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18‧宜蘭太平山追霧淞‧翠峰湖步道‧見晴步道‧鳩之澤

(宜蘭太平山追霧淞‧翠峰湖步道‧見晴步道‧鳩之澤)

天氣,除了老天爺以外,沒人能掌握得了,剩下的就是運氣,以及隨時準備好的人。


12/17早上佐木看到太平山有霧淞的訊息,問我要不要去,馬上把雜事處理掉,下午就立馬從台中出發,2小時後到中和,接了另一位伙伴Emily,再上國道5號,平日的雪隧一路順暢,太開心了。

傍晚到羅東夜市吃著名的「卜肉」,每次爬山經過宜蘭都無緣吃到,這次終於吃到了,很特別的「糕渣」,宜蘭三星蔥也是必吃,選了一攤蔥無敵多的「蔥捲餅」,還有很有名的「包心粉圓」(粉圓真的吃粉圓了~),佐木還沒飽,又買了一樣小吃「三杯魷魚」當消夜。吃完夜市,時間還早,再去三清宮拍夜景,這裡夜景真美,因為有梅花湖襯著燈光的倒影,畫面較有層次,還好我有帶腳架,才能沒晃影。

再出發至太平山腳下紮營,聽說太平山上零下4度,我們在海拔500公尺左右,夜晚大約攝氏10度,我的獨居帳依然溫暖,可惜雲層太厚,沒有星星可以拍,22:30就寢。

平日太平山06:00才開園放行,05:00起床拔營,佐木煮了湯圓當早餐,提早吃湯圓過冬至,陸續有車潮在門口排隊,售票人員才叮嚀地上結冰開慢點,但一過大門後面的車就一直緊逼,只好讓他們先過,正在想「今天到底能不能好運看到霧淞呢!?」,行車至海拔2000公尺左右,看到滿山的霧淞呈現在眼前,一片銀白色的森林,真是太美、太夢幻了,讓我們直呼「真是太幸運了!」。



於是商量直接衝到最高點翠峰湖,不要在中途逗留太久,免得霧淞太快融化拍不到,但在半路看到美景,還是忍不住停下來拍幾張照片,愈往上霧愈濃,溶入一片白茫茫的世界之中。


過了太平山派出所3K,碰到前面的遊客說有坍方不能過,並通報遊客中心來處理,但佐木想去看看狀況,於是開到9K一看,不是坍方只是落石,於是佐木與後車一位男生,二人動手將大石頭搬開,清出路面,就順利通過,我們成為第一車抵達翠峰湖的人。



銀白世界有十足的聖誕氣氛,特地帶來了聖誕帽來應景,三個人帶著聖誕帽拍照,特別覺得歡樂。翠峰湖步道後段於颱風後毀損至今仍未修好,只剩400公尺可行,不過結冰的木棧道可是非常的滑,我穿雨鞋應戰,心想應該沒問題,沒想到顧著拍照,沒有抓著攔杆馬上就摔倒,用走的會滑,佐木乾脆用滑的,像溜冰一樣滑下去,很有趣。


(哥哥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哦~)



想看看翠峰湖會不會結冰,走到盡頭,只有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清楚翠峰湖的面貌。到了中午氣溫回升至攝氏4度,樹上的霧淞紛紛落下成了霧淞雨,愛玩的我們還特地站在樹下去給霧淞淋。


(享受被霧淞淋的感覺~)
(冰花)

下午環山步道走一圈,聽雪融的聲音,見晴懷古步道看廢棄的運材軌道,遇見一群騎單車上來的台北車友,因為我也在策劃騎太平山,忍不住跟他們哈啦交換一下心得,一位大哥說太平山太平了沒挑戰,讓我很想笑,地上那麼濕,下坡就知道是平是陡了,騎太平山不適合挑冬天來,因為處在雲霧帶,就算沒下雨地上也都是濕的,下坡真的太危險了。


步道走完,再去鳩之澤泡溫泉,古溜古溜的水質,感覺皮膚都變美麗了,泡完溫泉出來,佐木已經把溫泉玉米煮好了,好甜的玉米,原味不沾醬就很好吃,再下雞蛋去煮,低溫煮12分鐘的溫泉蛋好嫩、好好吃,謝謝佐木累積了失敗的經驗,這次讓我們有福享受到他美味的成品。



(鳩之澤的水質非常古溜~)
(時間剛好的溫泉蛋,真好吃)

下山時,開始下起毛毛雨,正在讚嘆自己很幸運時,看到幾位車友在黑暗的雨中奮戰,不免為他們耽心,摸黑騎下山又黑、又冷、又濕、又危險,在安排行程時一定要避免,千萬不要貪玩忘了冬日很早就天黑,寧可將行程拆成二天,又不是要比賽,安全比面子更重要。

感謝佐木邀約以及辛苦開車,賞到美景、泡到湯、也吃到名產,將行程安排得很盡善盡美,連天氣都配合得很完美,開心帶著美麗的照片回家。



【精彩照片】

霧淞,銀白世界

 















霧淞草原



9K處落石,佐木與後車一位男生,
二人動手將大石頭搬開,清出路面後才順利通過

翠峰湖步道~



用走的會滑,乾脆用滑的,像溜冰一樣滑下去


冰葉

冰樹

蜘蛛網結冰,像玻璃吊飾一樣~

步道結冰了


特別的冰柱

翠峰湖,白茫茫看不到

翠峰湖步道



大自然的畫作

望洋山步道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山毛櫸的枝形很美

冰花




翠峰山屋冰柱


翠峰山屋的泡麵真是便宜,跟山下差不多耶~

早上09:00翠峰山屋只有攝氏2

翠峰山莊

享受被霧淞淋的感覺~

翠峰湖環山步道


步道上滿地落冰很滑


太平山莊





到了中午只剩殘冰




香杉館

已經停駛的蹦蹦車




員工宿舍



原始森林公園

梢楠館


原始林、鐵杉林自然步道




太平詩路

鎮安宮





步道上有很多美麗的詩句



「心路」好美的意境




像在雪地一樣

鐵杉林國家步道



要來碗剉冰嗎~

有點發育不良的雪人

餐廳

我們的午餐


見晴懷古步道


















泡湯囉~鳩之澤的水質非常的古溜~


溫泉煮蛋區


泡完湯享用溫泉煮玉米

佐木買的玉米好甜哦~

再來煮溫泉蛋


時間剛好的溫泉蛋,真好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