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女生的北一段】輕鬆前進雲稜(D1)


岳界稱的北一段,位於中央山脈主脊北端,包含指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這二大山域,共八座百岳,前段的南湖大山群峰,以南湖圈谷為基地,放射狀的路線通往周圍的南湖群山,屬於熱門的大眾路線;後段則是以孤峭挺拔,山形尖銳如金字塔般,有台灣第一尖稱號的「中央尖山」,需攀岩、無數次的涉溪難度較高。北一段雖說是縱走,不過進出點相同,實際路線較像是環狀一圈,共涉足台中市和平區、宜蘭縣大同&南澳鄉、花蓮縣秀林鄉等多個行政區域。



北一段的自然景觀豐富、變化多端,有鋪了松針地毯的松風嶺、審馬陣遼闊的高山草原、令人膽顫心驚的五岩峰細窄稜線、壯觀的一柱擎天陶塞峰、南湖圈谷冰河的遺跡、中央尖溪谷的幽長,南湖東南峰的巨石地形,都令人讚嘆。

北一段雖然沿線都有山屋,不過後段的中央尖溪木屋及南湖溪木屋太過破舊,並沒有分配床位,採先到先選位,如果腳程慢,或者當天隊伍太多人,有可能沒有床位,再加上這兩處老鼠猖狂,木屋殘破會漏水、沒有門等因素,深怕我等二名弱女子無法與老鼠纏鬥,所以還是決定全程揹帳比較安心。

也有山友一直問「有山屋為何要揹帳?」,行前功課看到一篇山旅記錄,作者在山屋前煮食,老鼠就大刺刺的跳到她身上,嚇得她魂都快飛了,當時天還光亮的,老鼠就如此的囂張,如果半夜老鼠咬破大背包,導致背包不能背,或是半夜老鼠一直跑來跑去,嚇得睡不好覺,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容易造成失足受傷等情事,都是登山安全上的隱憂。每支隊伍人數、能力、狀況都不同,該帶什麼裝備沒有一定的答案,自己要多看幾份記錄,徹底瞭解路線會有什麼狀況,再依自己的能力來決定裝備。

北一段南湖路線第一天如果從思源或勝光走到雲稜山莊,只有6小時的步程,實在是很輕鬆的路程,而我們D0天又已先推進到林道6.5K,今天更是只有3~4小時的步程,不到中午就可以到雲稜山莊了。


昨天同伴提議今天直接推進到審馬陣山莊住宿,我說不行,我們又沒申請住宿審馬陣山莊,到時沒床位怎麼辦?雖然我們有帳篷可以搭帳,可是不知到時會不會又有個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出現,檢舉我們「擅改行程」,豈不是得不償失?既然事前做了登山計劃,又沒有危及生命的情事發生,就按計劃來走,不要自作聰明。

時間變多了,早上就睡到自然醒吧,哈~其實昨天那麼早睡,也已經睡夠了,還不如早點起來喝個悠閒的手沖咖啡,於是我5:30起來煮行動水、煮咖啡、早餐,非常悠哉的收拾東西,二人摸到07:45才出發。

6.8K登山口投遞入山入園證後,步道開始陡上,從海拔2320公尺到高點多加屯山2795公尺,2.5公里、落差475公尺。


軟軟的松針步道還蠻好走的,半路遇到有人下山,正要找地方禮讓時,對方說「這不是粉圓妹嗎?」,「咦~是Nancy嗎?」,哈哈,真巧遇到台南的山友,說台灣山多,但還真小,到處都可以遇到熟人。

不到09:00抵達松風嶺,真是舒適漂亮的地方,只可惜沒有陽光,照片拍來沒有感覺,遇到協作們下山,互相打聲招呼問好,一路碰到幾批山友下山,希望今天山屋能清靜一些,不過以南湖這麼熱門的路線,即使是平日,也是一堆人上山,期望包場是不可能的願望。


因為時間充裕,沿途還特別去參觀了8.5K的避難山屋,原本是多加屯的雨量計與無線電中繼發射站改建,鋁製的建築,裡面有鋪設軟墊,可以睡4~5人,很舒適呢,只可惜沒有水源,真是名符其實的避難山屋,天候不好才會來這裡躲,也就不需要水源了。

說到水,就來談談行動水到底要準備多少才夠?很多新手每天出發前就會問「要帶多少水?」,每個人喝水量不一樣,很難給個答案,我從雪山登山口走到369山屋,喝不到500cc,但當時同行的伙伴卻可以喝掉3000cc,如果不知道自己一小時步程要喝多少水量,而帶太少行動水,那表示不夠用心。在平常登山時,就要去記錄自己的喝水量,再依天候冷熱、路程時間、路況難易度、途中有無水源可補充、午餐吃乾糧或煮食,等資訊來準備行動水。

登山水分補充很重要,有些人一缺水,就走不動,但背太多水,也是負擔,所以水分補充是一門技術:

