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打造一份完整的登山計劃



「給人魚吃,不如給他一根釣竿」

我一直認為要做好準備再上山,是負責任的態度,不論是體能上、或是資料蒐集,都要有完善的準備。這次我是全隊最資深的、百岳經驗最多的一人,應主辦要求當顧問,就是隨時被考試的意思啦~

不論是在裝備準備、伙食準備、輕量化概念、高山症知識、體能訓練、行前計劃、手機GPS的使用等等,我都要有問必答,還好,以前有寫一些文章,可以提供參考,我也很高興有人願意問,表示願意學習,我最怕的就是,只想跟著走,什麼都不準備的人,所以這次有特別要求,大家一定要做行前功課,不只是負重訓練很重要,路線怎麼走、距離多遠、要花多少時間、地理位置、參閱前人的記錄等等,都要在事前細心研究一番,才能算是一個好的行前功課。

剛好配合「登山安全教育推廣社」的課程,主辦很認真的學習寫了一份行前計劃書,裡面包括路線、步程時間、緊急應變方案、撤退計劃等,也找了一位非常盡職的留守人,每天回報我們的行程,留守人會提供氣象資訊,為了配合不同時段上班的伙伴,只能喬出半夜時間來召開行前會議,可以說是做到像大學登山社團一樣的細膩。

既然是自組隊,當然要有自揹自理的能力,不能總是寄望別人幫你揹、幫你煮,當個千金少爺等著別人來服務,所以這次要求各自準備伙食,想要吃好料之前,先想想有多少能力揹上山,高山上什麼可以帶、什麼不能帶,如何兼顧營養與重量,如何減少廚餘量等等學問很多,經過幾次自理伙食後,就慢慢可以找到平衡點,這樣才能學到精髓。

儘管各個細節都講了,該閱讀資料也提供了,第一次獨挑大樑還是很耽心,因為本隊有人沒有高山過夜經驗、百岳經驗10座以內、只有AB級,行前焦慮到便秘大噴血,耽心大家都不認真體能訓練、耽心大家不閱讀資料、耽心有人沒有高山過夜經驗會高山症、耽心午後雷陣雨打亂行程、耽心大家抱著郊遊的心態,怎麼會有那麼多的耽心,就是因為最近登山意外常常上媒體頭條,好像登山者都是萬惡之首,背著大背包出門,都會感受到背後投射而來的質疑眼光,其實多數人都會主動充實登山安全知識,只是少數個案被放大,在無法要求別人之下,只能先從自己做起,好在,大家都非常有共識,配合度很高,也很願意學習。

雖然自己經驗並不算豐富,但換個角色,也有不同的學習,以前跟著前輩爬山,總是受人照顧,有天自己行有餘力,幫忙帶點伙食加菜、多揹點水,也算是登山安全教育的傳承之一。

天氣太好,對新手來說,並不見得是件好事,會讓人失去了戒心,誤以為高山行程都是如此的簡單,像郊遊一樣,沒有體驗過寒風侵襲、暴雨摧殘、受傷自救、迷途找路,都無法稱得上經驗豐富,雖然沒有人希望壞事發生,但要時時謹記在心,切勿掉以輕心。

有時新手看別人在山頂泡茶、賞美景,好似輕鬆自在,以為自己也可以,殊不知那是多少行前負重訓練換來的一刻寫意,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要獲得,必先付出,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讓我們來看看山旅行程的事前準備有哪些:

1.行程計劃書:集合時間地點、路線、步程表、地圖(地形圖、高度圖)、山岳介紹、水源、營地、特殊地形(所需裝備與技能)、公用裝備、個人裝備、伙食計劃、伙食清單、撤退計劃、關鍵折返點、緊急應變計劃、成員名單及聯絡資料、留守人聯絡資料、求援資訊、交通路線、路況查詢電話。
【登山安全】「地圖產生器」應用操作文
【登山安全】走,到圖書館借地圖~

2.申請山屋、營地、入園入山核可證、名冊。

3.行前訓練:體能訓練、資料蒐集及閱讀

4.行前會議:
*分發資料地圖、行程計劃、GPS路線檔。
*介紹路線行程(按計劃書內容逐一說明)
*瞭解成員體訓狀況。
*公裝討論(無線電、GPS、水袋、緊急搬運裝備、緊急避難帳、急救包、修補工具、瓦斯、爐具鍋具…)
*私裝提醒(指北針、求生毯、個人急救包、救命包)
*伙食討論(採買、分配)
*藥品準備(要求所有隊員親自至家醫科、旅遊科掛號拿高山症用藥)
*交通共乘討論。
*任務分配。
*投保旅平險(登山險)
*天氣資訊。
*留守人:提供完整登山計劃書一份,約定回報時間,每天氣象資訊,山難處理。
*其它事項討論。

5.裝備準備:輕量化、打包技巧、急救包、救命包

6.伙食準備:私伙、公伙

7.藥品準備:高山症用藥、腸胃用藥、蟲類咬傷用藥(隱翅蟲、硬蜱)、創傷用藥及工具、消炎止痛用藥、過敏用藥、肌肉酸痛用藥、肌內效貼布(固定、修護)、護唇膏、凡士林等。

8.保險:旅平險、登山險,保什麼!?




*  *  *  *  *




*  *  *  *  *


留言

Unknown寫道…
1.你好.看過妳許多文章真的寫得很棒又詳細..我剛接觸高山不久有再慢慢購買裝備有了你的文章參考讓我受益良多..真的謝謝妳

2.請教你爬高山適合穿雨鞋嗎?我看妳爬武陵四秀也是穿雨鞋.現在看過很多登山者越來越多人穿雨鞋.有看過你購買雨鞋參考心得還沒購買雨鞋還在猶豫是否要穿雨鞋爬高山...
劉兄,您好:

謝謝您的捧場,很高興我的文章能對您有所幫助。

雨鞋要親身試過才知道,文章裡我也有說,我曾經很排斥雨鞋的,但先不說它的防水性,比較不滑,是我願意穿它的主要原因,每種鞋都各有優缺點,很難說誰適合那種鞋,看看您在意的部份是什麼,優點放大,缺點想辦法改進。您可以先在郊山多試一段時間,能適應才穿上高山,二種鞋都能適應,就可以依路況來選擇。

祝登山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