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移地訓練】0度紮營訓練+合歡西峰腿力訓練


【高海拔移地訓練】0度紮營訓練+合歡西峰腿力訓練

何謂「高海拔移地訓練」,目的是為了模擬及適應縱走行程中海拔的高度、運動的強度、氣溫的冷度,有強度的行前訓練,才能讓縱走行程輕鬆愉悅。

註:本行程為2016年,現在小溪營地已不能紮營,國家公園和員警會來巡邏,違規直接開罰哦!

D1(重裝)登山口小溪營地

搭公車到松雪樓與同伴會合後《請參閱:【搭公車登百岳】合歡北西峰公車搭乘心得與攻略」,前往合歡北峰登山口,丁軍說中午前太陽很大,誰知下午就變天了,雲層很厚,山頭時而雲霧籠罩,還飄著毛毛雨,不過我還是相信氣象局預報,晚上會放晴。於是15:00起登,才爬20分鐘,雨突然變大,穿好雨衣及雨褲後,雨又停了,真是會捉弄人。



雖然天氣不優,但也好在雨沒繼續下,一路上有倉皇下山的山友,只有我們往山上挺進,難得合歡北峰步道上這麼蒼涼,我們在猜今天小溪菜市場會不會只有我們二人包場呀!? 哈~好在還有一隊4頂帳已在小溪營地駐紮,看到我們來,他們也熱情的招呼我們,於是我們2頂帳加他們共6頂帳靠在一起相依偎,難得小溪營地這般的寧靜,讓我們包場了。


快速搭帳、取水、煮晚餐、吃晚餐,我正在跟丁軍簡介明天的時辰表,隔壁的大哥聽了突然插話問「妳說到西峰只要3小時?」,我說「對呀,北峰到西峰上次是走3小時呀~」,看樣子,他很懷疑我們的速度。

路上丁軍就問我說,我西峰是不是想要重裝,我說我是很想,但很猶豫,因為天氣預報明天09:00以後降雨機率40%,中午以後降雨機率60%,如果重裝的話,時間會拖晚,就會遇到下雨,另一方面,怕把裝備都揹走,帳篷會飛掉。於是決議輕裝比較保險,畢竟只有兩個人,還是以安全為重。

等忙完了之後開始一陣陣的刮風及下雨,星星也沒得拍,早點就寢。出發前大家都說「很冷呀,這個時候不適合去紮營」,啊~我就是要來高度適應及低溫適應的呀,當然是做足了準備,保暖衣物都帶齊了才來。煮晚餐前就先燒熱水,裝到水壺裡,再把剛才行進時穿的排汗衣、襪子、頭巾等等被汗浸濕的裝備,都包裏在水壺外層,放進睡袋裡,讓衣物快速乾燥《請參閱【裝備】高山上衣物快速乾燥法》。要睡覺之前,衣物幾乎都乾了,折疊後當枕頭,再重新加熱水壺裡的水,再輪第二批衣物蒸乾帽子及頭巾,以及抱著當暖壺。

半夜帳篷外面約0度,帳篷裡約7度,外面風有點大,薄薄的帳篷竟然可以與外面達7度的溫差,因為預期晚上天氣不好,所以在紮營時有特別注意打釘是否犖固,以免半夜被吹垮了,外帳也要特別拉挺,以免反潮濕到裡面。因為躲在前庭煮食,所以前庭的門片有水珠,但其它地方沒有,這頂帳經歷第二次0度的低溫,真是蠻不錯《請參閱【測試心得】0度低溫露營過夜裝備大考驗》。這次比上次少帶一件保暖衣服,所以穿著羽絨外套睡覺,這也是天冷的變通方法。

這次過夜睡覺時的裝備


沒有高山反應,可是就是睡不著,隔壁帳的大哥雖然沒有打呼,但是不斷的翻身,充氣睡墊不斷的發出聲音很吵,早知道搭帳時就不要那麼靠近了。好不容易睡著,突然覺得一陣濕意,嚇得馬上醒來,原來我腳夾太緊把水壺的水擠出來了,把衣褲、睡袋都弄濕了,還好是獨自睡一頂帳,否則別人還以為我尿床,哈哈哈~趕緊再煮一壺熱水把衣褲、睡袋蒸乾,忙和了半天,睡意又不見了,搞到後來幾乎一夜沒睡。

半夜,突然覺得帳篷外好亮,是誰不睡覺在外面點燈,出去上廁所一看,才發現雲散了,月亮出來了,也有好多星星,真是開心,白天會是個好天氣。

D2(輕裝)小溪營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小溪營地

早上04:30起床,泡了包芝麻糊,整理一下服裝及背包,天邊微微發亮,趁著大家帳篷打了燈光,爆了幾張照片,還拍到流星,非常幸運。05:45走到高處等待日出,遠方的雲海、紅通通的天空,把奇萊北峰的剪影都襯托出來,06:05蛋黃跳出雲海,真是精彩萬分,好寧靜的小溪營地,可以盡情的拍照,真是難得。


