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廚房】野生動物的悲歌


這件不舒服的事,整整放在心裡二年。

二年前嘉明湖,那時沒有抽中山屋,可以跟山青租帳包伙食,可能隊伍裡有多位無法自揹自理的女生,所以主辦是以「豪華團」方式處理住宿及伙食,我雖不喜歡豪華團,但也只能配合大家。

豪華團的特色就是菜太多、吃太撐,很努力的吃,還是會有剩,但參加豪華團的人,完全不用耽心善後的問題,吃飽拍拍屁股就可以離開現場。去廚房洗碗筷時,他們正在處理廚餘,就聽到有人笑著說「記得晚上八點來看水鹿」。雖然在漆黑的夜裡,無法看到現行犯,但我心裡很清楚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只能默默回山屋休息。

到了晚上八點,伙伴們嚷著「走一起看水鹿去」,我就是不去。他們回來很開心的說看到幾隻水鹿云云。

「因為有需求,所以有供給」,這是大家知道的商業模式,太多人不練體能,又想要上高山看美景,所以衍生出豪華團的服務。

爬山五年,我只參加過二次豪華團,但都不是自願選擇,而是配合隊友被動選擇。承辦公司為了讓大家感到物超所值,所以餐食特別豐富,為了讓大家感到服務優良,所以誘食野生動物,讓大家大飽眼福,但這種上山吃到撐的登山模式,看似好爽,背後其實都是生態隱憂。

多數人都不知道廚餘到哪裡去了,真以為承辦公司會乖乖背下山去,嗯~我曾經也天真的以為是這樣,那次親耳聽聞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都是幫兇。

現在看到動物近距離照片,我一點也不會鼓掌叫好,因為牠們已經被訓練到聽到塑膠袋的聲音,就自己跑過來。為了拍藍腹鷴,餵麵包、餅乾引誘牠們,為了拍水鹿,就灑鹽吸引牠們,只為了拍一張令人讚嘆的照片,而完全不顧牠們健康與生存環境。

說你多麼愛山、愛大自然,誰相信?

若你真愛爬山,請努力加強自己的體能及知識,學習登山輕量化,吃多少揹多少,減少製造垃圾、廚餘。請讓黑熊的後代感謝你!




【延伸閱讀】






留言

謝謝無尾熊胖胖,一起來LNT,愛護山林及野生動物哦~ ^^
Eric寫道…
的确,正如你所言,太多人到了营地,似乎像是开大食会似的,煮大餐,但忘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些人在一天的密集腿部操劳后,根本只想休息,完全没有食欲,也强咽不下。那就制造了一大堆的厨余。
是呀,我就常碰到包饍團體飯菜太多吃不下,邀請我一起吃,我通常都會婉拒,自己造業自己擔,我才不要幫他們收拾善後,而且,我不吃自己的,無法減輕自己的重量,因小失大呀~哈哈~
Unknown寫道…
不能同意妳更多 跟妳學習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