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703‧【中級山】二個女生的鳶嘴稍來


【中級山】二個女生的鳶嘴稍來


好久沒有爬中級山了,正想重啟訓練,碰巧咖哩邀我平日去爬鳶嘴稍來,想到大雪山的涼爽,心就已經飛去了,不過鳶嘴山我是三年前爬的,那時才剛開始爬山沒有什麼經驗,說好下雨不爬,但隊友執意要爬,過程真的有些驚險,爬完之後有種「轉大人」的感覺。

事隔三年,已有些爬山經驗,雖然鳶嘴和稍來各爬了一次略有印象,還好咖哩有爬了近10次的經驗,而且還曾獨攀好幾次,二個女生應該不成問題,帶好GPS航跡檔、地圖及動力繩索,以備不時之需。

鳶嘴山的山形像是鳶(一種猛禽)的喙,故名「鳶嘴山」,由於山形特別好認,常常在大坑遠眺尋找鳶嘴山,大概10次有9.5次是無法看到它露出山頭來,如果有看到鳶嘴山頭,總是很興奮,這裡的氣候很特別,常常不到中午就開始雲霧飄渺,所以我們很早出發,比較有機會看到好風景。

登山安全第一課,上山一定要申請入山證,所以準備好證件,一早就到大雪山林道大棟派山所去辦入山證了,很多人不知道原來登鳶嘴&稍來山需要辦理入山證,嗯~這裡是有點難度的中級山,而且常有迷途事件發生,所以一定要辦理入山證,才能保障別人知道自己在這座山上。不過在林務局的網站上卻沒有提及爬此二座山需申請入山證這檔事,以致於很多人都不知道,像我們這次碰到來自新竹的朋友一樣,聽到我們說有申請入山證,他們很驚訝,我則笑他們「爬黑山」,爬山前還是需多找資料,很多山友都會詳細記錄,像我一樣~哈哈~

咖哩說這麼熱的天氣爬台中大坑,不如來爬鳶嘴山,CP值高太多了,涼爽、風景佳、刺激具挑戰,以她到二處的路程來看的確是如此,而且千萬不要假日來,一定會塞車。塞車不是指路上,而是指山上,因為鳶嘴山攀岩路徑必須一人一人拉繩小心通過,所以在山頂常常要花很多時間等別人通過,若沒有早點出發,要將鳶嘴稍來二座山縱走完,也有點緊迫。

所以平日來登鳶嘴山,才有「高級」的享受,二個人彷彿是來拍寫真集的,每個精彩處都不想錯過,不過人少有個缺點就是無法拍到長長的人龍,少了人龍點綴那驚險的路線,看不出比例,就無法顯現出那陡峭凌厲的山勢,還好有一行新竹的山友來作伴,我說要拍人龍,他們就配合當我的麻豆,很有趣!這一行人看起來像遊客的穿著,但體力真是不錯,尤其小三、小六三位小朋友像小猴一樣的在山岩壁上亂竄,真是讓人讚嘆「年輕就是本錢」,小女生第一次爬山,一點也不畏高。

鳶嘴的路徑比三年前來時多了許多繩索,很多地方也做了馬蹄釘的人工踏點,安全性增加了不少,咖哩果然對攀爬鳶嘴山的岩徑非常的熟稔,三步二步就下去了,我雖然不會害怕,但仍有些笨手笨腳,感謝新竹隊伍的一位大哥幫我指揮踏點順利下攀。

在半路上還遇到一位每天都來爬鳶嘴山的山友何先生,腳程超快的,他說他跟人打賭要連續90天登鳶嘴山,哇~真有趣的打賭,咖哩說我們也來賭這個吧~太難了吧,誰有那麼時間天天來登鳶嘴山,不過平日鳶嘴的悠閒,也真的是很吸引人,很適合來體訓,說著說著,我和咖哩又約下週平日要再來這天然岩場玩一次。

