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920‧【百岳】雪山北峰~重裝翠池雪北版(D1:雪山東峰、主峰)

雪山北峰~重裝翠池雪北版(D1:雪山東峰、主峰)

不知為何,「雪山北峰」聽起來就充滿著夢幻的想像,也許是它位置於美麗的聖稜線上,也許是有那座童話般的夢幻小屋,但不論是單走雪山北峰,或是走聖稜線經過雪山北峰,在行程規劃上都比較不會住到雪北山屋,也許如此,讓人對雪北山屋有更多的遐想。


翠池山屋是另一個世外桃源,有著終年冰冽不輟冰斗湖「翠池」的加持,以及諾大聳立的玉山圓柏純林包圍,還有北稜角做為靠山,使得翠池山屋有著寧靜、獨立於世的氛圍。

走雪山主東線大多會住三六九山莊,頂多輕裝加碼去翠池,並不會住到翠池山屋,畢竟要重裝到翠池山屋,是一件辛苦的事。三年前第一次去翠池時,看到有人重裝來翠池山屋住宿,心裡特別的崇拜,這路途遙遠不說,輕裝攀登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已經夠喘了,還要揹重裝走那像滑溜梯的碎石坡,真的很恐怖。

這次真的是拜三六九山莊整修之賜,床位少得可憐,本來就已經很難搶了,剩48個床位,真的是僧多粥少,於是我擬訂了「七卡~翠池~三六九」、「七卡~翠池山屋二晚」、「七卡~雪北~三六九」、「七卡~翠池~雪北」共4個版本的作戰計劃,30天前一早7:00立刻按下送出鍵,卻被雪霸網站上的時間騙了,晚一步沒搶到「七卡~翠池~三六九」,重新修改再申請「七卡~翠池~雪北」方案,才順利搶得床位。

很興奮終於可以住到這二個夢幻小屋,一方面又很憂心要重裝到翠池,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真的不是好惹的呀,於是開始加強負重訓練,並且在前一週特別安排重訓單日完登奇萊北峰,紮紮實實的操練一下,才有信心完成這次的「雪山北峰~重裝翠池雪北版」。

連著三日重裝,裝備當然是要精簡再精簡,尤其我又答應要準備二晚的公伙,並且在翠池山屋前吃牛排大餐,要做到豐盛、又要做到零廚餘,真的是費盡心思呀,最後把42餐的公伙食材控制在2公斤以內,我覺得自己真是太神了。(請看「伙食篇」)

0天:台中~宜蘭~登山口

13:30從台中出發往宜蘭方向開,在雪隧龜速塞了一段時間後,在宜蘭市買排隊麵包、溫泉池泡腳、吃晚餐,一路晃到武陵已經晚上了,算算我們的腳程,隔天從登山口直上翠池山屋也還可以,於是決定在登山口找地方睡一晚,就別再摸黑走到七卡山莊去。

第一天:登山口雪山東峰雪山主峰翠池山屋(重裝/12.4KM/爬升1930M/含休11.4H

因為要拔營整裝,所以決定比計劃晚一小時,於05:00從登山口出發,前段路大家還沒適應,同學帶隊慢慢走,約1小時抵達七卡山莊,過了七卡山莊後,有段平緩路,大家的速度也逐漸加快,很快就到了讓人聞之喪膽的「哭坡」,哈哈~有需要這麼誇張嗎!? 其實我跟小隊長伉儷說,千萬別被「哭坡」這個名字嚇到,走過翠池碎石坡,就覺得哭坡是小兒科,就只是一點點陡而已啦,不削30分鐘就走完了。天氣陰陰的,厚重的雲密佈,在哭坡平台上看不見中央尖山及南湖大山有些失望,而哭坡也是被山嵐籠罩,幽幽的看不見頂,這樣也不錯,不會被矗高的坡給嚇到,我一股做氣的直上哭坡,連4.1K的哭坡名樹都給錯過了,26分鐘抵達哭坡頂端,這時厚雲有點散開,露出遠方北一段、北二段的山頭,讓我們好興奮,努力的拍照捕捉這瞬間美景。

不到09:00抵達雪山東峰,片刻的藍天讓人歡欣鼓舞,到三六九山莊前的路段都是好走的緩下坡,加緊速度10:00就抵達了,比我計劃的時間超前了2小時25分鐘,哇~我們真是太神勇了。