一陣瘋狂拍照後,06:22起程,天空爆藍,北一段的中央尖山、南湖大山,奇萊連峰、聖稜線的雪山、北稜角、雪北、武陵四秀…等山岳都清晰可見。邊走邊拍照,約30分鐘後抵達合歡北峰,已經有好多山友從登山口上來,這麼早到都是要走合歡西峰的,還在山頂上遇到小猴子學長,打了招呼後,走得慢的我要先走,免得被追上,哈哈~

突然有個跑山者從旁邊跑過去,速度很快,等我拿好相機,人影已經像螞蟻一樣小隻了。還好他先跑了,接下來遇到一支隊伍,就讓我們塞住了,一路走、一路哀嚎「不是說有個空地可以休息嗎?怎麼還沒到?」,聽了很好笑,跟他們屁股後面慢慢走,過了一段陡峭山路後,才讓我們先行通過。


一路走我一路跟丁軍說「我真是喜歡合歡西峰呀~我一點也不覺得它鳥,你看沿途盡是青青草原,山巒層疊,天空湛藍,白雲形狀千奇百怪,多麼美麗呀~」,丁軍說有看過我那篇「我愛合歡西之不鳥山」,哈哈~果然是我的忠實讀者呀,感謝支持。

其實我喜歡合歡西峰這種上上下下的山徑,不要一路陡上,然後又一路陡下,上上下下比較有緩衝,根據原理向心運動(上坡)及離心運動(下坡)交替使用肌肉,比較不會鐵腿哦~對,因為鐵腿都是離心運動惹的禍,所謂離心運動就是肌肉延展,因為我們比較常訓練到肌肉收縮,較少訓練肌肉延伸,所以陡長的下坡才是造成鐵腿的原因,當然訓練不足更是鐵腿的主因。

這麼美麗的風光,沿途也不忘拍個寫真集,在4.2K休息一下,繼續上路,雖然走過這條路線,但還是會被這麼多的假山頭騙了,總是開心的說「過了這個山頭,就到了」,爬到山頂後又發現還有另一個假山頭,邊爬邊罵被騙了,也成為登山的一種趣味。


10:00登頂合歡西峰,如預期一般北峰到西峰在3小時以內,在山頂原本打算休息1小時就要早點回程以免變天,小猴子學長熱情邀約,請我們吃現煮的東東芋圓、現沖咖啡、豬肉乾,還送我們一瓶雞蛋及乾燥蔬菜加菜,有吃又有拿,真是太幸福了,在山頂混了2小時才離開。

喝了「腳飛」(台語咖啡)真的有如腳在飛,一路都沒休息一直走、一直走,若不是丁軍提醒休息,我還真想一路走到北峰頂,比我們早下山的山友都被我們追過,直說我們腳程很快。我走得速度並不快,只是不用休息而已,合歡西峰很多人是回程沒力,尤其有幾段爬坡特別陡,但別看前面山路這麼陡,其實只花7分鐘就上去了,我的訣竅是遇到陡坡不要抬頭看,低頭專心調整呼吸,這樣很快就會走到了,結果回程西峰到北峰比去程還快了15分鐘。


在艷陽下揮汗如雨,這來回11公里、400分鐘的路程,全程我只喝500cc的水,然後幻想自己是陳彥博,在做極地訓練(哈~)。其實,這是平時訓練的成果,對怕熱的我來說,在高海拔登山,比低海拔登山來得輕鬆。我從雪山登山口至369山莊,帶1000cc,只需喝500cc水;東小南山+鹿山+玉山南峰全程13.4小時,帶1500cc,只喝1000cc

有人會說這樣喝水量太少不健康,其實在出發前,早餐我會喝芝麻糊,和一杯用發泡錠泡的綜合維它命水,中餐視有無水源,來決定帶水量,營地晚餐我喜歡吃湯麵或粥,剛好可以補水,又容易進食,夜晚也會上多次廁所,表示水份都有足夠,行進時少喝水,就可以少揹水,營地再補水,這也是我的輕量化策略之一。《請參考專家的補水策略:【登山醫學】生活必備常識──「水」管理」》

喝水的好處:
1.  減低高山症的發生率:排汗及汗尿可以幫身體減壓。
2.  避免熱中暑及熱衰竭。
3.  補水可以提升運動效能。
4.  避免橫紋肌溶解症及急性腎衰竭的發生。

