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Gore-Tex及eVENT防水衣物保養



防水衣物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外層的防潑水層(DWR)就會消失,原本水滴在衣物上會凝結成小水滴,後來變成一攤水,浸淫在衣物裡,如果沒有加強它的防潑效果,會影響衣物的透氣與排濕效果。


這時可以用潑水劑,讓衣物再度恢復防潑水功能。防潑水劑有分噴灑式的與浸泡式,這次我購買的是「NIKWAX TX. Direct. Wash-in浸泡式潑水劑」,利用手洗方式來浸泡,這樣比較省溶劑。

【實驗步驟】
1.     6公升40度乾淨的水中加入50ML的潑水劑(不可含有其它洗潔劑)
2.     攪拌均勻後,將衣物放入浸泡(拉鏈拉上、魔鬼氈黏好,移除不可水洗的配件)
3.     10分鐘後搓洗乾淨。
4.     用冷水清洗,直到水呈現清澈為止。
5.     再用烘乾機以低溫烘乾。(應需1小時以上,直至衣物完全乾燥)

因為我有一件eVENT材質的外套、一件Gore-Tex材質雨褲,所以趁水溫沒有下降時,輪流浸泡。泡完後拿到自助洗衣店去用烘乾機低溫烘乾,因自助洗衣店老闆也無法確定烘衣機的溫度是多高,潑水劑說明書上也沒有寫明,所以我不敢烘太久,只烘了10分鐘就取出,其實衣物已經乾了,但回來查資料,應該要烘超過1小時,直到完全乾燥。

產品說明書上寫可自然烘乾或低速烘乾,但據專業的戶外用品店員說,用烘乾的方式防潑水的效果會比較持久,而且以後每次清潔防水衣物時,都最好用低溫烘乾的方式。

【eVENT材質防水外套】
防潑處理前,水滴在衣物上變成一攤水

防潑處理後,凝結成小水滴

【Gore-Tex材質防水雨褲】
防潑處理前,水滴在衣物上變成一攤水

防潑處理後,凝結成小水滴


【噴灑式的與浸泡式的差別】:
噴灑式:效果較佳,但防水效果維持時間較不持久。有時會令淺色系衣物顏色變深。
浸泡式:藥劑均勻吸收,攻效略差,但防水效果維持時間較久。
衣物與鞋子或帳篷是不同的洗劑,不可通用。

曾有前輩說Gore-Tex衣物都不用洗,以免防水失效,其實這是以訛傳訛的說法,布料上有微小細胞,如果不洗,泥土髒污、空氣中的油污、人體的油脂都會使得這微小細胞阻塞,所以,建議按照原廠的洗滌方式來操作,才能延長防水衣物的壽命,而且維護成本也不算高。

NIKWAX TX. Direct. Wash-in浸泡式潑水劑


【防潑處理費用】:一次合計100
1.  NIKWAX TX. Direct. Wash-in浸泡式潑水劑一瓶300ml,市價435元,購價305元,每次50ml,費用約50元。
2. 自助烘衣5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