提前在三六九山莊吃午餐,幫小隊長的背包減輕一些重量,參觀正在整修施工的三六九山莊,哇~以後有鋁門窗哦,看起來不錯,忍耐二個月,希望以後有漂亮山屋可以住。

好好休息1小時後啟程,進入台灣最美麗的「雪山黑森林」,這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會有黑森林之稱,即表示林相茂密,光線不容易投射進來。走雪東主線的行程,每次經過黑森林不是早上天黑黑,就是回程起雲霧,光線不佳的情況下,很難拍得出黑森林美麗的樣貌。這次因為從登山口直接要上翠池,所以經過黑森林時,正是陽光最強的中午時分,讓我們可以看清楚黑森林的美麗。

由於黑森林太美麗了,讓我們忍不住一直拍照,走了二個鐘頭才走出黑森林。抵達圈谷底部時,雲霧開始飄來,時而遮住北稜角的臉,這時要從海拔3600公尺圈谷底部,爬升至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這段看似平緩好走的坡路,可是會讓很多人走三步就停一下,尤其高度適應不好的人,在這裡更顯得疲憊不堪,揹著重裝的我們,當然更能體會這種滋味。

快要登頂前的「玉山圓柏墳場」也是個知名的攝影景點,因為這裡的風勢強勁,生長環境惡劣,讓玉山圓柏的樹幹蜷曲匍匐,不知那年的一場大火,讓這整片的玉山圓柏已經白化了,配上今天迷霧及冷風,真有幾分詭異氣息。

5分鐘即登上雪山主峰,山頂一片白茫茫,完全沒有景可以欣賞,真是可惜,連拍照都提不起勁來,最後想到真是難得重裝上雪山主峰,一定要來拍一張嚇人的重裝照,哈哈哈~五顏六色的背包套,讓白茫茫的畫面增色不少。

從主峰續往翠池岔路前進,記得三年前走這段路時,地面岩石破碎,走在風大的山脊上,讓人害怕不已,不知是我變大膽了,還是路有改道,變成一段腰繞路,好走太多了。岔路過後通往翠池的路,是有名的碎石坡,也就是雪山四號圈谷,長長的碎石坡,也是挺折磨人的,一動就往前滑,沒經驗及下坡技巧的人怕跌倒,會走很慢,想當初三年前我也是沒經驗,走得很害怕,慶功宴時還被領隊提出來嘲笑,實在是很可惡,誰沒有第一次呢!? 三年後,我揹著重裝魯碎石坡,卻魯到上癮,有時,面對看不起自己的人,往往是進步的動力。

16:25抵達翠池山屋,在迷霧飄的翠池山屋已經有2支隊伍在吃晚餐,安頓好床位,我也開始準備我們的牛排大餐,「粉圓妹翠池山屋牛排館」開張囉~

二個爐加三個鍋,分配好任務及煮食順序,同學煮酸辣濃湯,我煮香積飯,等香積飯燜熟的空檔,我開始煎牛排,倒入泡著蒜末辣椒的葵花油,馬上蒜香味四溢,沙朗牛排放下去滋滋聲響讓人食指大動,煎好的牛排由大嫂來切塊,再炒個青脆的蘆筍,這時飯燜好了,湯也煮好了,30分鐘牛排、飯、菜全部搞定,開始享受這高山上的牛排大餐。

天公很配合,正好用完餐,就下起雨來,大家只好進山屋休息,我們重裝11小時,也有些累了,友隊是走聖稜線需要早起已經入睡,我們明天只要重裝走到雪北山屋,只需要半天行程,可以不趕時間,希望明早是個好天氣,翠池我還沒有好好欣賞妳,我希望拍到清澈的翠池倒映著藍天白雲,並且拍到閃閃發光的金色北稜角,晚安翠池,有夢最美。

(待續…)


