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228‧【慢遊騎兵-47】有夠硬的「大三元」(中興嶺‧白毛山‧赤崁頂)

有夠硬的「大三元」(中興嶺‧白毛山‧赤崁頂)

【景  點】北田巷、台21136縣道沿線風光
【跨足區域】台中太平、新社、國姓共3個鄉鎮市區


大三元是中部知名單車挑戰路線,需翻越三座山頭,中興嶺北田巷(H564M)、白毛山(H869M)、赤崁頂(H691M),一圈約100公里,坡度5~6%是小菜,其中不乏9~19%的經典名菜。

車齡不長的希維亞十足有勇氣,連赤崁頂都沒騎過,就說要騎大三元,原本元月要騎,卻遇到霸王級的寒流,以及70~80%的降雨機率,於是取消。

上週桃山部落之行在佐木的提醒之下,總是要把之前的承諾帳還清,於是促成了這次的大三元,既然佐木要參與,就把領隊的重責大任交給他,我也落得一身輕鬆。不過,原本的東山路上中興嶺,因為修路人車爭道很危險,被佐木更改從北田路上,路線是一江橋~北田巷~新社中興嶺~台21~白毛山~國姓~136~赤崁頂~一江橋,聽說是更加的硬斗。

佐木說要6小時騎完,我說不要吧,為什麼要拼時間呢,我又不是來競賽的,我要拍照,我要欣賞風景,對我來說,如果沒有照片,騎車就失去了意義,我要挑戰,但仍要抱著旅遊的心情來騎一回,不是為了面子比速度、比時間,一直趕路沒有意義。


面對這樣硬斗的挑戰,前一天當然要休身養息,結果傍晚看到希維亞居然騎136到日月潭的照片,真是傻眼「那大三元還騎得了嗎?」

一早07:27從一江橋出發,還沒騎30分鐘,希維亞就說想撤退,我們都鼓勵她時間充裕慢慢騎,連第一個山頭都還沒到,說累有點太早,又騎了幾分鐘,騎在前面的我和佐木,一直等不到希維亞及咖哩,問了路過的車友,才知道她們落鍊了,想說落鍊應該很簡單處理才對,原來是變速有問題,佐木和我返回找他們,處理希維亞車子變速問題,是變速習慣不良所致,希維亞又嚷著要撤退,我們都不想回應她,大家可不想再來陪騎一遍,佐木調整一下變速器的LH螺絲,再一路提醒變速方法,被我們拱上路的希維亞說要在白毛山撤退,哈哈~她不知上了白毛山,撤退路還是要爬坡回家的呀~

北田巷沒有太多車,騎起來很舒服,一路也有綠樹遮蔭,不過今天氣溫26度,快熱死了,明明昨天還很冷,從北田巷到中99最高點的矮山坑約15公里,前段起起伏伏的坡都是小CASE,過了「梅林渡假民宿」後,開始有了6%的坡,過了「橄欖樹夢想園地」的最後登頂段是12%的坡,很努力扭才了騎上去。最高點沒有什麼地標可以拍照,休息一會兒就往新社溜下去,到百菇莊吃東西墊肚子,因為接下來白毛山之前沒有可以補給的地方。


騎進興和產業道路(95),陡降急彎道路二側都是櫻花,對,我記得這裡有整遍櫻花樹,只是沒有在櫻花盛開時來過,不過這裡又是急坡、又是急彎,如開汽車就無法停靠下來拍照,還好是騎單車,只要有一點路肩就可以停車了,在往「安妮公主花園」前也有一處陡降髮夾彎,山坡上是整遍的櫻花,從高點往下拍,櫻花及髮夾彎一併入鏡,效果十足。進入豐埔產業道路,整條路也開滿櫻花,沒想到今天會賞到櫻花,接二連三的櫻花驚喜,拍得不亦樂乎,完全忘了今天是硬斗行程。




賞完櫻花,進入台21線,這段畢竟是省道,路況很好,有幾處展望點可以遠眺大甲溪谷,以及大雪山系的鳶嘴山、谷關七雄之東卯山、白毛山等山岳,續往前行20分鐘,突然看到「羊奶頭茶葉蛋」的招牌,才恍然發現已經到了白毛山,感覺上白毛山並沒有想像中可怕,有一段連續3公里5~6%的坡度,偶有10%的坡度出現。


這裡是白毛山林道的入口處,站牌則寫「嶺頂」,台217.3K處,我一直不知道這裡也可以登白毛山,以為只有白鹿吊橋一處登山口,看地圖這條林道很長,林道路況可能不太好,約8公里抵登山口,據說這是歐都納小百岳冊子裡指示的登山口,從這裡登白毛山單程只要11.5小時,前段拉繩,中段1.7K是之字形緩上坡,登頂前0.5K則是陡坡,此路線完全不會經過大崩壁,是較輕鬆的路線。



白毛山登頂車友必在「芊芊小棧」吃羊奶頭茶葉蛋,感謝佐木請吃茶葉蛋,希維亞請沙士,補充體力後出發,就是爽快的下滑,我曾想赤崁頂那麼難,應該擺在第一座才是,但大家都說毛白山逆騎更困難,果真,下滑時的爽快度就可以證明它的陡峭度,雖說如此,仍不時看到有車友從對向逆騎上來,真的很勇。下滑的過程中,看到路旁「很暈~很暈~」的看板,真是可愛,可見路有多麼彎,辛苦那些開車族,騎單車就沒有暈車的困擾啦~


