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629‧【百岳】帥帥的「品田山」


他,是禿頭裡最帥的一個。

品田山,海拔3524公尺,為武陵四秀之首,台灣百岳名山中的「十峻」之一。

品田山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褶皺」,經過幾百萬年的板塊擠壓,而產生的地質形態,由雪山東峰眺望品田山褶皺最為明顯,有如扭曲如弓的背斜岩層,堪稱世界級的地質景觀,如果走聖稜線O型縱走路線,就會經過三段褶皺斷崖,稱為「品田斷崖」,是著名的危險路段之一。

同伴問我會經過品田斷崖嗎?不會、不會,今天只小試下品田的V型斷崖,從新達山屋出發,經過品田大草原,約1小時步程抵達品田山前峰頂端,然後就發現前方無路,往下一看是一個20公尺的深V斷崖,這就是有名的「品田V斷」。




對喜歡手腳併用的人來說,品田山絕對可以滿足慾望,記得第一次來爬「品田V斷」時,還有點「剉」,但事隔二年,這中間去鳶嘴山練了5次,也攀爬過十峻的老大「玉山東峰」及老二「玉山南峰」,以及比玉山東峰更驚險的「玉山南稜線」,再度來造訪品田山,就沒有太多的疑慮,只覺得「好短」,怎麼一下子就爬完了,反而是互相拍照的時間比攀爬時間花得還要多。


不過對於有懼高症者,或者未曾嚐試過這種直下斷崖的人來說,應該會很驚嚇,人掛在斷崖上,周圍沒有任何一點遮蔽物,只能單單靠著細細的繩索,曝露感極大,遠遠看就像是一隻小螞蟻,而這個畫面,卻是我的最愛,感受大自然的浩瀚與人類的渺小,非常有戲劇張力。


品田山頂視野極佳,可眺望完整的聖稜線,從雪東線、雪北線、延伸至大霸線,北一段、北二段、畢羊鋸齒連峰、奇萊連峰等山岳歷歷在目。




【精彩照片】

...是禿頭裡最帥的一個

品田大草原的晨曦


下下下~~下斷崖囉~


20米斷崖是什麼概念!?
好,告訴你是6層樓高,據說人的懼高點是在7層樓高,
所以,這裡一點也不高!!!!

快看,有二隻紅螞蟻~

光看這裡岩體,就覺得帥呆了~


看看這路線...嚇著了嗎!?

臉不紅氣不喘,賞風景~


下到V斷底,繼續往品田山攀爬

繼續往品田山攀爬

登頂~~來個招牌動作「金雞獨立」!!!

360度超讚的視野:大霸群峰

360度超讚的視野: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甘薯山、無明山、鋸齒連峰


360度超讚的視野:雪北聖稜線


 360度超讚的視野:池有山、桃山

山頭的大石 

一回頭就忘了剛才攀爬的路徑,應該是這樣沒錯吧~

故意拉開距離,要拍出V斷的效果

這就是品田V斷,上面的紅螞蟻就是我

回程



在前峰森林中回望,品田山露出他的禿頭

品田大草原,眺望池有山、桃山

品田大草原,看到新達山屋了 

回望品田山



*  *  *  *  *


本文同步登刊在健行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