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09‧守城轉向之貓頭山‧牛眠山‧虎頭山‧能高瀑布‧鯉魚潭環湖步道

(守城轉向之貓頭山‧牛眠山‧虎頭山‧能高瀑布‧鯉魚潭環湖步道)


原本今日要去爬守城大山,因為前一天大雨,顧及安全決定臨時轉向,挑戰更困難的幾座山,哇~光聽名字就知道有多恐怖,不是貓、就是牛,又是魚、又有虎,嚇人吧!!~到底有多難爬咧!? 你砍砍~你砍砍,竟然還需要搭帳,就知道這幾座山不是蓋的吧~哈!!

其實是太輕鬆了,開始玩起裝備來了,那我就來充當麻豆吧~

哇~這麼閒晃了一整天也走了12.48公里,相當於守城大山里程數了!!! (同里程數不同陡度,自嘲一下啦~)

吃過午飯就落跑的人要自己補回來哦~嘻嘻~

(貓頭山登山步道登山口)

(貓頭山登山步道平緩好走)

(貓頭山,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海拔659m,為關刀山的尾端餘脈之一。)

(不一會兒貓頭山就登頂囉~)

(實在是太困難了,所以打算搭帳睡一覺~XD~)

(貓頭山往牛眠山前進)

(牛眠山,找不到圖根點,網路前輩在2003年就已說遺失了~)

(回到牛眠山登山口)

(牛眠山登山口,在顧龍宮旁)

(顧龍宮就在華冠公園裡面)

(鄉間小路都是美人腿)

(踢鄉間小路回停車處,後方植物是「垂枝女貞」)

(能高瀑布水量大得嚇人~)

(能高瀑布)

(到埔里的「台灣地理中心碑」)

(虎頭山景觀公園)

(安莉準備的豐盛午餐~)

(虎頭山,又稱虎子山,海拔556公尺,因山形似虎頭而得名,是台灣地理中心所在。)

(虎頭山西側的三角點,內導593)

(日據時期(1906年),在虎子山頂設立民國88年921地震時,本三角原點損毀位移,
因而於原址建立衛星追蹤站,提供衛星控制點系統基準資料。)

(衛星追蹤站)

(衛星追蹤站)
(虎頭山環狀走一圈)

(哇~好先進的卡拉OK,液晶螢幕超大的~)

(虎頭山上的飛行場視野極佳)

(飛不飛!?~好想飛哦~)

(可惜今天沒人飛~)

(加碼行程,從虎頭山走登山步道到鯉魚潭,一路下坡)

(鯉魚潭)

(觀音像)

(鯉魚潭)

(出航囉~)

(潭上的結婚禮堂)

(享受湖光山色)

(舒服愜意)





(潭上的結婚禮堂)

(銅錢草)







(綠色湖水,優美動人)






(富士櫻)

(植物為「流蘇」,這裡還有一個登山口,可回飛行場)





(埔里農會酒莊)






(鯉魚潭-虎頭山登山步道入口,從這裡走回飛行場是上坡,結果我們上坡走得比下坡還快!!)




【山岳介紹】

《貓頭山》
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海拔659公尺,為關刀山的尾端餘脈之一。登山步道為環狀,全長約1500公尺,登山總時間約需1.5小時。入口處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福興路100巷口( 78 3 公里附近土地公廟邊),入口立有石碑貓頭山步道,緊鄰埔里正德大佛。

步道起初為「之」字型,爬升至高處後可一覽埔里盆地、地藏院、國道六號、牛眠山、虎頭山、頂猴洞山等,視野良好。沿途有兩座涼亭,並有一內政部土地測量局四等控制點(編號GC17)。步道亦可與毗鄰的牛眠山相接,走一個大環狀。

《牛眠山》
位於埔里鎮牛眠里,海拔539公尺,《鳳山縣誌》中云:「牛眠山,若眠牛狀」,因此山之形近似眠牛之貌。還有一個有趣的古老傳說:「從前有兩隻牛,從牛洞跑了出來,跑跑跑就跑到牛相觸這個地方來相鬪,但很不幸的,打輸的那一頭牛要被送到劄牛坑去被殺,而打贏的那一頭牛卻因為太累而來到牛眠山睡覺,卻ㄧ覺不醒而變成牛眠山。」

