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高山行程的清潔保養與防護

(我的盥洗包約230g,不會增加太多負擔,卻能讓行程舒適愉快)

對於不曾在高山上過夜多天的朋友來說,最好奇的是「如何洗澡?」,當我說「在高山上不能洗澡,也不要洗澡」後,大家都會驚呼「受不了」,如果只是2~3天行程,忍耐一下也就下山回家了,但如果是7天縱走行程,每天都爬得汗流浹背,卻要7天都不能洗澡、不洗頭,的確是需要一些撇步,來幫助自己保持乾淨、舒服、清爽、無異味。


除了美麗帥氣之外,「舒適」其實更加重要,本篇雖然是介紹清潔、保養與防護,但內容卻與登山安全習習相關,因為身體舒服健康,才能讓登山更安全,女孩兒該吸收知識,男士們也不可忽略,特別挑選一些與身體健康及登山安全有相關的部份做說明。

想想,每天都要爬上爬下長距離的登山,如果身體某部位有點疼痛或不舒服,例如頭癢難耐、嘴唇破皮、腳底破皮、鼻腔黏膜出血…等,雖然都不是嚴重危及生命的問題,但可能會讓你吃不下飯、吸不到氧氣、走不動、心浮氣躁等等,不但會拖累團隊速度,也會影響食慾,不吃東西就沒有體力,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問題,尤其女孩兒的耐受力不像男生那麼強,若稍有不適,更是會嚴重影響心情呀,簡單的清潔保養與防護用品,就可以避免許多不適的情況發生。分享我7天縱走,如何在輕量化的前提之下,又能達到上述目標的小小心得。

【清潔部份】

在高山上就算有活水源,也不能洗頭、洗澡,即使是艶陽高照,也不能被它欺騙,湖水或溪水還是冰冷的,運動過後,毛細孔張開,身體弄濕後,只要一點風,就會讓身體受到風寒,容易引起高山症。

曾經看朋友的照片,怎麼臉腫腫的,已經是縱走第3~4天了,應該高度已適應了才對,探究之下,因為男領隊衣服一脫就跳下湖去洗澡,起來再擦乾身體穿上乾衣服,女生不方便脫衣,於是她穿著衣服到湖裡去,從頭到腳全身弄濕,然後就躺在地上曬太陽,讓身體及衣物自然乾燥。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舉動,她有50%機率會引起嚴重高山症,基本上是一種賭命的行為,有些領隊自覺得勇,就帶頭做錯誤示範,其他人並不瞭解其中的危險性,也爭相學習。在高山上,一切的行為都要保守小心,尤其縱走行程,已到行程中段,突然來個急性高山症或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時,會使隊伍陷入進退維谷、無法救援的局面。所以,為了自己及團隊的安全,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樂,任性而為之,隊友間也一定要互相提醒及勸阻。

*不可不帶的萬用「濕紙巾」:
  • 順暢之後:在高山上乾冷,如廁之後,用衛生紙不容易將屁屁擦乾淨,擦不乾淨容易感染,太用力又可能會「溜皮」,濕紙巾可以輕鬆解決這個問題。
  • 身體清潔:從臉到身體、四肢、私密處,全部的清潔都可以使用,在高山上濕紙巾會很冰涼,可以沾熱水來擦身,就會很舒服。擦身時最好在山屋、帳篷裡,甚至是在睡袋裡進行,把手伸進衣服內或只脫一半衣服來擦拭,不要大剌剌的把衣服脫光光來擦身(男生最喜歡這樣),因為衣服脫掉就會容易受風寒,即使只是短短1分鐘,一旦感到畏寒時,就已經來不及了。
  • 重覆使用:擦完身體的濕紙巾千萬別丟掉,可以重覆使用,拿來當抹布,發揮它不易破、吸水力又強的優點。切記,濕紙巾不易分解,一定要當垃圾帶下山,不可丟在山上。

