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27‧【慢遊騎兵-37】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曾文水庫‧永興吊橋‧玄空法寺

【慢遊騎兵-37】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曾文水庫‧永興吊橋‧玄空法寺

【景  點】曾文水庫永興吊橋玄空法寺
【跨足區域】台南善化、大內、玉井、楠西、東山、嘉義大埔、左鎮、山上共8個鄉鎮市區

很多人會跟我說「粉圓妹趴趴走,玩遍各地囉~」,但不好意思的是,這句恭維的話,與事實差距真的很遠,像鼻屎大的台灣,有幾個人真的踏遍台灣368鄉鎮市區的呢!? 且慢,別說踏遍,可能有人還不知道台灣的行政區域有共有368個鄉鎮市區之多(146鄉、38鎮、14縣轄市、170區),如果不是我要計劃「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也不知道以前的319鄉在改制後已經變成368個鄉鎮市區,而我的計劃是騎單車到每個鄉鎮市區去旅行。


對於不開車的我,要玩遍各地說實在有些困難,但自從開始執行「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後,發現以前覺得好遠的鄉鎮,現在都可以騎到,這個發現讓我覺得真是太神奇了,而且很興奮,我與美景之間再也沒有距離的隔閡,也沒有交通的阻礙,只要有良好完善的行程規劃,應該都可以到達。

像本次曾文水庫行程,所經過的台南善化、大內、玉井、楠西、東山、嘉義大埔、左鎮、山上等8個鄉鎮市區,其中只有楠西的梅嶺登山時去過,大內的走馬瀨農場玩過,但因是坐遊覽車來根本不知是在台南的哪裡,而另幾個鄉鎮名字都是陌生又陌生的地方,
「大內?」有大內高手住這裡嗎?哈哈~
「山上?」山上並不是在高山上,原來山上海拔並不高耶~
原來「曾文水庫」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水庫,我居然沒有來過!?……
每一次規劃路線時,我就會多認識幾個地名,親自到了現場,又會發現當地更多特別之處,哇~真是太有趣了,如果以前地理課是這般的有趣,那肯定個個考100分。

本來這週是安排騎「羅馬公路~石門水庫」,但是冬天北部的天氣太容易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經常下雨,12/21看了一週氣象預報,就有預感必須要更改行程,週三跟同伴咖哩溝通,將行程改至南部好天氣的地方,既然北部石門水庫騎不成,就挑個南部知名的水庫,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找景點、Google Map上畫了好幾個行程,最美、最具規模可以跟「石門水庫」睥睨的「曾文水庫」就脫穎而出,也順利在3天前申請到兩鐵車票,這是人少機動性高的好處。

用火車接駁最大的難處,就是時間的掌控,行進時間、休息時間都要算得精準,而且我的習慣是在公告行程計劃時,就會把景點的抵達時間明列出來,有別一般團體只寫總時數,有細節才能讓參加者清楚知道行程節奏,只要有認真看行程計劃的人,都可以從我的內容裡看出是輕鬆或趕路行程,如此才不會有期待上的落差,不過,依我的經驗,多數人都習慣依賴別人,不會細看者居多。

這次來曾文水庫騎旅,才知道這裡隸屬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為台灣16個國家風景區之一,該轄區廣大,涵蓋了16個鄉鎮市區,包括涵蓋台南白河區、東山區、柳營區、六甲區、官田區、楠西區、大內區、山上區、玉井區、新化區、左鎮區、南化區的全部或局部,以及善化區、新市區與嘉義縣大埔鄉的一小部分,佔地約91,450公頃。除了「曾文水庫」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也囊括尖山埤水庫、烏山頭水庫、虎頭埤水庫等數座聞名遐邇的水庫。

從台中搭兩鐵火車到善化火車站,這是最接近曾文水庫的兩鐵站(沒有攜車袋並不是每站都可以牽單車進出站),距離曾文水庫收費站仍有34公里,在選擇路線時,我也儘量避開車多的省道,可以少吸一些廢氣,以及大車的威脅,所以選擇從台南大內區的縣道「南182-1」騎行。

「大內區」並不如我想的,有「大內高手」居住,大內原為平埔族大武壟社(Tevorangh)的居住地,清康熙年間,福建漳州楊氏兄弟進入開墾,楊氏六兄弟中的老大名楊內,住的村莊叫「內庄」,意思是「內的村莊」,老九名楊石,其開墾的地方為曾文溪邊的河川地,溪水易氾濫而成為「瀨地」,當他人問楊石要去那裡時,他回答要去「大仔內仔那裡」,久而久之內庄就叫做「大內」。

