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417‧【百岳】上山不陡下山陡的「志佳陽大山」(DAY 1)

【百岳】上山不陡下山陡的「志佳陽大山」(DAY 1)


我是個使命必達的人,答應朋友的邀約,不會輕易爽約,本來廣州洽商與志佳陽大山二個行程之中有一個休息天,誰知志佳陽大山有同伴要求提前一天,而4/17廣州回程班機又延遲3小時,突然時間變得好緊張,4/17凌晨2點才回到台中,3點上床睡覺,6點就要起床,準備8點集合去志佳陽大山。

爬高山行前最忌睡眠不足、過於操勞,這個原則我不會忘記,所以在安排行程時我有特別評估過,才有把握這樣緊湊的行程:
1. 車上可以補眠,第一天只要輕輕鬆鬆走到3.1K紮營,很早就可以睡覺。
2. 營地在海拔1700公尺的樹林裡,不會太冷,也不會有高山症的問題。
3. 自從我自己睡獨居帳,都能一夜好眠,不會有失眠問題。
4. 隔天輕裝上登,雖然陡升1700公尺,但時間充裕,摸早黑出發,中午就可以回到營地用餐,不用揹爐揹糧輕鬆許多。


《第一天》台中石門山梨山司界蘭溪吊橋→3.1K水源營地紮營

行程如預期一樣的好,第一天車行至清境、合歡山,一路停車休息適應高度,看天氣不錯,臨時決定爬石門山,從克難關起登,不到6分鐘就登頂,能見度很高,中央尖山、南湖大山都清清楚楚,奇萊北峰更是難得的明亮,山容紋理非常清晰,開心拍照,還看到了彩虹光。

續行至梨山用午餐,約13:00抵達環山部落,由於小隊長的車是四輪傳動,開車技術一流,所以直接開到四季蘭溪吊橋(司界蘭溪)前的空地停放,空地有一告示牌說明此為私人土地,停車要打電話告知,於是同學何歡山打電話問地主,地主說一日100元,將錢放在約定處後,就整裝出發,一般坐中巴來的團體,則必須將車停在環山部落外走進來,重裝估計約需步行30分鐘,很幸運這段路我們就省下來了。

13:30過了四季蘭溪吊橋(司界蘭溪),看到信箱投入入園入山申請文件,志佳陽線自從2015/4/8起設營地承載量管制,賽良久營地4營位、瓢簞營地8營位,使得申請變得不容易,其實大家多在有水源的3.1K處紮營,應該較少人會在上述二個營地紮營。過了吊橋,接下來的3.1K幾乎都是平緩的路,輕輕鬆鬆1小時就抵達營地。

14:34抵達水源營地時很興奮,只有我們3頂帳4人獨享,水源就在旁邊好方便,水質清澈甘甜,馬上手沖咖啡來品嚐,配零食墊肚子,本來我有自己準備伙食,但同學耽心瓦斯不夠用,於是邀我跟大家共伙省瓦斯,同學還帶了蔥油餅,本來以為沒帶油會沾鍋,還好蔥油餅比較油,配上新的不沾鍋,煎出來還蠻漂亮的,加顆蛋像市售的一樣好看又好吃。不過,退了冰的蔥油餅上鍋時有個技巧,手捏著塑膠隔層朝上,快速的將餅貼上鍋,再將塑膠隔層撕下即可,千萬不要先撕掉塑膠隔層再下鍋,肯定會黏手變成爛爛醜醜的哦~

同學還準備了蔬菜牛肉湯,裡面的紅白蘿蔔都先在家裡煮熟,但是他覺得不夠爛,其實有個方法不用煮太久就會讓蘿蔔快速軟爛,來~阿基師的小撇步:蘿蔔切薄片,下鍋煮滾開後,撈起蘿蔔放入冷凍庫結冰即可,因為冰過的蘿蔔內部水份結冰,使其組織破壞,所以就可以快速軟爛囉~

我這次也有準備二道小菜,花生炒小魚干,鹹鹹辣辣的很開胃,爬山吃小魚干最棒了,可以馬上補鈣,另外一道紅燒洋蔥雞丁,都先在家裡煮好,冰在冷凍庫裡結冰,上山就不怕壞了,一人份的二道菜只有200g重,輕量實惠。

飯後甜點是用第二個胃裝的,我的初體驗「高山布丁」,之前就有聽同學說在高山上飯後吃果凍很幸福,我這次挑了布丁粉,一盒100g,用600cc水煮開,再倒入布丁粉攪勻,拿到旁邊的溪水去冰鎮,等降溫後就會結凍成布丁了,哇~哇~哇~真的有幸福的感覺,以後布丁粉要列入上山必帶食物!

傍晚,吃飽喝足,又來了一隊台東大學的學生隊伍,好位置我們先佔了,他們為了怕吵到我們,到另一頭去紮營。在海拔1700公尺樹林的營地沒有風,雖然14度一點也不覺得寒冷,本來我都要抱著熱水瓶睡覺的,今晚早就把熱水瓶丟得遠遠的,連發熱衣、毛褲都沒拿出來穿,夜晚的營地如此的寧靜,19:30同伴紛紛鑽進帳棚呼呼大睡,我在外面拍了二張夜曝帳棚後,20:30進帳棚整理明天的裝備,聽著音樂很快就進入夢鄉,一夜好眠。

(待續…)

【精彩照片】

石門山的玉山圓柏

石門山望合歡東峰、合歡主峰

石門山望奇萊主峰

石門山望合歡東峰

石門山望中央尖山

看見彩虹

要在司界蘭溪吊橋前私人土地上停車,
要先打電話給地主徵求同意哦~

單攻者可以住在登山口的希瑪農莊,一人500

四季蘭溪吊橋(司界蘭溪)



13:30 投遞入園入山核准申請書

司界蘭溪

一路平坦 (背包是一個比一個大...像是要去77...)


沿著鐵橋

鐵橋(感謝同學何歡山提供照片)

風景真好~

毬果

唯一的小小拉繩


14:34 抵達3.1K水源營地

開始搭帳囉~

43頂帳獨享這片營地,好幸福~

我的獨居房,有了它就可以一夜好眠

初體驗,高山上煎蔥油餅~

高山上吃蔥油餅加蛋(還有醬)~虧同學想得出來~

山上吃小魚乾補鈣~

初體驗「高山布丁」,飯後甜點,吃了有幸福的感覺~

用完晚餐,悠閒的泡茶聊天,幸福哦~(感謝同學何歡山提供照片)

玩一下夜曝,這次手電筒太亮了,效果反而不好~


【行程計劃】

D1:重裝》
08:00霧峰→10:30石門山→12:10梨山午餐→12:30出發→13:20司界蘭溪吊橋停車
13:30出發→14:343.1K水源營地紮營

總里程數:2.95公里
移動均速:2.77公里
累計爬升:271公尺(海拔15521756公尺)
行進時間:64分鐘=1.1小時(含休息64分鐘)
熱量消耗:256大卡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1040418‧【百岳】上山不陡下山陡的「志佳陽大山」(DAY 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