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走,到圖書館借地圖~


登百岳沒地圖,沒關係,到圖書館也可以借地圖哦~

上次去圖書館借地圖,影印時就有路過的山友問我(~在圖書館也有路過的山友),地圖怎麼借,看來口袋空空想借地圖的人還真不少,那就來分享一下如何到圖書館借地圖。

以台中市為例,其它縣市請向所在地圖書館查詢館藏。
借閱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
借閱方式:因地圖類為「總館閉架書庫」,採上網預約,再至國資圖取件,只能在館內現場使用,不可以攜出館外。

步驟一:查詢地圖編號
先上網查詢要借的地圖編號,
上河文化「台灣高山全覽圖目錄」網址:http://www.sunriver.com.tw/map_hiking_index.htm#mt07
例:南二段 圖號M17

步驟二:上網預約

1.在家裡上網預約。
A.在網站首頁輸入「台灣百岳全圖」→按【查詢】。

B.在畫面左側欄位選擇要借閱地圖的圖號,例如:南二段圖號為M17

C.點選【條碼號】

D.登入帳號及密碼
若無借書證,可「網路辦證」:http://ipac.nlpi.edu.tw/cgi-bin/spydus.exe/MSGTRN/OPAC/JOIN

E.借閱成功訊息。

2.直接到國資圖現場預約。
國資圖現場館藏查詢電腦,均可以使用,上網預約步驟相同。

步驟三:國資圖取件
預約成功後,攜帶借書證至國資圖三樓期刊櫃檯取件。
19/1上午09:00在家上網申請成功,於當日上午12:00以後,可取件。
29/1下午13:50在現場上網申請成功,於當日下午15:00以後,可取件。

步驟四:影印地圖
1.國資圖三樓期刊櫃檯後方即有影印機室,可供讀者使用。
2.如大量影印可購買影印卡,影印卡一張100元,內含點數70點,1點約1.5元。
3.零印需求,洽三樓期刊櫃檯,借用公用影印卡,影印費用12元。


4.列印時請不要任意摺壓地圖,造成地圖的損壞,其實照著地圖原本的摺痕,就剛好可以印出橫式的A4

雖然地圖版本是2004年的,但看起來蠻新的,可見很少人利用呢~

插入印影卡,就可以影印囉~

印好地圖了~

步驟五:地圖歸還
地圖使用完畢歸還至國資圖三樓期刊櫃檯即可。

步驟六:地圖黏貼、畫山線及水線和路線、防水處理
回家後將地圖黏貼成一大張,用粉彩筆畫上山線、水線、路線,地圖正反都貼上大透明膠帶,就有防水效果,不怕字糊掉或紙張爛掉。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