縣道沿途都是果園,從鳳梨、網室木瓜、芭樂、棗子等等多種類水果,其中酪梨種植350公頃,佔全台灣產量三分之二以上,另外最赫赫有名的是全國僅有的阿拉拍椰棗。大內水果品質都非常好,且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吃,老實說,來此地之前我還真說不出大內產什麼,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大內區70%是低海拔山坡地,曾文溪蜿蜒曲折流經本區,因屬於中上游,尚未受到污染,山明水秀,從空中鳥瞰一片翠綠,而曾文溪曲流切割山竣,形成特殊的月世界地形非常迷人(1)。原來大內也有月世界地形,約在二溪里、里溪里附近,因整座山童山濯濯,好像蜿蜒於地表的一條巨龍而被當地居民稱呼為「赤裸龍」。騎經大內區環湖里時有幾處可以遠眺到「赤裸龍」,走馬瀨大橋兩側的溪谷也頗有荒蕪滄涼之感,可惜這次沒進去看。


(遠眺大內月世界的「赤裸龍」)

(1):臺灣有四處景點以月世界為名高雄「田寮月世界」、「燕巢月世界」、高雄台南左鎮交界「草山月世界」、台東卑南「利吉月世界」,主要由泥岩、砂岩、頁岩等構成的青灰岩、白堊土地形,因高鹼性的白堊土不適合草木生長,呈現灰白色,形成一片荒漠景象。由於其地表有一種能發光的礦物質,因此在明月照射下,隱約發出點點熒光,故得月世界之名。

轉進縣道183號,進入「玉井區」及「楠西區」,玉井等回程再逛,先至楠西區的景點休息逛逛。「楠西區」位於臺南市東北端,屬阿里山餘脈尾陵地帶,四界環山,中央為大武壟盆地,為一典型之農業鄉。水果是楠西區主要農產,也是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主要的農產有:楊桃、梅子、棗子、芒果、龍眼,種類多,質量豐富,堪稱是「百果之區」。

台三線貫穿楠西全區,且為曾文水庫必經門戶,全區交通便利,山區景色優美,林木生態多樣,登山步道舒適,是愛好登山者所嚮往的最佳去處,是台灣重要觀光地區。除了曾文水庫風景區外,還有鹿陶洋江家古厝、梅嶺風景區、灣丘平埔公廨、龜丹溫泉、永興吊橋、楠西休閒公園,以及宗教聖地「玄空法寺」等,這些都是值得遊覽參訪之地。

「永興吊橋」擁有超過50年的歷史,是橫跨曾文溪流域唯一僅存的吊橋,主要連接了楠西里與照興里的重要道路。早期永興吊橋是照興區與楠西區往來交通要道,原長170餘米,是學生上下學必經之路。在2007年時,遭到柯羅莎颱風的惡水沖毀,重建後長度與寬度都是原吊橋的2倍,橋身漆成紫色,橋面為木棧板鋪成,而吊橋最大的特色是主索和垂吊索,以及兩側欄杆均裝設有LED燈十分耀眼,夜景優美迷人,使得永興吊橋成為楠西區的觀光景點之一。


(永興吊橋)

位於永興吊橋旁的「玄空法寺」,山川圍繞,鍾靈毓秀,景色宜人。晨靄時分,空氣清新,或有薄霧籠罩山頭,宛如披上白色面紗,雲霧輕飄慢移,如詩如畫,彷彿置身人間仙境。園區除了建築雄偉、珍貴五葉松、奇石外,最特別的是鐘乳石林,吸引非常多遊客、信徒前來參訪。


(玄空法寺)

「曾文水庫」位於台灣嘉義縣與台南市交界的柳藤潭峽谷,為台灣面積最大的水庫與湖泊,其興建之目的主要為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另具發電、防洪和觀光的功能,是個多目標利用的水庫。集水區在嘉義縣大埔鄉境內曾文溪上游大埔溪上,水庫管理局則在台南市楠西區,主要風景區位於台南市楠西區、東山區兩區內。

從曾庫公路抵達二號橋收費站,買票後即進入曾文水庫風景區,但距離水壩還有7公里,途中有東口野營遊憩區、溪畔遊樂區、曾文之眼、鳥宮花園、好漢坡健行步道等景點可以踏青。中午時分先在「曾文之眼」的遊客中心吃午餐,曾文之眼是座造型像眼睛的建築,玻璃帷幕倒映著蒼鬱綠樹及藍天白雲,十分亮眼,週邊還有小花園可以休憩,遊客中心有販賣簡單飲食,我事先買了泡麵,在遊客中心有飲水機可以沖泡。


