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爐煮白飯練習】一鍋到底之「紐奧良雞翅+芥藍菜飯」


向來主張輕量化的我,總是帶乾燥米或乾燥麵條上山煮食,很少煮白飯,原因是:

1. 我不挑食、食量又小,乾燥米或麵條就很能滿足我一餐的需求。
2. 煮白飯很花時間,需要花50~70分鐘的時間,加上煮配料的時間,少說也要花90分鐘的備餐時間。中午吃行動糧,回到山屋或營地時,其實會很想簡化炊煮時間,快點吃飯早點休息,或者去拍夕陽等做其他事情。有時山屋太擁擠沒地方炊煮,很困擾,或是戶外太冷,要守爐那麼久的時間,也很累人。
3. 煮白飯需要具備二爐二鍋,因為煮飯同時,又要煮配菜,無形之中又要多帶一套爐鍋具,實在很不經濟,若與伙伴搭擋共伙,也會有許多顧慮及困擾。
4. 米加配菜的重量,會比乾燥食材重很多,不太符合輕量化的需求。
5. 白米無法當成急緊預備糧,缺水或缺燃料時,不能即食。

曾經有人說,如果我都帶乾燥食品,行程就不讓我跟,我不知道他是有什麼問題,登山最重要是「吃得下、走得動」,大家自理行程,你又何需管我帶乾的還是濕的!

我主張,登山技能樣樣都要學會,學會之後,再依自己的習慣與條件及行程,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雖然上山我不煮白飯,但並不表示我不會,其實我用高山爐煮白飯2次,每次都很成功,但技能不常練習,也會生疏。

因為上次武陵四秀有同伴說不吃白米飯會走不動,我說好呀,那下次行程就來練習煮白飯呀,既然我是行程顧問,當然不能被問倒,自己就先練習一下,雖然海拔比較低,水量會不一樣,但步驟是相同的,步驟練熟了,到高山就不會差太多囉~

依照我的習慣,我的肉料,會先在山下煮好冷凍,再帶上山加熱,菜的部份,可現場用水煮,再拌入調味料。因為我不想多帶一套鍋與爐,所以試試如何一鍋到底煮好一餐食材。

【配料加熱】
1. 肉料:在家先煮好的熟食,隔水加熱(因為昨天懶得出門買菜,所以在便利商店買紐奧良雞翅即食包)

2. 菜料:燙熟,再拌上小魚干醬或XO(或鹽巴、辛香料)
待配料加熱好後,用鋁箔紙包好,或放入保溫袋(保冰袋)中。

【白米飯煮法】
1. 洗米1~2次,沒泡水。(一餐份白米110g,請依自己食量增減)

2. 米與水11(今日烹煮地點為海拔800公尺,於高海拔地區米與水的比例請用11.512,視海拔高度而定,如果沒把握,可以先準備一罐熱水倒入保溫瓶備用)。

3. 加幾滴油,或油漬的小魚干醬或XO醬。
4. 大火煮沸。
5. 看到鍋蓋邊緣冒煙時,轉到微火(愈小火愈好),用石頭或重物壓蓋,微火煮約25~30分鐘後,有聞到米飯香,即可關火。(有些爐無法轉很小時,就要定時挪動鍋子,以免燒焦。)

6. 飯鍋移開爐火,用毛巾包住鍋子、重物壓蓋,再悶5~15分鐘。

香噴噴的白飯出爐了~

拌上事先加熱的青菜料,就成為有鹹味的菜飯囉~

放上肉料,就是一道豐盛的「紐奧良雞翅+芥藍菜飯」


【小技巧提醒】
1. 煮飯過程中,不要開蓋偷看,水蒸氣會跑掉,就會悶不熟。
2. 悶完後才開蓋試吃,米心硬硬,可以加一點熱水,再用小火煮到有米飯香,再離火悶飯10分鐘。如果米飯濕濕的,可以再小火煮一下,補足開蓋散掉的熱氣後,再離火悶飯10分鐘。



嗯~今天的飯雖然成功有熟透,但還有點濕潤,應該多悶一些時間,讓水分蒸發,今天因為在涼亭被一堆人包圍著,他們一直很想佔地為王,把我這個局外人趕走,所以我也懶得再回鍋補救,只想趕快吃完收工換地方。

雖然沒達到粒粒分明,不過這一大鍋,還是被我吃光光,一點鍋巴也沒有,真是太飽了,以我的食量白米應該100g就好,給自己90分,YA~~


本文同步登刊在健行筆記





【延伸閱讀】

《高山廚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