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226‧【慢遊騎兵-46】彰化「武德殿」‧和美「道東書院」

彰化「武德殿」‧和美「道東書院」

【景  點】彰化日月山景、武德殿、和美道東書院
【跨足區域】烏日、彰化、花壇、和美共4個鄉鎮市區

去逛歐都納廠拍,也要運動,要流血(血拼),也要流汗,才不會有罪惡感。於是規劃去秀水、線西、伸港三個還沒玩過的鄉鎮。

明明可以騎平路去彰化,偏偏就要爬個銀行山,才有騎車的感覺。每次騎銀行山都到禾家牧場,這次換新鮮景點「日月山景」,這裡也很不錯,庭園很大,也有觀景台,還有可愛動物區,是一個很親切的鐵馬驛站,因為不是假日,今天路上只我一位車友,爬74號快速道路那4個大坡時,還有機車騎士為我喊加油,揪甘心~



歐都納廠拍人超級多,結帳就排隊1小時,餓死我了,13:30離開現場先去吃午餐,正式出發也已經14:00了,這時突然變得好冷,比早上還冷,但看溫度計又跟早上差不多。先穿著羽絨外套騎一段路,等身體熱了再脫掉吧。

彰化大佛山腳下,有棟特別的建築,上次遠遠看很好奇,今天碰巧經過,停下來去拍照。走近一看,在現代化的「彰化美術館」旁,一棟很日式的建築「彰化市武德殿」,位於台灣彰化縣彰化市,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武德殿之一,屬於郡市級武德殿。1929年建於彰化郡役所(今縣政府)後方,1930年竣工。戰後,改為彰化縣忠烈祠。2001年指定為歷史建築。2007年指定為縣定古蹟。


武德殿就是日式的武館,為推廣武道(包含劍道、柔道與弓道)。現存在台灣的武德殿也有不少座台中、台南、高雄、大溪、南投、新化、旗山、屏東、龍潭、二林……等多處,均為歷史建築或古蹟。



和美鎮在我的【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尚未騎單車探訪的鄉鎮,特地找了幾個景點遊覽。「和美鎮」古稱「卡里善」,係平埔族原住民巴布薩族語,意為熱與冷交界地,氣候溫和,環境優美之意。為彰化市的衛星城市,員林鎭升格改制員林市後,和美鎮成為彰化縣第一大鎮。於開闢之前,為半線社、阿束社平埔族之地,漢人移入形成漢人街庄後,因當地處漳泉接觸地帶,寓意「漳泉和睦相處,創建美好地方」,故名「和美」。和美為彰化經濟重鎮,有紡織、製傘、食品業等均曾馳譽海內外


「道東書院」,創建於1857年(清咸豐七年),位於臺灣彰化縣和美鎮,是臺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較具原貌者。其名意指「王道東來」,地方雅稱「文廟」,俗稱文祠,佔地約2000多坪,建地700坪,書院格局完整,氣勢恢弘,並充滿寧靜優美的藝術氣息。


今天因為不是假日,整個書院只有我一人,看到這古樸的紅磚牆,就讓人很興奮,因為這建築拍照效果特好,沒有人干擾,可以盡情的找角度、擺姿勢,自己玩得不亦樂乎,一個人的旅行,有時反而可以拍出好照片。



逛完道東書院,天色有點不妙,烏雲很重,原本還準備去線西鄉、伸港鄉等好多處景點,看來只能擇日再訪囉~

最近騎得很勤,算算我的【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已經完成50%了,誰說不可能,有志者事竟成,口袋還有好多路線等著我去探訪呢~


註:環島一圈匆匆過,並無法真正探訪台灣全島,不能算真正的環島,我希望能深入各個鄉鎮市區,用單車騎旅方式,探訪台灣368鄉鎮市區,故有了【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319鄉在行政區域改制後變成368個鄉鎮市區)


【精彩照片】

銀行山的「日月山景」庭園很大,也有觀景台,
還有可愛動物區,是一個很親切的鐵馬驛站

彰化鐵馬路線圖



139縣道上的自行車道意象造景

彰化美術館



 「彰化市武德殿」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武德殿之一,屬於郡市級武德殿。 


1930年竣工。戰後,改為彰化縣忠烈祠。
2001年指定為歷史建築。2007年指定為縣定古蹟。



武德殿就是日式的武館,為推廣武道(包含劍道、柔道與弓道) 

「彰化市武德殿」木造建築很有味道


怎樣~自拍也很有味道吧~~~


「道東書院」,創建於1857年(清咸豐七年),
位於臺灣彰化縣和美鎮,是臺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較具原貌者。

  

 佔地約2000多坪,建地700坪,書院格局完整,氣勢恢弘
,充滿寧靜優美的藝術氣息。




好美的樑柱彩繪


栩栩如生的壁雕







我的服裝跟愛車有配色哦~



【行程記錄】

08:42→08:49彰南路中彰74→10:06日月山景休閒農場(銀行山)[9]→10:34彰化體育館[185]→13:46午餐[25]→14:12武德殿[10]→15:00道東書院[19]→17:24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行程表

總公里數:59.2公里
累計爬升:1414公尺(海拔0258公尺)
行進時間:274分鐘=4.6小時(含休息522分鐘=8.7小時)
平均時速:13km/
消耗熱量:886大卡
花費金額:65
 午餐:「南郭路」排骨便當65

統計表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上月(01)363.50公里
本月(02)913.10公里
今年(2016)1276.60公里
累   計:8560.55公里







留言

色彩"彬"紛寫道…
你好
想跟您請教
參考了你的網站
衝動的付費安裝OruxMaps
卻無法熟悉內部操作
過幾天動身前往加羅湖
想問你有沒有關於OruxMaps介紹較為完整的網站
PS:本身為和美人 所以就在此留言 希望你會看見
和美鄉親,您好哇~

謝謝到訪。
OruxMaps操作,可以參考這個網站,有影片或投影片教學:
https://sites.google.com/view/mobilegpshiking

色彩"彬"紛寫道…
感謝你
第二次造訪Oruxmaps網站
就更親切了
又有點收獲
謝謝
不客氣,記得平時要常練習,用到很熟練,急難時,才能發揮作用,我有幾次走錯路,都靠它救我回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