(曾文之眼)

曾文水庫果然不讓人失望,因為峽谷包圍,四面環山,風景十分秀麗,環境感覺與日月潭相似,但是遊客卻是出奇的少,這樣反而多了一份寧靜,曾文水庫並不像日月潭可以環湖一圈,不過精華區都在集中在水庫南邊嘉145-1縣道,從大壩頂至觀景樓,沿途有幾座觀景涼亭,都可以近距離欣賞湖光山色,尤其登上三層樓高的「觀景樓」,居高臨下欣賞湖光山色更是美不勝收,看著湖面扁舟輕輕劃過湖心,寧靜與閒適的氛圍,消弭了所有的煩雜思緒。「怡心亭」也有販賣簡單輕食餐飲,吃支冰淇淋欣賞碧綠湖水婆娑起舞,遠山綠樹成畫,白雲變化萬千,實在有說不出的愜意,行之千里,只為這一抹美景,就該好好靜下心來享受吧!



(曾文水庫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停留40分鐘後出發,從另一邊「風吹嶺收費站」出園區,沿著嘉145-1線續騎,仍然有些許爬坡,在幾處可以觀看全區湖景之處拍照後,即接往台3線,約行22公里後抵達玉井市區,來到玉井「有間冰舖芒果冰」,雖不是芒果季,也要吃個芒果冰,不過也許不是產季,芒果都是冰凍的,給的量很少、又很貴,不太划算呀~

玉井還有一個著名的景點「白色教堂」,美麗的教堂是屬於「隱田山房」烘培餐廳的一座建築物,因為太唯美浪漫了,在玉井芒果季時與區公所有接駁公車串連,使得位處於荒山野嶺的它,頓時聲名大噪,原本不收費的白色教堂,這次去則發現要收門票100元,FB官網完全沒有寫門票一事,我們16:30抵達,白色教堂17:00關門,時間太短進去不划算,門口售票的伯伯也叫我們不要進去了,看看隱田山房整個規模之大,跟我之前在網站上看到的資料,差距很多,看來爆紅的它,必須一直擴建才能容納眾多遊客,聽說去年芒果季時因為嚴重影響交通,還暫停開放一陣子。


(隱田山房)


天色晚得早,原本還有準備幾個景點,也考慮到時間關係不能去了,只在去善化站必經的左鎮「菜寮化石館」前上個化妝室,繼續前行,18:04抵達善化火車站,就近吃個晚餐,從容的搭上火車。

在火車站碰到一位中壢車友到台南騎旅二天,本來要騎回去,突然覺得太累,就決定到新營旅舍住一晚,我們在火車上聊開了,順便瞭解桃園車友騎那些路線,他推薦的北橫、拉拉山、東眼山都是我已經規劃好的路線,只等著北部天氣穩定時,就可以出發一遊。

列車長也很喜歡跟我們聊天,問我「怎麼不去騎阿里山咧~」,我說「前幾週才去過啦~」,說實在我還是很懷念阿里山+塔塔加這條路線的風景,也不用花門票,太值得了。

在嘉義轉車時,另一列車長瞄到我的FB封面照片說
「那是聖母峰嗎!?」,哇~列車長太看得起我了,
我說「是玉山」,列車長說「真羨慕,退休後可以到處去爬山、騎單車」,
!? 我臉上有寫〝退休〞二字嗎!? 我明明很年輕,還沒到退休年齡呀~~
原來我一整個人就散發著,逍遙自在的樣子。
列車長接著又感嘆「退休後,也不見得能登上玉山呀~」,
我說「是哦~那要從現在開始儲備體能囉~」
列車長又感嘆的說「希望退休後,可以跟妳一樣去爬山、騎單車。」
我和列車長四目交接,他的列車要往南開了,「拜拜~」,後悔有期了!
短暫的相遇,幾句話的交心,好似觸發他的內心深處,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緣份?
這真是旅行中最值得玩味的部份。

有個笑話「出國去了琉球、那霸、沖繩、Okinawa四個地方,怎麼都長得一樣,後來才知道是同一個地方」,那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方式,已經無法滿足我了。

雖然從早上06:08出門,22:37才回到家,騎了102公里,歷時16.5小時,依然覺得電力十足,經過自己親手安排的路線行程,以及一路紮實的踩踏,透過汗水浸濕的雙眼,去細數每一個路標及里程牌,看到美景時的感動已經超越所有的疲累,這樣的旅遊才最深刻。

為什麼騎車?是為了騎車而騎車?或是為了騎車而旅行?還是為了旅行而騎車?有些人傻傻分不清,只會在洪流裡盲目的跟從。孰不知,別人搭的橋隨時可拆掉,唯有自身具備的能力,是別人奪不走的寶藏。

12月如期達成500公里的騎乘目標,2015年騎乘已達4978公里,剩最後幾天輕鬆補足至5000公里,是今年最輝煌的成績單!


