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登山計劃書實作範例



登山安全不是口號,而是實作。


最近很多離譜的救援行動,當然是其來有自,大家簡化了登山的行前準備功夫,喊個日期及地點,人員彙集了就上高山,難道有體力就是萬事俱備嗎?

其實並不然,人生好多事都是要計劃,為何登山這麼高危險的活動,不需要好好計劃呢?

我希望登山,不是去郊遊、不只是撿山頭,而是真的把登山安全的觀念、登山知識都能運用及落實在行程之中。

有行前周詳的計劃,並且透過成員的討論,才能瞭解隊友各項能力與程度,並且在計劃中明訂規則,像是天候不佳就不登頂,如發生意外如何撤退…等等,都要事先溝通並達成共識,才不致於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而且寫計劃書的同時,會幫助思考,在撰寫過程中,等於紙上走了一遍,以便瞭解整條路線的狀況。所以我會請伙伴輪流練習寫計劃書、輪流當領隊,實際體會整個過程,寫完之後他們都會說「超有概念的!」。

沒錯,一般人只會跟著別人屁股後面走,自己都不會做功課,勤勞一點的,頂多看一下主揪提供的行程表,或看一份別人的記錄,有人甚至別人寫好計劃給他,連看也不看,更別說是帶行程表及地圖的,完全是個郊遊心態。

也許你會說,「登個山,需要這麼厚工嗎!?
是的。
每一次登山,都應該是一次學習,把所學的知識,實地去練習,讓知識轉化成真實的技能,這樣才會更進步、才會更安全,而不只是增加山頭數字而已。

本次計劃書內容請伙伴撰寫,我再把它加以編修並表格化,希望以後隊伍都可以套用。








影印地圖一人一份

路線說明、行程研討

練習畫山線及水線

地圖防水處理,用透明膠帶整齊黏貼於前面與背面

防水處理完工

地圖摺疊法,用風琴摺法,可以更迅速展開與閱讀,及便於收納。


輔助參考資料
(取自上河文化)

(取自網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