不過,喝過量的水,也可能導致流汗過多,電解質流失,以及水中毒,所以水份的補充,是門大學問,也因人而異,如果原本是喝水量大的人,想要訓練自己少喝水,必須循序漸進,等身體適應,並從中瞭解自己的運動反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喝水量。

我的補水策略:
出發前:發泡錠綜合維它命水,約350cc,加上早餐沖泡包,共約600cc

行進中:
1.  根據行程計劃,中餐有水源及休息時間者,5小時約喝500cc,會帶2倍量。中餐無水源吃行動糧,則再加帶500cc,重裝時可略增水量。
2.  用鼻呼吸,不用口呼吸,避免口舌乾燥。
3.  含鹽糖,增加電解質及緩解口乾。
4.  小口喝水,含水數秒,再吞下,勿牛飲。
5.  運動中可喝低滲透壓運動飲料,身體較容易吸收,將運動飲料稀釋為運動飲料:水=13即可。亦可在水壺內放少許鹽,不會有甜膩感,也容易解渴。

抵達後:在營地/山屋,馬上補水或寶礦力粉,晚餐吃粥或湯麵,泡茶或咖啡。運動後則喝高滲透壓運動飲料(不稀釋的運動飲料),可立即補充身體消耗能量、水份及電解質。

因在野外尿色較不易觀察,可留意排尿次數,以及排泄的順暢度,以瞭解水份是否充足。再次強調必須循序漸進,並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來做為補水的依據。


老天對我們真不錯,天氣好到不行,完全沒有下雨,害我有點後悔沒有負重上合歡西峰。遠遠就看到好多帳篷搭起來了,約有40多頂帳篷,假日熱鬧如菜市場果然開張了,15:10回到營地,就忙著串門子,到處參觀別人的「家」,這就是露營的樂趣,然後煮個熱湯當點心,再小睡一下,對了昨晚一夜幾乎沒睡,也不管外面有多吵,很快進入夢鄉,睡個午覺真舒服呀~


18:00起床,看到滿天的星斗及銀河,夜曝快1小時,可惜我的參數調錯了,照片都糊掉。晚餐後就寢,雖然營地人很多,吃飯時聊天聲很熱鬧,但晚餐後早早就熄燈進帳篷了,我猜是太冷了,沒人能一直坐在外面吹風,小溪菜市場這一夜很安靜,我也因為運動量夠,比前夜好睡多了。

D3(重裝)小溪營地登山口松雪樓

為了今天要幾點出發,昨天猶豫很久,又想要拍日出,又要拔營收帳,又怕趕不上公車,提早04:00就起床,吃早餐、整理裝備、夜曝,看到遠方有很多積雨雲,看來日出不會像昨日一樣精彩,於是放棄拍日出,趕緊拔營收帳。

為了不想爬回北峰岔路,又想去拜訪北峰名樹,於是選擇走草原腰繞路下山,選擇這條路線是對的,真是太美的草原景色,遠遠的中央尖山、南湖大山,一直伴著我們前行,還有一池看天池,在藍天的倒映下,十分美麗,看到幾位攝影者正在拍照,突然好想留下來,再住一晚。


一路上不想放過這美麗的風景,拼命的拍照耽擱了不少時間,丁軍很耽心我坐不上公車,一定要陪我走3.6公里上坡到站牌,還說有多帶一頂安全帽,如果沒搭上公車,他可以送我下山,其實,我有想好備案,如果沒搭上公車,就走14.8公里到翠峰,這不就是高海拔移地訓練嗎!?,或者,再留下來享受一夜星空~哈~就是這麼幸運,走到站牌不到1分鐘公車就來了《請參閱【搭公車登百岳】合歡北西峰公車搭乘心得與攻略》。


超完美的「高海拔移地訓練」,這麼美的草原、日出、星空、雲海,藍天、中央尖山,而且還不用錢、不用抽、不用搶,很少人能在0度又風大的小溪營地住上2晚,沒睡好還能照爬,真應該來住個5天,真是五星級的渡假聖地。

*  *  *  *  *

【提醒事項】

小溪營地位於合歡北峰步道1.8公里往東約30分鐘路程,因有一條清澈的小溪,故稱為小溪營地,此營地腹地廣濶,又有乾淨清涼的小溪水源,由登山口上登即使背重裝也只需1.52小時即可抵達,是高山露營、高山野訓、觀星、欣賞日落日出的人間仙境。

不過,地處於海拔3300公尺的小溪營地,即使是夏季也非常的寒冷,衣物需以冬季服裝來準備,冬季更不用說,0度加上風寒效應,體感溫度更是低,並非人人都能適應高海拔又低溫的環境,必須做足準備,循序漸進。此路線路程短、海拔高,容易會有高山反應,需事先準備藥物因應。此行程可一併安排合歡北峰、合歡西峰攀登二座百岳。

註:本行程為2016年,現在小溪營地已不能紮營,國家公園和員警會來巡邏,違規直接開罰哦!

