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女生的北一段】緣起~二個女生結伴登山很危險嗎?(D0)


我一直喜歡小隊伍登山,但多數人聽到小隊伍都會覺得很危險,其實這是錯的,當隊伍人數愈多,隊員的素質愈難掌握,通常都是領隊包辦所有事,其它隊員只是當跟屁蟲,除了會走路外,很多安全知識都不懂不會,無論是體能、登山知識、技能上都無法一一掌握。


小隊伍每位成員的經歷、能力、習慣都瞭解,而且大家都會自己做功課,具備拆開來是擁有獨立野外生存能力的個體,合起來則是可以互相照應、互相支援的群體。在陌生山域中儘量不獨攀,二人以上結伴同行,除了有人可以互相拍照、分享心情外,若有迷途、意外情事發生,心裡的支持也很重要。

二個女生結伴登山很危險嗎?

出發前,郊山的山友聽聞我們二個女生登山,直說很危險,我問:「你有多少百岳經驗?你會自己做功課嗎?你會計劃行程嗎?你能把未去過的山,讀熟到好像自己去過一樣嗎?」

如果你真的能把路線瞭解透徹到有如自己去過一樣,那隊伍有幾個人,就不再是個問題。

說二個女生登山危險,是有點性別歧視的說法,女生或許體能沒有男生好,但女生比較沉穩,不會冒險及逞能,適當的行程安排、行前訓練等準備,加上充份的登山知識與技能之內涵,裝備齊全且懂得應用,對於向來習慣自揹自理的我們,在正常情況下,都不需要男士的服務。我想強調的是,學習讓自己在山林裡成為獨立的個體,不應該要有性別的分別。

如果真的想精進自己的登山技能,小隊伍才是磨練的好機會,自上次南二段,隊友讓我當前導,經歷七天的實戰經驗後,果然認路的功力增進不少。這次隊友說讓我當領隊,全權聽我安排,我非常樂於接受,這是再次磨練自己的好時機,其實不管是不是自己當領隊,我都會有詳細的行程計劃書(詳附件)。

行程計劃書真的很重要,裡面有詳細的行程,路線怎麼走、時間怎麼安排、哪裡該休息、哪裡有水源、該帶什麼公用裝備、遇緊急狀況該如何因應、如何撤退、如何求援…等等,這些都不是隨便寫寫,而是認真瞭解各項利弊,再思考如何安排出最適合自己隊伍的腳程。

例如,有次去北大武,主揪宣傳時說北大武有三寶「日出、雲海、鐵杉」,多美又多美,結果行程表出爐,第二天營地天亮才要出發,遠道而來卻錯失北大武美麗的日出,豈不是白來了,這種「廣告與事實不符」的行程,就十分令人生氣,主揪聽我們抗議,就說到時再討論,明明事前可以安排妥當的事,為什麼要到現場再浪費時間討論呢?

所以在安排行程時,就要把最佳賞日出地點及日出時間考慮進去,哪裡風景美,會花時間拍照,哪裡路況險峻,會走得比較慢,都是要考慮的因素。午餐地點也很重要,如果能掌握水源地資訊,行進水就可以少揹一點水,減輕負擔,也讓隊友清楚知道適合煮食或吃乾糧,方便伙食計劃。

我很理性,東西會準備很周全,計劃與掌控行程能力佳,同伴有走過5次的實際經驗,加上她的認路的天份,可以適時輔佐我的不足,基本上我們二人的能力及個性是互補的,再加上地圖判讀、GPS航跡資料等備齊,體能相當,性別絕對不是問題。

其實也希望人多熱閙點,但因為天數太多難請假,很少人像我們一樣自由,而且我們也挑人,最後還是只有二人成行。於是打算坐火車及客運,像背包客一樣的逍遙自在,慢慢晃到登山口,心情還蠻輕鬆愉快的。

