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創業,可以讓你快速成功,也可以讓你一夜破產



創業,可以讓你快速成功,也可以讓你一夜破產。


在離開職場決定退休時,很多人就叫我創業,我說:「如果你跟那個人有仇,鼓勵他去創業就對了。」,對於常被老闆苛刻、被同事欺負已久的上班族,「自己當老闆」簡直是夢想中的工作,所以曾有一句笑話說:「忠孝東路招牌砸下來,砸中10個人,有9個人是老闆。」

很多人夢想開一間咖啡廳,這也是我的夢想之一,但想過開一間小咖啡廳,需要多少資本?

裝潢及生財器具50~100
房租2~3
水、電、瓦斯… 1~2
人事成本 2~3
材料耗損 0.5~1
進貨囤貨 5~10
週轉金6個月……等等。
以上金額只是略估,咖啡廳規模大小、地點亦有差別,如果自己是「夢想>現實」的老闆,可能光是裝潢費就會破表。

好了,假設我拿退休金200萬去開了一家咖啡廳,一切就緒後,只有6個月可拼搏的機會,6個月無法打平,就要認賠收攤,但是大多人會不甘心,到處借錢再繼續拗,最後就是負債收場。結果把退休金賠光了,又要再重新去當被人苛刻的上班族,但,人老珠黃了還有人要請嗎?豈不是又從天堂掉回地獄?

這也是為何我的退休金不是準備一大筆錢傍身,而是要設計成年領、月領,就是要杜絕「錢被虧光、錢被騙光、錢被花光、錢被要光」,朋友好心的建議,有時會成為害自己的毒藥,如果真的想去投資,一定要自己去詳細計算與計劃,不要只為了追一場夢,而奮不顧身。

20多歲時曾經想加盟「小豆苗」,還很認真的到商圈去觀察,同性質商店的人流、消費習慣,然後計算成本與利潤:一大筒氣壓式可口可樂,一杯成本多少?可以賣多少杯?…,最後發現,如果手上沒有大資金,很難拗下去,因為光付加盟金就去掉一大半,多少年才能回本?回本前自己都不支薪在做白工?

那有沒有成功案例呢?有,我在23歲時開了一家電腦打字公司,專門幫碩博士生打論文,與原本的老闆合夥,因為我入股11萬,一直拿不回來,所以決定再開一家店,他出生財設備,由我當老闆來經營。因為我對原本的行業很熟,客源及淡旺季結構也很瞭解,所以很順利的開了公司。後來我經營1.5年決定收攤,把店頂讓,收攤並不是虧錢,相反的是賺了不少錢,我賺了1.5年的薪水,以及分紅和頂讓費,累積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的合夥人說「那有公司賺錢,還決定收攤的?」,他當然這麼說,因為是我在經營,他只是坐著等分紅。做老闆真的很累,每天從早上9點做到晚上9點,旺季時還要熬夜,淡季時要去發傳單,我沒有其它的生活圈,活動範圍走不出公司方圓1公里。

不過,後來證明收攤是對的,因為電腦系統從DOS的PE2改變成WINDOWS系統後,學生們都會自己打字、排版了,論文送到電腦打字公司的需求下降,若沒有提早收攤,原本賺錢也會變成賠錢。

難道創業都是不歸路嗎?那倒不是這麼說,創業的成功與否,在於事前做了多少評估與準備,創業跟登山道理一樣,要去登山前一定先做功課,加強體能訓練(資金多寡)、具有多少登山知識(產業技能)、瞭解路線難易度(目標客群)、登頂需要多少時間(何時獲利)、如有特殊狀況如何撤退(何時停損)…,充分準備,才能萬無一失。


當你為創業動心時,先問自己這些問題:

1.有多少資金?
不要靠借貸來創業,壓力會成為失敗的重要因素之一。

2.何時可以停損?
店一開張,每天睜眼都要花錢,一定要掌握成本,設定一個最大虧損值,一旦周轉金用完還不成功,便要壯士斷腕,不要盲目的拗下去。

3.何時可以收益?
瞭解成本,才能算出利潤,收益有比上班領薪好?何時可損益兩平?何時能回本?

4.發展前景為何?
創業所投入的時間成本極高,並且有許多精神上的壓力,會犧牲生活、社交、健康,未來的發展性一定要算清楚。


著名的投資家華倫‧巴菲特有句名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千萬不要投入一個正在熱頭上的行業,會像蛋塔效應一樣快速的崩落。「價值投資」及「長期持有」絕對是投資的箴言,但投資家忘了跟你說,他的「口袋有多深」!

創業跟投資理財一樣,要懂得「停利」及「停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