【精彩照片】

哭坡頂,雲霧剛好散開

雪山東峰,第二次登頂



 雪山東峰山頂

雪山東峰停機坪

雪山步道




三六九山莊

三六九山莊後方之字形步道

巒大花楸變紅了

美麗的黑森林









在美麗的黑森林拍寫真集~













水源地






進入玉山圓柏區

雪山一號圈谷底部,海拔高度約3,500公尺

望向雪山一號圈谷底部

雪山一號圈谷

這段看似平緩好走的坡路,可是會讓很多人走三步就停一下

尤其高度適應不好的人,在這裡更顯得疲憊不堪,
揹著重裝的我們,當然更能體會這種滋味。



快要登頂前的「玉山圓柏墳場」也是個知名的攝影景點



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第二次登頂

雪山主峰合影

山前有個大哥大,山後有個小妹小,
四人山前來比包,
看是大哥大的包比較大,還是小妹小的包比較大。

這是一個會自己爬山的包~


從主峰續往翠池岔路前進,
記得三年前走這段路時,地面岩石破碎,
走在風大的山脊上,讓人害怕不已,
不知是我變大膽了,還是路有改道,
變成一段腰繞路,好走太多了。

通往翠池的路,是有名的碎石坡,
也就是雪山四號圈谷,長長的碎石坡,也是挺折磨人的

三年前,第一次走翠池碎石坡,被領隊嘲笑那麼害怕,
三年後,重裝魯碎石坡,卻魯到上癮。
面對看不起自己的人,往往是進步的動力。


抵達翠池山屋

「粉圓妹翠池山屋牛排館」開張囉~

沙朗牛排放下去滋滋聲響,讓人食指大動

香積飯,方便、快速、輕量、省瓦斯 

用蒜末辣椒葵花油,炒個青脆的蘆筍

酸辣濃湯



【行程記錄】:

D009/19六》台中~宜蘭~登山口
13:30台中~16:20宜蘭名產、泡腳、晚餐[90]19:30登山口(宿)

D109/20日》登山口七卡山莊雪山東峰雪山主峰翠池山屋(重裝13公斤/12.4KM/爬升1930M/含休11.4H
03:30起床→05:02雪山登山口(2K/64)→06:06七卡山莊[10]→07:09 3.5K木椅[15] →07:50哭坡[10+9]→(3.1K/127)→08:57雪山東峰[15]→(2K/48)→10:00三六九山莊[60]→11:00出發黑森林→13:01千年古柏[12]→(2.5K/126)→13:18圈谷底部[10]→14:25白木林[9]→(1.3K/62)→14:39雪山主峰[15]→15:12翠池岔路→15:50碎石坡底[10+10]→(1.5K/71)→16:25翠池山屋(宿) →17:30晚餐→18:30就寢

註:( ):行進里程/時間。[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2.4公里
累計爬升:1930公尺(海拔2140~3886公尺)
揹負重量:13公斤
移動時間:498分鐘=8.3小時(含休息11.4小時)(上河步程635分鐘)


【景點介紹】

《七卡山莊》,標高2463公尺,位於雪東線,登山口2公里處;「七卡」的名稱由來,據說是因為此處距離以前的登山口約7公里(7K);又說是此地古泰雅獵場的音譯。

《雪山東峰》,標高3201公尺,三等三角點6304號,百岳第74號。雪山東峰矗立在距離登山口大約五公里的地方,只要通過哭坡的考驗,便能登上展望良好的山頂,武陵四秀、南湖中央尖、合歡群峰等名山盡收眼底。(資料來源:wiki

《雪山一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的東北方,形狀呈長橢圓形,開口朝向東北,長約1,000公尺,最寬處約600公尺。圈谷最低處在長軸的最東北處,海拔高度約3,500公尺,大略位在通往雪山主峰的步道出黑森林處,這裡也是觀看雪山1號圈谷最佳的觀景點。(資料來源:雪霸)

《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有一等三角點與石碑,屬於雪山山脈,為全台灣第二高峰,僅次於玉山山脈的玉山主峰(3952公尺)。在台灣百岳之中,雪山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資料來源:wiki

《雪山四號圈谷》位於主峰與北稜角間的埡口北面,為堆滿巨石塊的石流坡,即為通往翠池的碎石坡。

《翠池》,標高3,520公尺,夢幻的高山湖泊,終年冰冽不輟的水,是登雪山客心中最特別的湖,位於雪山主峰西稜碎石坡下1公里處,是雪山溪的源頭,台灣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也是東南亞最高的清池,1934年鹿野忠雄第一個發現翠池是冰斗湖,所謂的冰斗湖是冰斗終端的冰坎攔阻冰河融化的雪水而成的水域。翠池在泰雅語中,名為「Siron Hagai」,意為石頭水池,池形呈橢圓狀,長約40公尺,寬約20公尺,受降雨影響,水量不定。池底鋪滿板岩碎塊,周遭則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純林,林木高大,有別於其他高山地區矮小匍匐的叢灌景觀。

《翠池山屋》,標高3512公尺,位於翠池旁,是大小劍線、大雪線必經的山屋,附近亦有寬闊營地,被諾大聳立的玉山圓柏包圍,寧靜獨立於世,宛若世外桃源。


【地圖資訊】






留言

凡夫俗辣寫道…
謝謝你的分享, 我借用了你的圖資, 希望你不要介意...
另外, 我也幫你投票了, 希望你有幸中選 ^^

http://tw.running.biji.co/?q=minisite&act=minisite&ads=minisite&minisite_id=60&tab_id=386&works_id=7012&device=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