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923‧【登山輕量化】伙食篇:輕量化公糧 (重裝翠池雪北版)

伙食篇:輕量化公糧

「粉圓妹翠池山屋牛排館」開張囉~


上次志佳陽,看同學買了一個輕量的煎鍋很不錯,我提議下次買牛排上山煎,這次雪北之行,在翠池山屋前野餐桌吃牛排大餐是最搭的選擇。



其實我喜歡自理伙食行程,不喜歡公糧行程,因為沒辦法控制別人準備的公糧重量,明明自己食量很小,卻要跟別人分揹一樣的重量。少了吃不飽,多了吃不下,又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豐盛,過與不及都會有人抱怨,所以準備者的思維及經驗很重要,要算得剛剛好可真是不簡單。

這次我自願準備,就可以嚴格控制重量,我準備4人份2餐,將新鮮食材及乾燥食材互相搭配,超輕量公糧不到2公斤。

第一天晚餐:
牛排5+青菜1+康寶濃湯1+去殼雞蛋2+香積飯5=1037g

第二天晚餐:
泡菜600g+豬肉234g+香菇110g=944g

合計:伙食1981g +結冰水600g

註:結冰水可以讓肉類維持更久的冷度,水退冰了還可以當飲用水。


牛排和雞蛋是我比較耽心會壞的東西,直接買冷凍牛排比較不會經過退冰又結冰過程滋生細菌,捨棄原包裝,改用保鮮膜+保鮮盒+塑膠帶多重防範措施。


雞蛋去殼,就不用蛋盒,放入塑膠袋+保鮮罐,也可以用乾淨的保特瓶裝,就不怕中途蛋破掉,可以保鮮幾天,儘量二天內食用。


炒青菜要用的油,可以放入蒜末、辣椒一起,料理時方便又不會壞。

把會漏的食材一起放入保鮮罐中



因為只有二人要分揹,所以先分配好,肉食冰凍後與結冰水一起放在保冷袋中,體積較大,給高個的同學揹,我分揹其它不用保冰的食材1.1公斤。

由於牛排是36小時之後才會食用,
若食材壞掉太冒險,所以用結冰水加長保冷時間。
冰涼巾吸收力強,包起結冰水,退冰時水才不會弄濕裝備。

將肉類及結冰水都放在保冷袋中


第一天晚餐:沙朗牛排


香積飯三包,四人食用

清炒蘆筍
蘆筍很好保鮮,比葉菜類容易攜帶及料理,纖維多、營養,記得擦乾水份,不要切,整束外面包廚房紙巾,再放入密封袋中。

康寶酸辣湯
一包康寶濃湯,乾燥高麗菜&乾燥黑木耳絲,加二顆蛋,共約100g


第二天我從背包拿出來600g泡菜桶,大家都嚇到,這一桶是我平常上山4餐食物的重量,在重量與包裝二者考量之後的選擇,果然太大桶吃不完,留著隔日中餐繼續吃。

這桶泡菜600g有夠嚇人的大啦~
泡菜味道重,所以在選擇品牌時,要買有密封包裝,才不會半路味道散出或湯汁液出。


第二天晚餐:豬肉泡菜鍋
2/3泡菜600g+豬肉234g+香菇110g=944g
外加麵條是我和同學的私伙貢獻出來共4=280g

豬肉泡菜鍋,煮了滿滿二鍋



這麼精簡的餐食準備,還讓大家吃了直說好撐,真的,好久沒爬山吃那麼撐的啦,而且做到「零廚餘」,超讚的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