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27‧【百岳】北大武山‧日出‧雲海‧夕陽看到飽(Day 1)

【百岳】北大武山‧日出‧雲海‧夕陽看到飽

北大武有三寶「日出、雲海、鐵杉」,其實北大武應該再加二寶「日落及雲瀑」,北大武山有「雲海的故鄉」之美稱,很多人不辭百里來到北大武山,就是為了親眼目睹這美麗的景色,若來北大武山沒看到雲海,等於是白來了。


北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超過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名列台灣五嶽之一,當地排灣族視為聖山,稱之為「Meli-miligang」,意為夢幻之美!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原始林,蘊藏著豐富的生物資源。沿途行經檜谷山莊、大武祠至北大武山頂,共約9公里,海拔變化約有1549公尺,都在南臺灣自然美景的最精華區域「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摘自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

《第一天》台中屏東登山口檜谷山莊

因為路途遙遠,包含車程安排三天行程是最洽當的,所以一遇到連假,北大武山總是人滿為患,搶時間、搶營地應該是必備的策略,在主辦毫無作戰策略的情況下,差一點就要淪落登山口,好在有二位隊友願意先行去搶營地,我自己揹自己的帳,當然也要跟著去佔位,但速度沒有二位健腳快,漸漸他們的車尾就消失在樹林之中,我是一個人走是沒有問題的,在自己習慣的速度中行進,反而很自在,不會喘,所以途中也沒有大休息,到了中午時間也沒停下來用餐,一鼓作氣的往前行,途中遇到也是落單的山友堯堯,於是就邊走邊聊天,聊著聊著就到了3.8k的光明頂,互相拍照後續行,14:05抵達檜谷山莊。

我的二人帳體積較小,很好找地方,虎哥及力維早我30分鐘抵達檜谷,他們幫我物色了二塊地,我選了一地較平坦的地方,清理地面的石頭後還算平整,離水源及廁所都不遠,喝了二杯力維的蘋果西打,瞬間填補還沒午餐的肚皮,搭完帳之後覺得超舒適的,很開心煮起我的午晚餐,這時已經15:15,吃完午餐,躲進帳棚,做做伸展操、按摩雙腳,一個人的窩好自在,聽著音樂,很快的就去跟周公約會了。

17:00與隊友一起前往3.8k光明頂欣賞夕陽,抵達時已經站滿許多人,好不容易才擠到一席之地,但視野不佳,後來隊友讓給我一顆大石頭,才順利拍到雲海及夕陽。這裡的夕陽就是一顆完整蛋黃,可能是因為雲都沉下去,而且雲海很厚,所以天空沒有反射出霞光,走回營地,吃了中午沒吃的行動糧當晚餐,躺在帳棚裡聽著音樂,很愜意。由於營地在樹林之中,雖然氣溫只有攝氏8度,但並不會覺得很冷,每次在高山上,我都會用水壺裝二罐熱水,放在睡袋中取暖,今天反而覺得不需要,一個人的帳棚溫度剛剛好、空間剛剛好,舒服的進入夢鄉。

(待續…)



【精彩照片】

大武山之門

泰武部落


泰武部落,美麗的扶桑花

舊登山口,揹著帳棚重裝13公斤要趕去檜谷搶營地

崩地

3.8K的光明頂(喜多麗斷崖)


人滿為患的檜谷營地

檜谷山莊

午晚餐:去骨豬腳麵

等夕陽,身後是南大武山

北大武雲海秀


北大武夕陽




【行程記錄】

《第一天》台中屏東登山口檜谷山莊

04:00台中出發→07:00屏東麟洛早餐→07:30大武之門(等同伴30) →09:00新第二登山口/整裝→09:10新登山口出發→10:25舊登山口(討論紮營,停留25)→12:12抵達2.5k鞍部→13:40抵達3.8k觀景台(拍照6)→14:05抵達4.2檜谷山莊/營地→14:49 搭帳完成→15:15 煮午晚餐→15:45 午休→17:00 出發賞夕陽→17:14 3.8K光明頂→18:05 返回→18:20營地→18:30 晚餐→20:00就寢

總里程數:7公里
爬升高度:1000公尺(海拔11502150公尺)
行進時間:264分鐘=4.4小時 (含休息時間4.9小時)
(上河步程時間325分鐘=5.4小時)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