1.  行前先喝水:在出發前就先喝個300~500cc,讓身體先充滿水分,身體機能運作更順暢。
2.  行進中喝水:休息喝個1~2口,以潤喉為主,不要大口暢飲。使用水袋者,常常喝到水沒了才發現,最好的方法是多一瓶水壺,做為保命水,到山屋或水源處前,千萬要留一口水,不可以喝到見底。
3.  休息時喝水:到了營地/山屋/水源處,再大量補水,喝水以每天總量來計算,行進中可以少喝,夜晚再補充不足,直到排尿正常為止。

如果想控制自己的喝水量,平常就會練習行進中少喝水,讓身體習慣,切莫上了高山才突然減少喝水,否則半路體力不支,反而更糟。

像我對自己的喝水量就掌握很清楚,6小時路程我只會準備500cc一壺水,有時不放心,也還有能力揹負時,就再多帶個幾百cc,多練習幾次,判斷力就會愈來愈準確。

我就聽聞為水吵架的隊伍,南二段雲峰那天路程又長又累,途中沒有水源,需要帶足夠的行動水,結果領隊自己水不夠,跟隊員要水,某隊員揹了好幾公升水,卻吝嗇分一點給領隊,大家只顧自己的隊伍,實在是個危險又自私的行為。

好幾個朋友都說馬比杉山那天行程會好渴好渴,提醒我要多帶水,讓我很懷疑,到底為什麼呢?這個故事待後面再來說明,瞭解自己及行程中水源狀況的重要性,就算是鳥山,也可以走得輕鬆愉快哦~



09:45抵達多加屯山西北峰水利三角點,還特別登上多加屯山三角點,叉路上去約1分鐘,不過因為不是百岳,我想很多人連1分鐘都懶得上。

兩人一路慢慢晃,11:30就到雲稜了,太早到,山屋果然沒有人,趁著陽光忽隱忽現之際,趕快拿出我的睡袋及睡墊出來曬,昨天兩人擠在BA帳裡,我一直覺得很潮濕,同伴卻說不會,奇怪,可能是我在睡袋裡烘濕衣服,又太靠帳篷邊,外面的濕氣透進來,裡面濕氣也排不掉,我自己睡犀牛帳都沒有反潮的問題。


中午先吃了輕快風,80元有點貴,不過我是為了它的包裝才買的,之前南二的隊友教我,包裝袋可以重覆利用,早上先裝進乾燥米及乾燥菜,中午的行動糧就有飯可以吃,不必吃營養棒、餅乾,也不必開伙,這次就來試用看看效果如何。

一整個下午時光很清閒,山屋周邊晃晃沒什麼景可看,網路訊號也不佳,還好後來有一支隊伍進來,剛好也是台中來的,大家就聊起來了,原來是森活廖大哥的登山隊,哈~又碰到認識的,是不是山中世界真是小呢~

聽說他們明天2點就要起床、3點出發,同伴又說反正會被吵醒,不如就同一時間出發吧,我覺得也是可以,今天不累、又很早就可以睡,應該也睡夠飽了,雖然到南湖山屋也是只有6小時的步程,不過明天沿途有許多景觀,南湖圈谷又是重頭戲,早一點出發,如果天氣好,就有很多時間可以拍照,也是不錯。

我們趁著團體還沒用膳之前,就先煮好晚餐,不用跟大家擠,早早就收拾好先睡了,這是自理的好處。

待續~


【精彩照片】

早餐吃麥片,每天都讓我很順暢
「紫菜香鬆麥片粥」:麥片30g、紫菜香鬆+肉鬆+鹽巴=50g

登山口的大松樹「台灣二葉松」

登山口信箱投遞入園入山證,回程也要記得投遞,
查詢員才知道你有安全下山

開始陡升 


松風嶺真美,軟軟的松針鋪地,讓人想躺下去睡一覺

遇到辛苦的協作

玉山櫻草,報春花科,塔狀繖形花序,花萼杯狀,
花冠筒形,多為紫色,偶見白色,
5~6月中是花期,鮮艶的紫色非常顯眼,在中高海拔山區常見。

8.5K的避難山屋


裡面有軟墊,可以睡4~5人,看來很舒適


多加屯山西北峰水利三角點 

多加屯山三角點,叉路上去約1分鐘,不是百岳,很多人都懶得上。


美麗草原

綠光森林

11:30到雲稜山屋,我們是今日第一批隊伍 

雲稜山屋廁所有二間,一間有遮蔽,一間是露天的,雲稜太熱門了,黃金藏了不少哇~

告示

雲稜山屋的廚房

交誼空間




山屋通鋪,這裡算是很舒適的 

山屋的貯水桶,遊客太多,水量只剩一桶

拍照位置是山屋附近唯一有訊號的地方,微弱且會飄移

一整個空閒的下午時光,拍拍植物 



午餐吃輕快風,大家都說這牌好吃,我覺得跟我的乾燥飯差不多




【實際行程】



【地圖資訊】



3D地球圖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