下滑40分鐘即達國姓鄉長流村的全家,這裡真是熱鬧滾滾,重機車隊、單車車隊都在這裡休息補給。正值中午很熱,想到要頂著26度的溫度逆騎赤崁頂,真的不想走,於是在便利商店多混一下避日頭。好不容易找到座位可以吃東西,中午只吃茶葉蛋,不覺得餓,可是又不能不吃,因為等一下還有硬斗的赤崁頂要奮戰,吃了一罐花生牛奶及一杯咖啡。到此為止,都還覺得還算輕鬆,沒有特別累,有點輕忽了後面的難度,最後發現沒有吃飯真的是失策的決定。

從長流到龜溝約8.8公里,這段幾乎是平路,30分鐘即達,136縣道國姓龜溝端的起點,不停留直接上騎,前面5公里都平緩好騎,然後開始進入6%7%,甚至10%的陡度,我的腰痠到不行,大腿肌肉呈現僵硬狀態,感覺再踩下去可能會抽筋,這時真的有想要摔車不騎的念頭,最後決定跳車休息一下,但在陡坡上半路跳車,就再也上不了車,只好用牽車的走完這最陡的100~200公尺,其實10%的坡不是今天最陡的,但卻在這時撐不下去,為什麼呢?我想是中午沒吃正餐的關係,因為已經爬了二座山頭,肌肉處於疲勞緊繃的狀態,卻又沒有給它補充足夠的能量,幫助恢復體力、肌肉修補,所以補給真的很重要,千萬不能因為不餓而不吃。


牽車也要笑嘻嘻哦~~(佐木拍攝)

吃片餅乾休息一下,佐木說最陡的過去了,有安慰了一下,再努力1公里就到國姓與太平的縣界,而赤崁頂就在不遠處,啊~真是欣慰呀~


終於抵達赤崁頂,一群騎機車的小朋友,就大喇喇的把機車停在大石頭前面,客氣請他們移一下位置,還是有人不肯移動,真是沒禮貌的小孩。

今天一路上風景好,天氣好(太過好),最讓人不舒服的莫過於那些重機族、飆車族,吵鬧的機車聲,破壞這寧靜的山路,也讓我們備受威脅,路上也看到車禍事故的機車殘骸,年輕人不要搶一時之快,也提醒我們單車下坡也不要搶快,平安回家最重要。

感謝今天佐木的帶領,讓我輕鬆許多,前一天操到、一早就嚷著要回家的希維亞,也騎完全程,根本就是一個好強的勇腳,咖哩剛保養完的車像新車一樣,我也想送車去保養,讓我的戰駒更好騎。大三元真是好棒的路線,雖然很硬斗,但風景真是美,謝謝大家陪騎!

【精彩照片】

北田巷

遇見許多車友

通往四方太子宫

好熱呀~風林谷休息一下~
今天我和佐木都穿新衣~

99縣道最高點的陡坡有12%,佐木再騎一次要我拍陡度,但拍不太出來感覺

第一座山,中99縣道最高點「矮山坑」,此處沒有地標可以拍照

新社吃菇菇補給


整條路都是櫻花美極了~


櫻花襯上髮夾彎,真是有亮點~

輕騎穿越櫻花林

好美的樹林

安妮公主在家嗎!?

櫻花相伴,快樂騎乘

賞櫻花成為這次意外的收穫

賞到櫻花,硬斗也值得~



若沒拍這張合照,我還沒發覺三人都穿粉紅色咧~

21可以遠眺谷關七雄之東卯山、白毛山、阿冷山
 



這裡是谷關七雄白毛山的另一登山口

「大三元」第二座山頭「白毛山」登頂照


白毛山唯一的店家「芊芊小棧」
羊奶頭茶葉蛋是車友登頂必吃的一味

老闆說要跟我收拍照費,
有沒有搞錯,我還沒跟你收宣傳費咧~~~@.@

「大三元」第二座山頭「白毛山」登頂照 (認羊奶頭就對了) 

21風光~~檳榔樹~~

牽車也要笑嘻嘻哦~~(佐木拍攝)


越過南投與台中的縣界,赤崁頂就快到了

終於完成第三座「赤崁頂」~~


黃昏牌九九峰

夕陽伴我歸


【行程記錄】

06:26→06:59集合點:一江橋7-11[28]→07:27出發→07:37北田巷[7]→產業一號橋[7]→08:17折返修車點[17]→08:34出發→09:14風林谷民宿[7]→09:43第一座山:矮山坑(99最高點)[12]→10:01百菇莊[26]
10:27出發拍櫻花(興和產道)[5]→11:02拍櫻花(豐埔產業道路)[8]→11:22福天宮牌樓(21岔路口)[2]→21[3+2+4]→12:23第二座山:白毛山林道(嶺頂)[午餐30]→[3+2]→13:32國姓長流全家[下午茶59]
15:00龜溝136路口萊爾富→[6+9+7]→16:48第三座山:赤崁頂[13]→17:01出發→[2+2]→17:45一江橋[5]→18:25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行程表

總公里數:98.2公里
累計爬升:2436公尺(海拔75885公尺)
行進時間:453分鐘=7.6小時(含休息719分鐘=12小時)
平均時速:13km/
消耗熱量:1465大卡
花費金額:187
 早餐:「一江橋7-11」麵包237
 點心:「百菇莊」香腸35+炸杏鮑菇50
 午餐:「白毛山芊芊小棧」茶葉蛋+沙士0元(謝謝佐木、希維亞請客)
 點心:「長流全家」咖啡25+花生牛奶40

航跡記錄


碼錶記錄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上月(01)363.50公里
本月(02)1011.28公里
今年(2016)1374.78公里
車齡累計里程:8658.73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坡度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