原預計6小時完登,一路拍照玩耍,加上山頂逗留70分鐘,共7.2小時完登,回到登山口才15:00,再到15K大棟派出所繳回入山證,讓派出所知道我們安全下山,順便去附近的心田森活渡假農園,為大雪山二日單車騎旅探勘,朱老闆帶我們逛農園,介紹環境,很親切的老闆,非常適合辦活動,讓我意外的是以為這裡不會有太多的住客,沒想到訂房非常滿,要快點搶房了。

謝謝咖哩幫我拍很多超棒角度的美照,鳶嘴稍來快樂的一天,隔天還是不免手腳痠痛,看來我要快點找回登山魂,為下個月的玉山群峰做好體能訓練。


【精彩照片】

08:06里程碑0.5K

08:20景觀台


08:32涼亭



08:45收登山杖開始攀岩

08:57木梯





分明是來拍寫真集的~


讓二人玩好久的大石頭~

腳下的萬丈深淵


小朋友好靈活,走跳在岩壁之間

一路拍拍拍



大斜壁


這怎麼走!? 飛簷走壁囉....

09:43鳶嘴山三角點





鳶嘴山三角點展望佳






  
裝帥~


我說要拍人龍,新竹來的山友,配合演出當我的人龍,很有趣!


小女生第一次爬山,一點也不畏高。

最刺激驚險的路段
 
想要裝出很驚險的樣子




80~90%的垂直下降



遠眺來時路,鳶嘴山頂上人龍~


遠眺鳶嘴山

11:50抵達29K岔路

12:59稍來山三角點




稍來山瞭望台上眺望鳶嘴山

稍來山瞭望台

14:22柳杉林



大雪山林道發現蝙蝠吊在山洞裡,牠們一直扭動身體好可愛


心田森活渡假農園,老闆帶我們生態解說


喀什米亞柏


心田森活渡假農園小木屋

18:00東勢一滴水麵館晚餐




在大雪山林道,清楚拍到藍腹鷴,牠一步步走近攝影鏡頭,一點也不怕人,後來有攝友用塑膠袋聲音吸引牠,牠竟然三步併二步跑過去吃餅乾,我制止攝友餵食,並且收起相機不再拍攝,攝影愛好者不該為了一張照片,害了保育類動物的生存能力。






【行程記錄】

  • 04:30起床→05:05家→05:45集合點:國道4號底7-11→06:00出發→06:55大棟派出所辦入山證→07:00出發→07:15大雪山林道拍藍腹鷴大雪山林道27.5K停車整裝
  • 07:50登山口起登→08:06里程碑0.5K [2]→08:20景觀台[2]→08:32涼亭[2]→08:45收登山杖開始攀岩[2]→08:57木梯→09:26里程碑1K→09:43鳶嘴山三角點[42]→10:25出發→11:50抵達29K岔路[5]→12:59稍來山三角點、午餐[30]→13:15回程→14:22柳杉林→14:40抵達29K登山口→15:03抵達27.5K登山口
  • 15:50大棟派出所→16:00心田森活渡假農園逛農園→17:10離開→17:30大棟派出所→18:00東勢一滴水麵館晚餐[40]→19:30到家

註:[ ]停留時間,( )距離/步程時間

總里程數:7.21公里
爬升海拔:874公尺(海拔17732323公尺)
行進時間:5.9小時(含休息7.2小時)
消耗熱量:1133大卡
(OruxMaps APP計算)




【林務局步程資訊】

橫嶺山隧道口或27.5登山口→(1.2K/80) →鳶嘴山→(2.1K/130) →稍來山→(2.3K/50) →35K收費站→(5K/2.5小時) →涼亭→(2K/1小時) →觀景台→(2K/1.5小時) →小雪山莊


【地圖資訊】








留言

Unknown寫道…
各位山友過了隧道後,如有什麼需要可以打管區雪山所0425883514的電話詢問或幫忙,警察杯杯超溫馨哦,我現在才知道他們也可以受理入出証呢,而且沒油也可以請他們幫忙,比大棟所服務還好,人又不會那麼擠~~
也可以到內政部入山申請網站申請好再拿過去就好,可以節省時間。
https://nv2.npa.gov.tw/NM103-604Cl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