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女生的北一段】中央尖山撤退記



我是個保守又小心謹慎的人,出發前一定會閱讀35份的記錄,之前對中央尖山的認識,山友形容困難度多著墨在走二步退一步的碎石坡,以及注意溪水暴漲問題,很少聽到對中央尖溪這段涉溪路況難度有更多的描述。


我穿雨鞋,為何還要帶溯溪鞋?雨鞋重、溯溪鞋也重,看著某篇部落格的山友穿著藍白拖加麻繩綁成的涼鞋,讓我心裡充滿著懷疑「有這麼簡單!?」,不過幾位前輩都說要帶溯溪鞋,因為無法預測溪水的水位,如果水位高,雨鞋也可能進水,襪子濕了會更重,且腳部容易起水泡,或者要在石頭間跳來跳去,增添落水機率,沒有一定,端看個人行走技巧與平衡感,我怕水、又怕滑跤,一定要選擇最保守的方法,千萬不要自作聰明。

親臨中央尖溪之後發現,路況並沒有想像中簡單,這時慶幸自己有揹500g的溯溪鞋上山,雖然還要加揹雨鞋,以因應中央尖山後段的碎石坡,但這種路況,以不受傷為最高指導原則,沒有了安全,其它都別談了。

中央尖溪除了頻繁過溪之外,高繞時有垂直陡峭的岩壁,需要有攀岩的底子,以及強壯有力的手臂,雖然走來戰戰兢兢、小心奕奕,都還可以順利通過。

沒想到阻礙我們前行的是一顆大石,原本巨大樹幹砍出來的踩點,可以像走階梯一樣的輕鬆走上去,如今巨大樹幹下滑位移,平滑的大石完全無法上攀,我們二人抱著巨大樹幹,企圖移動它,它卻完全紋風不動,同伴立即上前搬動幾枝小樹幹,想製造出踏點,不過小樹幹仍然很重,用盡力氣,疊架出來的踏點有比之前高一點,但仍然很勉強,同伴只好往大石細縫靠攏,利用手腳的推力,將身體往大石上方推進,也因此避不開石壁旁的激流沖刷,讓她全身都濕透。好不容易站上大石,她在上面觀察如何把我拉上去,不過大石很滑,她連站著都滑步二次,在沒有任何確保點的情況下,是無法施力的。

阻礙我們前行的大石,一旁是深潭

用樹幹疊架出來的踏點有比之前高一點,但仍然很勉強,
無法往上攀,石壁旁的激流沖刷,讓同伴全身都濕透


之前的踩點(照片取自網路)

這時我腦子已經轉了好幾回,去搬更多的樹幹、石頭來疊架?環顧四周,可利用的材料真的不多,就算能把我拉上去,回程下來會比上去更困難,硬要從濕滑的大石溜下來,有可能讓我跌斷腿。

但同伴一直不放棄,很堅持要上去,說「難得這麼好的天氣,怎麼可以撤退?多沒面子!」,我光是褲子濕半截,都冷到不行,同伴全身濕透在發抖了,還堅持說不冷,如果再耗下去很可能會失溫,路況問題是天災意外,哪裡來的面子問題,而且我絕對不會為了面子,去冒生命危險登頂,我是領隊我決定撤退,我也不能讓事情惡化到那種程度,再來求援。

還好我有堅持攜帶爐具及保暖衣物,在吵架的同時還可以煮熱水取暖,如果有帶確保繩,或許可以順利通過這個障礙,事後自我檢討,為什麼我沒想到要帶確保繩索?我不是怕重而沒帶,是真的沒想到,不論是事前看別人的記錄,或是有經驗朋友的提醒,都沒如此建議,尤其我們是二人女生小隊,應該準備更多的安全裝備,而不是更精簡,我是領隊有其責任,尤其長段行程不應該忽略。

我的同伴是我此行的顧問,她說登頂5次中央尖山,從來沒帶繩索,連她的師父也不曾帶過,這時才意識到,每年的溪流路況都會改變,即便她把中央尖山當灶腳在走,也不表示今年路況沒問題,像這次踩點位移,就是不可測的因素,也許是前二天才發生位移,就這麼不巧當天中央尖溪只有我們二人,沒有其它隊伍,如果有大隊人馬,大家可以同心協力去架踩點,就可順利通過,我們應該為這些突發因子做更多的準備才是。後來撤走至南湖溪木屋的路段,也證明路況一年比一年難走。

