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閱讀是登山安全的基礎教育


有些人會說「粉圓妹體能弱、登山經驗又少,憑什麼寫文章?」


文章人人皆可寫,沒人規定只有「專家」或「能人」才可以寫,如果說只有這二種人有資格寫文章,那為什麼「專家」或「能人」這麼多,登山知識文章卻少之又少呢?又如果不是專家所寫的文章,卻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一定是有它特殊的原因。

【資訊不完整是受傷的主因】

最多人認識粉圓妹是從「雨鞋、鞋墊、登山襪」文章開始,就來說說那篇文章背後的「秘辛」。

因為我很容易滑倒,前輩們就聳恿我換穿雨鞋試看看,雨鞋內裝有什麼「秘密」沒交待清楚,只是很籠統的說「買大二號雨鞋」、「裡面放鞋墊」,甚至有前輩說連鞋墊都不用放,結果我就傻傻的穿去爬山,就扭傷腳了,第一天扭傷後,第二天又被逼繼續爬山,我忍著不適,一直追趕著健腳們,休息一天後,又再繼續被逼著重裝去水漾。受傷還繼續爬?對,健腳願意帶我這弱腳去,是多大的榮幸,怎敢有意見,結果扭傷的足踝花了2個月才治好。

有時不是前輩們不願意講清楚,而是他們離菜鳥時期已經很遙遠了,不知道菜鳥想聽什麼,他們直覺式的用自身現況來回答菜鳥,菜鳥無論是在肌力、技巧、關節強靭度都不足,並不能像前輩們一樣驍勇善戰,當然需要多一點防護、練習及適應期。而且在登山過程中,也沒有那麼多空檔可以說明,在不完整的教授下,自己一知半解,又準備不周,就容易導致受傷。

因為自己吃過虧,覺得如果有人能把細節訴諸於文字,把知識及裝備都準備好了再上山,相信可以減少一些受傷的機會。我將心比心,知道新入門者需要別人一步一步的指引,所以在寫文章時,都會親自去嘗試及感受,並盡量交待各項細節。

常在郊山走動,一些熟面孔都記得,一位大哥說:「原來妳是粉圓妹,我有看到妳雨鞋那篇文章」,我們認識好幾年,每次碰到他都請我喝茶,但他只知道我姓林,一年不見,說我進步很多,然後又面授機宜幾招穿雨鞋的撇步給我。對呀,高手總是在民間,可是要這些高手寫文章,可能比登山還難,電腦前坐個三天三夜也寫不出一篇文章,那我們如何得到更進階的登山知識呢?

【閱讀是登山安全的基礎教育】

大家都知道「登山聖經」一書,此書真的如書名是登山界的「聖經」,但請問有幾人能完整讀完?讀完而且學會?這本書我借來看過,超級厚又重的一本書,很適合拿來當枕頭,翻了幾頁我就看不下去了,內容太專業、太生硬,還沒看就有排斥感,如果一篇文章不夠「親民」,它就無法達到廣泛流傳的效果,如何把知識寫得專業又親切,容易讓人吸收與學習,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若要說推廣登山安全知識,網路文章是最容易流傳散播、方便快速、無國界的一種傳播形式,一篇文章的刊出,能馬上讓上千上萬的讀者吸收到知識,無期限的流傳著,並且不用任何成本。而面對面的講座及課程,受限於時間、場地、人數…,傳播能力很有限,比較適合高階技術課程的傳授。

寫文章不是誰的專利,人人都可以寫,愈多人能無私貢獻經驗與大眾分享,就能讓更多人快速學習及成長,登山文化自然就會變好、變安全。閱讀是最基礎的教育,人人都可以方便取得,這才是登山安全最好的行銷方法。




留言

少有人會將學習過程化為經驗傳授給大家的
verybad33寫道…
爬山就是要鑽研各項技巧才好玩,
而且難得妳願意分享,
內容對入門者都很有幫助,
每看到妳的文章總有收穫,謝謝啦!

我們夫妻爬山也會聊妳發表的心得,
粉圓妹是達人無誤呀~
希望願意分享的人愈來愈多,登山環境才會更加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