*讓人不再蓬頭垢面的「乾洗髮」:
我在平地是必須每天洗頭的人,沒洗頭覺得頭重重,渾身不對勁,在高山上有了乾洗髮,就可以擺脫這個困擾。現在乾洗髮在藥妝店、連鎖藥局、網路都可以買到,有多種廠牌可以選擇,但切記,要買瓶口可以打開的,才能分裝到小罐子裡,只要在頭皮癢處噴1下,每天整顆頭約3~5下,再用梳子梳刷一下即可,7天只需要帶10~20cc就足夠,可以減輕不少重量。

(乾洗髮要選擇瓶口可以打開的廠牌,才能分裝到小噴罐裡,減輕重量。)


*集多功能於一身的「鹽巴」:
「牙疼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連續多天在高山上,也別忘了牙齒的清潔,但是高山不能用含有化學原料的牙膏,這時古時候阿媽的智慧產品就上場了-「鹽巴」,就是最好且天然的清潔消毒原料,鹽巴除了是烹煮時的調味品、消滅螞蝗大軍的武器、調節電解質的利器,現在又多一個功能~牙膏的替代品,真該封鹽巴為登山裝備界的「All-in-One」。

*避免異味的「止汗劑」:
雖然在高山低溫環境中,細菌不容易滋生,汗臭味不若平地這麼明顯,但也會因人而異,若不想隊友與自己保持距離(非自願性獨攀XD~~),就需要這一味「止汗劑」,只要在汗腺發達處塗一下止汗劑,可以避免令人尷尬的體香四處飄散,而且最好選擇無香味的,避免招蜂引蝶哦~。止汗劑也有男士專用的。

【保養部份】

*一物抵萬物的「凡士林」:
高山上的乾冷,在潮濕的平地盆地中是無法想像的,短天數行程對身體還沒發揮影響,就下山了,一旦行程超過3天,就開始會有一些不適症狀出現,例如:嘴唇乾裂、手指乾裂、身體及四肢皮膚發癢、鼻腔黏膜破裂…等。

我只要在高山待到第3天就會出現以上症狀,這些症狀都不會要人命,但嘴唇破了就會沒有食慾,手指乾裂抓登山杖時會有痛感,皮膚發癢時在暖暖的睡袋裡,更是會癢到睡不著,鼻腔黏膜破裂時更慘,鼻翼緊緊的,清理鼻腔時會有血絲,通常戴上口罩,可降低發生機率,但是上坡我會感覺吸不到氧氣,喘到不行,所以無法一直戴著口罩或頭巾,只能讓乾冷空氣直接吸進鼻腔內,要預防鼻腔黏膜破裂,每天早晨及睡前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塗抹在鼻腔內,就會讓鼻腔保持水分,但要事前預防,不要等破裂了再來補救哦~

很多男士說擦乳液或護唇膏太娘,凡士林沒有香味,形象似醫藥類用品,對於男士來說,塗抺時較沒心理障礙。除了唇、鼻腔、臉、四肢、身體各個部位都可以使用外,還有以下妙用:
  • 在急難需升火時,用棉花沾取凡士林,就可以當成火種。
  • 可以幫助傷口加速癒合。
  • 鞋子防水不佳時,可塗抺凡士林,形成保護膜,水滴就不會滲入鞋內。
  • 保養皮革登山鞋,用凡士林擦拭,會煥然一新。
  • 鞋子磨腳在起水泡之前,塗凡士林來避免磨擦。
哇~這麼多功能的凡士林,簡直是一物抵萬物,帶一小罐絕對會讓你大呼物超所值,一定要封它為登山裝備界的「萬用教主」。

【防護部份】

*兼具防護與治療效果的「肌內效貼布」:


(肌內效貼布,是我醫藥包裡的重要配備)

