峰四座百岳,所以他們3點就要出發,大隊人馬沒有聲響是不可能的,既然會被吵醒,就乾脆跟他們同一時間起床、出發,早點到南湖山莊,可以悠閒的午餐、喝個咖啡、再睡個午覺,如果天氣好有展望,就去南湖大山走走,如果天氣不好,留著第四天順路再去也行。


我們二個女生今天沒有愛摸,很準時出發,同伴從昨天就一直跟我叨念說「今天不像昨天那麼輕鬆,一開始就陡上,一直陡到南湖北山」,昨晚將資料拿出來溫習,我說「還好吧,從雲稜山莊2600公尺,1.2公里陡升約500公尺,差不多就是台中大坑二號到頭嵙山嘛~」,平常訓練就是這種陡度,有什麼好怕的呢!?



不過同伴卻在後面頻頻叫我走慢點,我說我已經有放慢了,沒有走很快呀,她說我有行前訓練果然有差,有變強了,是嗎!? 還是妳沒練變弱了呢!? 海拔還沒超過3000公尺,呼吸比較順暢,也沒有冷空氣讓鼻子不舒服,的確感覺很順。我一直強調行前訓練很重要,幫助肌肉、關節喚起記憶,除了讓自己感到輕鬆外,也不容易受傷。

到了2800公尺樹林平台休息一下再出發,到審馬陣山登山口,天色已亮,卸下重裝,登頂只需要3分鐘。

【審馬陣山】

審馬陣山,海拔3141公尺,百岳排名83,有三等三角點6323號,是南湖北山西伸的支脈,故列入六肩稜之一,山名是由泰雅語「Babo Shinbajin」的音譯而來,別稱「夜珍加羅穗山」、「新馬陣山」。

審馬陣山是南湖群峰的前哨站,也是此行的第一座百岳,算是輕鬆可達、又無危險地形的一座百岳,不過,據說昔日必須走獵徑,從審馬陣山西肩向西北分出的小支稜開始攀登,落差達1800多公尺,山勢陡峭,當時會將它納入百岳之一,也許就是從此處仰望審馬陣山特別的霸氣。

搶在大隊人馬來臨之前,先登頂拍照,山頂無視野,不需逗留,回到審馬陣山登山口整裝時,森活的隊員剛好來跟我們接班。接下來的審馬陣草原應該是令人期待的,但是我一直走,都無法感受到美麗的風景,天氣太陰、雲霧厚重,原本翠綠的草原一片陰冷,讓我連相機都懶得拿出來,不過難得來一趟,勉強拍一下吧。

也許是老天聽到我的心聲,雲開了,南湖大山露出一個頭,讓我們驚喜,就在那飄渺的雲霧山嵐之中,留下我美好的景象,這裡正是二千元大鈔上南湖大山的角度,雖今天無緣看到,但朦朧也是一種美、一種意境,我們不能決定天氣,但能決定心情。雲散了,天空突然開了,陽光讓草原又活起來了,當然要把握捕捉這短暫的美麗時刻。

雲霧繚繞的南湖大山



【南湖北山】

南湖北山,海拔3536公尺,百岳排名22,有三等三角點6330號,十崇之一,山形上看來南湖北山經五岩峰至南湖大山北峰,像是一座橫嶺的大山,頂脊有7個緩起伏的小山峰組成,感覺應為同一座山,不過從日治時期的資料就一直把它分為二座山峰。


南湖北山與南湖大山北峰,看起來的確像是同一座山


南湖北山,又名「庚勾巴油山」,簡稱為「巴油山」,由泰雅族語Mugo-BayuGongo-Bayu音譯而來。南湖大山北峰名稱則是由日治時期的探險隊所命名,南緣的南湖大山北峰略高,為3592公尺,不過北緣的南湖北山視野較好,故將基點設於南湖北山。光復之後,四大天王林文安等人定訂百岳時,認同將其視為二座山峰。不過,二個名稱極為相似,總是讓人混淆不清,感覺上南湖大山北峰比較像是南湖家族的成員之一,應為百岳,但又無基點,故光環都讓南湖北山搶去了。

