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感謝生命中的小人們~品格決定一生的命運



話說,擔任副總秘書職務9年,調職到訓練部後,希望自己能轉換跑道,慢慢學習,朝講師的方向發展。新來的主管不知是太看得起我,還是想要惡整我,十天前通知我要一次準備十堂課程,一天要準備一堂我沒聽過的課程資料,這樣的難度非常高。


主管請資深講師C君通知我,應該是有叮嚀C君要協助我,但我知道C君向來都很自私小氣,並不樂意提攜後進,所以我客套的說「我有問題,再向您請教」。

授課不是照本宣科就好,必須思考如何表達,同學們才不會睡著,並且要融會貫通才不會被考倒。我自己研讀課程內容,不懂之處再找資料,並請教願意幫助我的同事。在授課的前一天,我特別禮貌的跟C君請益:「我明天就要授課,可以提點我一些技巧或重點嗎?」,C君說:「打開電腦,講課,謝謝下課。」,我聽了C君的〝提點〞,我點頭笑笑,沒有回嘴,也沒有去跟主管打小報告。我順利完成了10堂課的授課,雖不能表現得熟稔,起碼沒有出大差錯。

經過幾次的磨練後漸漸熟練,有次部門月例會報告學員成績,我的學員全部高分通過,C君的學員滿江紅沒有一人及格,他自嘲自己不會教課。C君擔任講師多年,經驗豐富,初階課程對他來說是盤「小菜」,怎麼可能不會教,唯一的問題在於「心態」,如果他好好培養我這位新手,就有人可以幫他分擔工作,可惜他沒有自信、沒有遠見,也見不得別人好,深怕我搶了他的飯碗或風頭。

1年後我離開職場,立即可以站上講台,對著一百位陌生民眾演講,都要感謝生命中的小人,讓我變得更強、更好。《公益講座

6年後的今天,我每天自在快樂的過生活,他卻是生活在愁雲慘霧之中,薪水沒變多、工作量變大、工作時數變長、沒有加班費、沒有代班人不能請假或休假,還要耽心工作隨時不保,整天戰戰兢兢,害怕別人用卑劣的手段去陷害他,就像當初他對付我一樣。

上帝是公平的,我不用報復他,他自然會得到報應,害他人生不順遂的人,其實就是他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