【精彩照片】

06:33台中站搭火車

08:44抵達善化站

大內也有月世界地形,約在二溪里、里溪里附近,
因整座山童山濯濯,好像蜿蜒於地表的一條巨龍,
而被當地居民稱呼為「赤裸龍」。



「永興吊橋」擁有超過50年的歷史,
是橫跨曾文溪流域唯一僅存的吊橋

「永興吊橋」在2007年時,遭到柯羅莎颱風的惡水沖毀,
重建後長度與寬度都是原吊橋的2

「永興吊橋」欣賞曾文溪溪谷景色


位於永興吊橋旁的「玄空法寺」,園區建築雄偉

園區最特別的是鐘乳石林


往曾文水庫路上行經「萬佛寺」,建築非常雄偉

11:41抵達曾文水庫收費站,門票100元,單車不用停車費

曾文溪淤泥堆積嚴重


風景區內的曾庫公路,風光宜人,道路開闊平坦

公路沿著曾文溪畔,一路騎行欣賞風光

滿地落花「豔紫荊」



「曾文之眼」是座造型像眼睛的建築,
玻璃帷幕倒映著蒼鬱綠樹及藍天白雲,十分亮眼


洩洪區


導水隧道工程


大壩頂

大壩頂風光


大壩洩洪道

曾文水庫環境感覺與日月潭相似,
但是遊客卻是出奇的少,這樣反而多了一份寧靜


三層樓高的「觀景樓」


「觀景樓」電梯裡有冷氣

觀景樓天空之橋


觀景樓旁的「怡心亭」是登高望遠的最佳地點

「怡心亭」有販賣簡單輕食餐飲

吃支冰淇淋欣賞碧綠湖水婆娑起舞,
遠山綠樹成畫,白雲變化萬千,實在有說不出的愜意

巧克力鬆餅60

在「觀景樓」欣賞湖光山色




「觀景樓」的天空之橋


出園區沿著嘉145-1線續騎,爬坡至高點,
也有幾處可以觀看全區湖景



玉井「有間冰舖芒果冰」店內塗鴉滿滿都是,連冷氣機都不放過

芒果無雙()100元,可能不是產季,料不多,很貴

玉井「望明芒果綠色隧道」



「隱田山房」的白色教堂來不及看到,
只好門口拍個照,到此一遊。

左鎮「菜寮化石館」休息一下


只要起身去做,並沒有想像中難~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台南地區已經完成17個鄉鎮市區




嘉義地區已經完成10個鄉鎮市區


【行程記錄】

  • 06:20台中站→06:33搭火車→08:44善化站
  • 08:55出發182-1→09:49大內月世界[2]→183→10:40永興吊橋[22]→11:09大智山玄空法寺[11]→11:41曾文水庫收費站→12:09曾文之眼(午餐)[45]→洩洪瞭望台[2]→13:12大壩頂[6]→觀景涼亭[7]→13:39曾文水庫觀景樓(下午茶)[40]→
  • 14:19出發賞景點[2]→密枝(3)→15:37玉井有間冰舖芒果冰[28]→望明芒果綠色隧道[2]→16:32隱田山房~白色教堂[2]→17:09左鎮菜寮化石館[6]→18:04善化站前小妞滷味(晚餐)[33]→
  • 18:38善化火車站→19:03搭火車→19:45嘉義轉車20:22→22:15台中→22:37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行程表



總公里數:102.3公里(含家←→火車站6公里)
累計爬升:1808公尺(海拔0493公尺)
行進時間:401分鐘=6.7小時(含坐火車休息989分鐘=16.5小時)
平均時速:15.3km/
消耗熱量:1297大卡
花費金額:999
 火車票:來回619
 點心:「永興吊橋」烤香腸30
 門票:100
 午餐:泡麵25
 點心:「曾文水庫觀景樓」冰淇淋60
 點心:「玉井有間冰舖芒果冰」芒果無雙()100
 晚餐:「小妞滷味」滷味65


統計表
(含家火車站

(含善化火車站←→曾文水庫

(含家火車站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上月(11)544.99公里
本月(12)507.07公里
今年(2015)4978.21公里
累   計:7256.90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