南湖北山勢理位置特殊,剛好是南湖三條稜脈的軸點,也是大濁水溪(和平溪)、蘭陽溪與大甲溪的發源地與分水嶺,山頂立有「蘭陽溪源頭」的紀念石碑,山頂有絕佳的視野,可望審馬陣山、南湖大山、南湖東峰、中央尖山、聖稜線等,可惜剛才乍現的陽光,又害羞的躲起來了,一片白牆的山頂,冷風嗖嗖的。



【五岩峰】

進入五岩峰之前,有一大片崩地,寬達數公里,是大濁水溪源頭侵蝕谷,鹿野忠雄博士認為這崩地的原型應該是圈谷,但由於河川不斷侵蝕擴大,已經看不出圈谷的樣子。


鹿野忠雄認為這是圈谷,被河川侵蝕,看不出圈谷的樣子

五岩峰東側即是這崩壞的河谷,削切出來的險峻瘦稜,片岩有如千仞的銳利,看似險峻,其實都有架設繩索,無安全的疑慮,並未有傳說中的驚險與恐怖,尤其這裡是南湖杜鵑的密集區,每到花期時,嬌艶的花朵與嶙峋的岩石形成強烈的對比,蔚為精彩,其中幾顆造型特殊的玉山圓柏,更是增添可看性,成為必拍景點之一。

翻越五岩峰時,一路都處在雲霧飄渺之中,看不到大崩地,感覺少了幾分驚險,卻也多了幾分神秘,但實在讓我感到不過癮,我超喜歡惡地地形,雖然這樣說有點變態,畢竟那是大自然的醜陋面,不過,世上本無完美,要接受美麗的地球,也要接受崩壞的事實。



【南湖圈谷】

完全忘了要去南湖大山北峰山頂拍照,才說到它的委屈,馬上就忽略了它。看到南湖山莊指標,就是一路往下到圈谷的碎石坡,這段綿長的碎石坡,落差達200公尺,在雲霧中看不到盡頭,有如「庭院深深,深幾許」之感,不免要為腳趾頭捏把冷汗,可喜的事,前段有繩索拉,可以一路滑下去,後段較不陡,就慢慢走,並沒有眼睛看到的難走。



雲霧散開,小小紅紅的屋頂呈現眼前,等我投向她的懷抱,讓人為之欣喜。看著隊伍爬上來,突然想到,還好,我們是走北一段,回程不用爬上來,心裡突然有些竊喜。我一路不忘捕捉這難得的畫面,隱身在圈谷裡的小屋,是我們山林裡安身立命的家、是我們的依靠,經過迎賓樹,家,到了!

果然沿途有很多好拍的風景,時間充裕盡量拍,約10:00抵達南湖山莊,又是輕鬆的一天。在山屋後方取了溪水後,第一件事就是泡咖啡,享受這山林中的悠閒時光,裝備再多我都要帶手沖咖啡濾器爬山,咖啡香味四溢,才有享受的氛圍呀~是吧,爬山不是自虐,是享受呀!

森活隊也到了,他們緊接著要去南湖大山及南湖大山東峰,有二位隊友說累了不想去,晚一點我們會去南湖大山,跟我們走,大家可互相照應。

吃個飽飽的午餐,正打算睡個午覺,突然覺得外面一陣光亮,哇~太陽光超強的,趕快跑出去拍照,拍到超美的山屋及南湖大山,真是開心極了,沒想到下午天色會突然開了,那我們就趁著天氣轉好,趕快出發去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

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百岳排名8,有一等三角點,山勢雄偉、氣勢壯闊,有「帝王之山」的稱號,為台灣五嶽之一,擁有冰河遺跡的圈谷,彷彿是她門前的庭園,三季各式高山花卉熱情綻放,花團錦簇,爭奇鬥艶,美不勝收,冬季則是白雪覆蓋,一片銀色世界宛如仙境。



