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27‧【裝備】高山上衣物快速乾燥法

(高山上衣物快速乾燥法)


繼昨天「健行筆記」刊出粉圓妹撰寫的「如何舒適地穿雨鞋登山?」,深獲好評,讓許多對雨鞋好奇又怕受傷害的山友,得以一窺雨鞋的「內幕」。


但仍有許多人對雨鞋的不透氣,發出疑問之聲。沒錯,穿雨鞋的襪子確實會比登山鞋更加潮濕,除了在休息時儘量脫下來透氣之外,回到營地時一定要把襪子弄乾,這樣隔天才會又有乾爽舒適的襪子可以穿,這個很重要,因為腳潮潮的很不舒服呢。

(面對鹿山這種又臭又硬的山,不管是穿雨鞋或登山鞋,
經過長途跋涉,一到山頂,都紛紛脫鞋透氣,留下這個一起赤腳的畫面。)


但是大家都有經驗,在高山上空氣冰冷,夜晚又有露水,千萬不可以就把襪子掛著一夜,隔天早上一定仍是潮潮濕濕的感覺,既使是掛在山屋裡,也是一樣。

這裡告訴大家一個撇步,我一定會帶二個耐高溫的寬口塑膠水壺,不要買太大只要500ML就好,雖然跟1000ML價錢差不多,但二個小容量的水壺運用起來比較靈活。把潮濕的衣服、襪子包住裝熱水的寬口水壺,一起放進睡袋中,這樣不但夜晚可以取暖,也可以幫助衣服的水份快速蒸發,夜晚口渴時,拿來喝溫度剛剛好,隔天當行動水,也是適溫的口感很舒服,在高山上千萬不要把水壺放在睡袋以外的地方,隔天早晨肯定是會讓人冰到五臟六腑裡,喝起來不健康也不舒服哦~

(裝熱水的寬口水壺放進睡袋裡,不僅可以取暖,還以蒸發衣物,非常好用)

如果是淋了大雨,衣物是濕到可以滴水的狀態,先將衣物擰乾,或毛巾包住扭乾,直到不會滴水為止,用衣物包住寬口水壺,放進塑膠袋裡束緊,再放進睡袋中,就不會把睡袋弄濕了,但是如果塑膠袋裡的水份太多,就會無法把水份都蒸乾,可以隔一段時間觀察一下乾燥程度,如果已經乾一半就可以拿出來。像我腿短短,睡袋下方空間還很長,我就把包衣物的水壺一起放在腳下,就不會影響到睡覺空間了。或著將衣服平舖在背下睡,用體溫來輔助。


如果是不方便換衣服的狀況下,我會在外面加穿發熱衣及羽絨衣,用體溫來蒸發,但女生比較怕冷,要視個人情況及環境而決定。

8月中合歡群峰的登山活動,一整天狂風暴雨,讓許多新手隊員鞋子都濕透了,他們只好塞報紙(住民宿所有還找得到報紙),而我的登山鞋還很新,防水不錯,外面很濕,裡面沒濕,我一樣把裝熱水的寬口水壺放進鞋子,一腳一瓶,鞋帶鬆掉,鞋舌拉開,儘量把水壺放深入一點,幾個小時後整雙鞋都乾了。

(不要買一個大容量水壺,而要買二個小容量水壺,這樣烘鞋一腳一瓶剛剛好)

看看還有什麼是濕的,哇~手套也是濕到會滴水的狀態,我把水壺再換上新的熱水,把手套套上水壺,隔天早上手套也乾了,一個晚上可以弄乾鞋子和手套,非常有效率哦,有機會大家可以試試,以後就跟「濕濕」說bye-bye囉~

(左邊是手套,右邊是五趾襪,套住裝熱水的水壺,幾個小時就乾了)


*  *  *  *  *

本文同步登刊在健行筆記



【延伸閱讀】

《登山輕量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