為了搭到寬敞的普悠瑪,兩週前就先搶到了車票,一早從台中先坐火車到宜蘭,在市區吃午餐後,再步行到宜蘭轉運站搭乘開往梨山的國光號,一天只有兩班次,所以時間要算好,聽宜蘭轉運站的站務人員說,到思源登山口不用15:00,原本計劃在思源紮營,隔日起登,同伴臨時說要改從勝光起登,走一段路到林道裡紮營,兩邊路況一邊陡、一邊長,我都可以接受,也從善如流而答應,沒想到客運開到南山村一下子休息上廁所,一下子又碰到施工封路要等,同伴又說如果超過15:00就要改回思源登山口起登,改來改去的,讓我緊張的頻頻注意下車站到了沒,原本跟司機大哥說好要在勝光站下車,臨時改前一站思源菜園站下車,讓司機大哥消遣了一下,帶著全車「好厲害」的讚嘆聲,目送我們二位女子去登山口。

思源起登除了中間有幾處崩塌點外,多是平緩好走的,勝光線則是一路陡上,但比思源線少了2.4公里,據說二條路線時間差不多,不過勝光農家有很兇的狗,隊伍人少還是避開為宜。





6.5K處有水源,不知是不是太久沒下雨,水量很小,5公升接了10分鐘,不過比6.8K登山口的水源近多了。

本來D0不走路,打算晚餐要包宜蘭便當,臨時決定要走路,就不能買便當增加重量,還好預備糧準備很多餐,只好先吃一包預備糧當晚餐囉,真的很不喜歡臨時改行程,打亂我的伙食計劃。

唯一好處是有走一點路,晚上會比較好睡,夜晚,聽到有好多動物在帳篷邊走來走去,但真的想去拍照時,又看不到半隻,好吧,繼續睏。

待續~


【精彩照片】

搶到普悠瑪車票很開心,車程較自強號時間短,
位置寬敞,有行李放置區方便放取。
  
到宜蘭車站吃午餐、換客運。

我的老天爺呀~
7線旁的蘭陽溪竟然都變成高麗菜田及西瓜田,實在是太驚人了~

南湖大山思源線登山口

距登山口約5分鐘的溪谷,
據說這裡應該有溪水的,現在卻一滴水也沒有

廢棄怪手成為林道的地標

林道上的有勝溪

唯一比較陡峭的木梯

勝光線與思源線交會處

林道6.5處有小小空地可紮營及小小活水源


【實際行程】



【地圖資訊】




【附件:行前計劃書】






上河步程圖

太管處網站地圖

自己手繪地圖


高度圖







糧食計劃



裝備清單



行前訓練表







留言

很喜歡看妳的登山文章!佩服妳這麼仔細的規劃,值得學習!
謝謝分享。
謝謝蕭兄欣賞,事前做好功課再上山,是對自己、家人、隊友負責任的態度,是我想宣導的觀念。
登山知識與技能學無止盡,爬愈多,愈小心,不能輕忽任何一座山。
謝謝周兄欣賞哦~
葉子表示…
你們實在太厲害了!我是大路癡,完全沒膽自己上山,總覺得地圖跟實際的路沒法連在一起⋯⋯
大佩服!
葉子,您好:
學習看地圖是很重要的事,如果覺得紙本地圖太難學,也可以學習使用手機APP的離線地圖,而且不用花錢買工具,事先下載別人的航跡來參考,有疑問時隨時查看航跡,就不容易迷路了。就算真的迷路,報案時可提供APP上的座標,搜救人員才能知道位置。
即使跟一群人登山,也要學習,因為難免會落單,上廁所上到迷路的狀況發生,保命的工具與技能,一定要具備哦~

有關地圖教學,可參考我的另外二篇文章:

【登山安全】3D地球圖製作~登山之前,先紙上模擬登山
https://linfannie.blogspot.tw/2016/07/3d.html

【登山安全】「地圖產生器」應用操作文
https://linfannie.blogspot.tw/2016/09/blog-post_0.html
DA組寫道…
可以分享D5D6D7的內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