3400公尺的南湖山莊到南湖大山,距離1.9公里,落差342公尺,正常約1小時可以到,一路拍照慢慢走,結果登頂時又是白牆一片,不過路途中光影的變化、山勢的起伏、周邊的山岳等美景,還有帥哥當我的麻豆,都一一收進相機記憶卡中,雖然美景乍現短短2小時,但仍然要感謝老天爺給我這樣的好天氣,給我欣賞美景的好體力,所有的美好都是福報,要懂得感恩。


晚餐後,討論好明天的行程及裝備後就寢,明早我們就要與森活隊分道揚鑣了。

待續~


【精彩照片】

此行的第一座百岳「審馬陣山」,
海拔3141公尺,百岳排名83,有三等三角點6323

原本陰暗、雲霧厚重的天色,天空突然開了,
南湖大山露出山頭,陽光灑下真是美麗

大家把握機會拍照

【與山對話】
山:「為什麼登山?」
人:「因為山就在那裡!」
山:「不是山在這裡,你就可以來,你必須有萬全的準備,我才願意讓你親近我。」

「錐處囊中」
既便你把錐子藏在口袋的深處,尖錐總是會穿透袋子露出來。
意即,如果你有才能,不用整天敲鑼打鼓到處宣揚,
終會被人發現你的能力,而展露頭角。
能力是用做的,不是用說的。

雲霧繚繞的南湖大山

審馬陣草原

南湖杜鵑


南湖北山,海拔3536公尺,百岳排名22
有三等三角點6330號,十崇之一

進入五岩峰之前,有一大片崩地,
寬達數公里,是大濁水溪源頭侵蝕谷

翻越五岩峰時,一路都處在雲霧飄渺之中

片岩有如千仞的銳利,看似險峻,其實都有架設繩索,安全無慮



此處是五岩峰著名的地標

造型特殊的玉山圓柏,是必拍景點之一

五岩峰是南湖杜鵑的密集區

五岩峰的瘦稜

雲霧中看不到大崩地,感覺少了幾分驚險,卻也多了幾分神秘

這片大濁水溪源頭侵蝕谷,寬達數公里

幾顆直挺挺的玉山圓柏

繼續過五岩峰

雲霧中的玉山圓柏,樹形張牙舞爪,帶有幾分陰森

錯過了南湖大山北峰,看到路標,就是一路往下的碎石坡

從五岩峰通往南湖山屋,長長的碎石坡,在霧中深不見底,
一片荒漠,很愛這種感覺。(友隊呆呆雄拍攝)

這段綿長的碎石坡,落差達200公尺,
在雲霧中看不到盡頭,有如「庭院深深,深幾許」之感

看著隊伍爬上來,還好我們是走北一段,
回程不用爬上來,心裡突然有些竊喜。

隱身在圈谷裡的小屋,是我們山林裡安身立命的家、是我們的依靠

回望往上爬的隊伍


經過迎賓樹,家,到了!


南湖山屋的內裝

去取水,南湖山屋的水源在屋後的小溪流,步行約3分鐘

藍天為帳,綠地為床,我的心遺落在南湖大山~

青翠山巒是妳依靠,清溪為妳洗滌塵埃,
與世隔絕仙境小屋,忘卻煩憂宛若神仙。


南湖大山壯濶的氣勢與迎賓樹

在大山面前,人類永遠渺小,必須帶著敬畏之心,走向祂。

趁著天氣轉好,趕快起身出發前往南湖大山

以南湖北山為背景,盛開的南湖杜鵑為前景,會是絕佳的拍攝景點

此段路有二位帥哥陪伴,是此行最開心的時刻

南湖主峰與東峰岔路

右上方尖尖的南湖東峰很帥

欣賞南湖東峰








片岩區


天色變化很快

南湖主峰與中央尖溪木屋叉路(回程補拍)

登頂前一段巨石區

眺望整個南湖圈谷

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百岳排名8,有一等三角點

快回到南湖山屋了

夜晚有水鹿來拜訪哦~


【實際行程】



【地圖資訊】


3D地球圖



【延伸閱讀】

《行前訓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