因為在山上有骨折及扭傷的經驗,有時也有膝蓋不適的問題,自從發現肌內效貼布沒有藥效,但是卻對肌肉關節有保護及減輕疼痛的效果,達到防護及治療的功能,從此,它就是我登山必帶的秘密武器。其功能有:
  • 紓緩疼痛:可以增強受損肌肉的收縮能力,消除局部疼痛,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肌肉疲勞及痙攣發生。
  • 促進循環:增加血液與淋巴循環,可將淤血或停留在局部的組織液消除,改善原本的浮腫或內出血,使組織壓下降並減輕疼痛及不適感,並降低發炎現象。
  • 保護肌肉及關節:增強關節穩定性,可防止因不正常肌肉收縮所造成的關節異常,能調整筋膜,使肌肉機能正常化,並增加關節活動度。
  • 促進傷後復原:刺激皮膚、肌肉,有鎮痛的效果。
(不同部位的貼紮)

學習正確使用肌內效貼紮後,以下是我親身經驗,體驗它神奇的效果:

  • 腳板痛:剛穿雨鞋時,鞋墊太薄,在一次行程中傷到腳板,一直沒去治療,學習肌內效貼紮後,試著在行程前貼紮再去登山,結果回來發現不痛了,僅僅貼一次而已。
  • 拇趾外翻:左腳拇趾有一點外翻,走久會疼痛,使用肌內效貼紮後,當下行走就不痛,經過幾次後,痛的症狀逐次減輕,最後發現疼痛完全消失了。
  • 膝蓋痛:我的膝蓋並不是長痛型,只是偶爾會痛一下,經過幾次試驗,只要貼了就不會痛,照樣可以爬山,在南二段的倒數第二天,隱約感到膝蓋好似要發作,然而隔天卻要陡下2000公尺,趕緊在出發前貼好貼布,走了20多公里山路,都沒有任何異狀出現,順利完成行程。
  • 腳趾淤青:面對長下坡,有時會凸到腳趾淤青,可以事先貼紮於腳趾上,就像拳擊手在手指上纏繞繃帶一樣的意思,提供腳趾骨支撐力量,事後貼紮則可達到消腫、排除組織液、加速趾甲癒合的功能。
  • 腳底水泡:走久會生熱而磨出水泡,有點厚度的貼布,可防止皮膚磨擦,事前貼可預防,事後貼可避免水泡破掉而感染。

肌內效貼紮有使用規則與方法,不是亂貼就可以達到效果,如果貼了之後不但沒減輕症狀,反而更痛,就表示貼錯,要立刻撕掉重新貼紮。若皮膚沒有對貼膠過敏,則一次可連貼3(使用廠牌不同,過敏反應因人而異,請自行斟酌)。肌內效貼布可在連鎖藥局、網路商店購買到。

*肌內效貼紮在登山活動的運用:
  • 預防性:膝蓋關節固定、避免腳底起水泡、避免下坡腳趾淤青。
  • 加強性:增加肌力、腳踝固定、足弓加強。
  • 修護性:抽筋緩解、肌肉拉傷緩解、傷部消腫、姆趾外翻、手指挫傷、腰痠背痛、肩頸僵硬…等等。

*肌內效貼紮教學影片:

膝關節疼痛/無力
(影片轉載於PÄ parztsport)


急性腳踝扭傷(72小時內)
(影片轉載於PÄ parztsport)


        同一部位貼法有多種,以上影片為範例,更多教學可在youtube頻道搜尋「肌內效 ??部位」


*肌內效研習課程/認證:

*  *  *  *  *

本文同步刊登於健行筆記




【延伸閱讀】

《登山安全》
1051004【登山安全】15招預防高山症






留言

Unknown寫道…
借分享喔! 感恩您!
謝謝 @陳源泰 支持~ ^^
Cherry表示…
能不能請教粉圓妹是用哪一個牌子的乾洗髮呢?
在屈臣氏找到的乾洗髮似乎都無法拆開分裝
謝謝~~
Cherry,您好:乾洗髮是朋友在日本幫我買的,品牌資生堂,現在網路也買得到。不要買氣壓瓶的,高山或出國都不方便,恐有氣壓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