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921‧【退休&登百岳五週年紀念感言】堅持做對的事



100/9/21上午11:15是我登上人生第一座百岳「合歡北峰」的日子,到今天剛好5年,也意味著43歲退休至今也5年了(100/7/1)7/1我完全忘了要慶祝退休5年之事,要不是看到今天921大地震的回顧新聞,才想起登上第一座百岳當時的心情。


但今天我想回顧的不是5年中我登了幾座百岳,而是分享這5年來所做的「登山計劃書」,不管是郊山、中級山、百岳,不論是跟登山社、跟有經驗的山友、跟沒經驗的朋友,每一次行程我都非常仔細的做登山計劃,因為計劃不是寫給別人看的,而是給自己看的,這是保命的依據。

也許是因為我笨、記憶力不好,無法像別人把計劃全放在腦袋瓜裡,總是要鉅細靡遺的寫出來,我才有安全感,我始終認為,不管你跟誰去登山,跟多少人去登山,隨時要有「不自主獨攀」的心理準備,所以不仰賴別人,是自己一直加強訓練之處。


身邊有些朋友是從「郊遊」的形態開始登百岳,跟著別人走、靠男生幫忙揹、靠別人煮食,她們覺得登百岳也不過如此,隨著時日有所經歷之後,她們開始意識有如走在雲端,心裡沒有踏實感,因為除了體能還不錯之外,完全沒有自主的能力,如果在山上遭遇突發事件,到底誰是她的依賴?沒有正確的知識與技能、對路線沒有整體的概念、沒有思考過應變計劃,有如船支行駛在茫茫大海之中,聽天由命!?

在日本登山,入山時繳交登山計劃書,目的是當意外發生時,讓別人知道你在哪裡,是安全措施,反觀我們登山交的登山計劃書,是交個「規定」,然後完全不是按計劃書來執行,搜救時也無法派上用場,想想,有時太聰明,反而被聰明誤,並不是件好事。

登山計劃書寫得好,當然不會變成登山高手,但寫計劃書可以強迫自己去多方面思考,當層層細節都經過腦袋轉一遍,再訴之文字,相信危機的應變能力,會在無形中累積。

傻傻的去做,再回首一看,才知道這是最聰明的付出。因為寫登山計劃書,讓我練就一番找資料的功力,也才能成為資料庫的寫手。

不是登頂,才能展現堅持;做對的事,才是人生永遠的堅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