我完全沒有為了放棄登頂中央尖山而有半點的失落,我認為這是上帝的旨意,祂希望我準備更多、學習更多,當攀登經驗愈多,愈發現登頂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目的,當看到山友為了登頂執著冒險,心裡總是有無限感慨,沒有受過傷的人,無法體會安全的重要性。登山是為了享受登山過程,而不是征服山岳,要能平安歸來,才有下一次的山旅。

最後提醒,單日輕裝行程,不論隊伍有幾人,往返路途超過2小時,一定要準備的裝備條列如下:

【公用裝備】:
1.   爐頭、瓦斯、鍋具:因為要涉溪,身體難免會濕冷,如有失溫現象,可以立即取暖。
2.   確保繩索、大D:因應無法預知的路況,確保安全之用。
3.   無線電、地圖、導航工具:定位、聯絡之用。

【個人裝備】:
1.  保暖衣物:包括外套、上衣、褲子、襪子、手套,用防水袋裝好,放在隨身包中,如果受困、天候不佳、失溫時,可立刻更衣取暖。
2.   雨衣、雨褲:不論有無降雨機率,都要攜帶,可以降低風寒效應。
3.   頭燈:無論會不會摸黑,都要攜帶。
4.   行動電話、備用電源:電池、行動電源等,預防受困。
5.   行動糧、飲用水:涉溪特別耗費體力,隨時補充能量。
6.   急救包:受傷時可立即清潔、包紮處理。
7.   救命包:大垃圾袋、哨子、打火機、蠟燭、簽字筆…等,受困或迷路時,可讓自己維持生命,直到搜救人員出現。

這次只有繩索及大D環沒帶到,其它都有備妥。

人生不要害怕失敗,因為有失敗經驗,才會成長、記取教訓,以後繩索將會成為我不能捨棄的配備。

分享我的撤退故事,是希望大家千萬不要輕忽大自然的變數,即使是熱門路線、天氣晴朗,也可能受到阻礙,凡事多一份準備,就有多一份安全。




【延伸閱讀】

《登山安全》





留言

真實面對環境才是大勇。
請問是否有中國大陸旅遊文?
Unknown寫道…
上週我獨攀北一段5/4(四)一早走到這裡時也是撤退。當時我想,若要硬上,應該也上的去,可即使全身穿上雨衣雨褲則絕對全濕,所以,我選擇在此撤退,以避免因失溫而引起的更大危險性
匿名表示…
妳好久沒寫了 , 拜讀妳的登山遊記是我這種整天關在籠子又嚮往投入大自然懷抱最渴忘的精神慰藉呢!Keep going
謝謝周兄!

有去大陸洽商幾次,但沒有寫成旅遊文。^^
謝謝Jerry Liaw到訪,
那你只早我們3天而已哦~
小隊伍在決策時的確要更加小心,很高興我們都有做正確的選擇。
祝登山愉快、平安~~ ^_^
親愛的匿名網友,您好,
謝謝您的支持及鼓勵,上一個登山行程因某些因素,不便將內容發表,所以部落格有一段時間沒有新增文章,不過FB是天天有心得動態更新,若不嫌棄,可以來FB加好友或追蹤哦。謝謝!
匿名表示…
好可惜!如果妳們再晚一天,我們就可互相支援爬過去.....
當時我們走到那也是受阻,所幸我們人多,到山上搬了大木頭墊高,再或拉或推,順利過關。
南湖山屋的--山界惡女
山界惡女,妳好:
我知道你們可以順利通過,因為人多好辦事 ^_^ ,也曾考慮過多留一天與你們一起前往,但後來決定還是要照行程走,免得被檢舉,哈哈~~
匿名表示…
可以去準備直徑6mm的普魯士繩,大約6米長就夠用了,6mm直徑X6M的普魯士繩才162 g,身為領隊這是隨身的必備品,無論是要過北一段的中央尖溪、北二段的耳無溪或鬼門關斷崖、聖稜線、或是其他的縱走行程都很好用,此外,平常要多練習打普魯士結&雙八字結(可以用比較小的繩子練習打結),會打這2種結大概就夠用了,熟能生巧,有需要的時候會很好用。
山林遊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