*  *  *  *  *



【精彩照片】

第一天15:00登山口出發


天氣不好,拍完這張就把相機收起來囉~


第二天05:15天邊微微亮,有流星,快許願~

05:45賞日出


日出把小溪營地染成金黃色


天際愈來愈紅,奇萊北峰成為剪影


06:04蛋黃跳出來了


在包場的小溪營地,欣賞炫麗的日出,快樂得手舞足蹈~




足足拍了30分鐘,真是盡興~


包場6頂帳昨晚相依偎


06:22小溪營地出發


美麗的早晨,中央尖山清晰可見


晨光灑在我身上,精神抖擻


06:55登頂合歡北峰


天氣太好了,可以看到梨山地區,以及這麼美麗完整的雪山聖稜線


跑山者速度很快,等我拿好相機,人影已經像螞蟻一樣小隻了


賞芒花


回望來時路


可愛的筋斗雲,快載我一程~


華岡岔路


合歡西峰就是中間最矮的這座


我是坐這朵筋斛雲上合歡西峰的~


路人甲帥哥站得直挺挺欣賞風景,分明是想讓我偷拍嘛~


美麗的雲朵


高海拔移地訓練,成功!



天氣太好了


小猴子學長熱情招待現煮的東東芋圓


現沖咖啡,好高級的濾器mont-bell,重量只有4公克


雲開始變多了,籠罩了雪山地區


回望合歡西峰


雲好厚,快點趕路


合歡北峰與合歡西峰2.2k等距點


合歡西峰的哭坡,別看它很陡,其實一口氣爬上去只要7分鐘




雲霧飄來了


快到小溪營地了


小溪菜市場已經熱閙開市了


愈晚愈熱鬧


先睡個午覺補眠


小猴子學長給的雞蛋,煮成玉米蛋花湯當點心,補蛋白質長肌肉


香港來的朋友,還帶聖誕裝飾燈,金厚工~


第三天清晨遠方有很多積雨雲,日出不若昨日精彩,趕緊拔營收帳離開


06:20出發下山囉~


好的畫面稍縱即逝,要眼明手快


陸人乙的背影


看天池,在藍天的倒映下,十分美麗




看到幾位攝影者正在拍照,突然好想留下來,再住一晚


這麼美的草原、日出、星空、中央尖山,令人流連忘返


揹起我的重行囊,向高山峻嶺前行,我不累,因為有美景當前~




拼命的拍照耽擱了不少時間








忍不住想坐在這裡發呆,遙望著中央尖山、南湖大山,
為了這片大草原,我差點趕不上一天只有一班的公車~








北峰名樹




08:08終於抵達登山口啦~



註:本行程為2016年,現在小溪營地已不能紮營,國家公園和員警會來巡邏,違規直接開罰哦!

*  *  *  *  *

【行程記錄】

D111/18()台中~豐原~松雪樓登山口小溪營地
公車:07:0009:10豐原總站→13:45松雪樓
徒步:14:00松雪樓出發→(3.6K)→小風口合歡山管理站[10]→15:00登山口→16:55合歡北1.8K岔路→17:15小溪營地晚餐陣風陣雨就寢

總公里數:6.21公里
總爬升數:517公尺
行進時間:(重裝)松雪樓→(50) →登山口,登山口→(135)→小溪營地


統計表



*  *  *  *  *

D211/19()小溪營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小溪營地
04:30起床/早餐→05:45賞日出→06:22小溪營地出發→06:55合歡北峰→07:05出發→10:00合歡西峰(吃芋圓、喝咖啡)→12:00出發→14:40合歡北峰→15:10小溪營地串門子→16:30吃點心夜曝星空→19:30吃晚餐→20:30就寢(夜晚帳篷內約7,帳篷外約0)。

總公里數:11.07公里
總爬升數:744公尺
行進時間:(輕裝)小溪營地→(33)→合歡北峰→(175)→合歡西峰→(160) →合歡北峰→(30)→小溪營地
(上河步程(輕裝):合歡北峰合歡西峰=175分鐘,合歡西峰合歡北峰=215分鐘)

統計表



*  *  *  *  *

D311/20()小溪營地登山口松雪樓~埔里~台中
徒步:04:00起床/早餐→06:20小溪營地出發北峰名樹(沿途拍照)→08:08登山口→(上坡3.6K)→09:30松雪樓
公車:09:31松雪樓→11:45埔里換車12:00→12:55干城站→13:10

總公里數:7.5公里
總爬升數:394公尺
行進時間:(重裝)小溪營地→(108)→登山口→(82)→松雪樓


統計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