牛眠山擁有許多植物及鳥類,是一座生態資源豐富的寶山,其生態步道由華冠公園內的顧龍宮旁登山口進入,可沿稜線下接自行車步道,上行接田螺堀涼亭。牛眠山上應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遍尋不著,應該已遺失。

《虎頭山》
又稱虎子山,海拔556公尺,是橫層山(1508公尺)向西北延伸進入埔里盆地的尾峰,因山形似虎頭而得名,是台灣地理中心所在。從山下的地理中心碑出發,沿著古木成蔭、綠意如織的石階往上走,約20分鐘後即可直登山頂。山上設有視野遼闊的木造涼亭與觀景台,民眾可以在此聊天觀景。

日據時期(1906年),在虎子山頂設立一顆一等三角點,作為中央山脈三角點群的原點,從事全島的地籍測量。民國88921地震時,本三角原點損毀位移,因而於原址建立衛星追蹤站,提供衛星控制點系統基準資料。[原點內導598()、內導593(西)、省政地處規劃總隊三角補點()、東側508、北側528,於921大地震後遺失]。(來源: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美美網)

虎頭山上有一飛行傘場地,每逢假日飛行愛好者在此聚集,五顏六色的傘,遨翔天際,美不勝收。

《鯉魚潭登山步道》
於飛行場上行 300 公尺處有一幽林小徑,是近年公所規劃的生態步道,沿路依山行走,可以通往鯉魚潭風景區,全程約 2 公里。在幽靜林道中,一陣涼風迎面而來,感覺心曠神怡。往鯉魚潭方向為下坡,如車輛停在飛行場回程則需上坡,單程約30分鐘。

《埔里鯉魚潭》
座落於埔里鎮東郊的橫屏山支稜下,全區佔地20公頃。湖光山色的天然美景,讓鯉魚潭兼有「小西湖」的美譽,吸引了各地遊客前來尋幽探訪。

《能高瀑布》
在埔里鎮北邊的福興里有一座能高瀑布,終年水量豐沛,即便是在乾旱的季節,瀑布仍然能夠激昂壯闊、洶湧澎湃,令人印象十分深刻。但嚴格說起來,能高瀑布並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工所致,因為瀑布的水流來自山頂上的能高大圳。

能高瀑布的水是來自山頂上的能高大圳,能高大圳是一條引水灌溉的地底水道,它源自於北港溪上游的九仙溪,全長約15530公尺,建造於1965年,其規劃更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完成了,其建造目的主要是要引水灌溉大坪頂一帶的高海拔台地,整個水圳全長約15公里,經年水流不息,因而水源來自能高大圳的能高瀑布也就能長保水量豐沛,氣勢雄偉的美麗景觀,加上四周遍生的林木生態,各色野生植物密佈,更添了此地的自然內容。

交通路線:台21線轉投76鄉道,約2公里處轉福長路,再轉210巷可抵達。


【行程記錄】

〈行程一〉
08:05貓頭山登山步道→08:27貓頭山(H659M)(打混摸魚58分)→09:25離開→09:50牛眠山(H700M)(找三角點20分鐘)(2.82K/58)→10:21華冠公園(牛眠山登山口)→(1.68K/34)→10:55福興路100巷口

總里程數:6.18公里(登山步道4.5公里+鄉間小路1.68公里)
高度落差:300公尺
行進時間:92分鐘(含休息170分鐘)

〈行程二〉
11:1211:25能高瀑布

〈行程三〉
12:0013:00地理中心碑涼亭午餐(0.15K/15)→13:15虎頭山三角點(H556M)→(0.85K/20)停車處→13:38虎頭山飛行場→13:51鯉魚潭登山步道出口(H690M)→(2K/27)→14:18鯉魚潭(休息14)→14:33環湖一圈(2.6K/70)→15:43鯉魚潭登山步道入口(H539M)→(2K/23)→16:06虎頭山飛行場

總里程數:6.3公里(登山步道來回3.4公里+環湖2.9公里)
高度落差:151公尺(登山口690-539)
行進時間:137分鐘(含休息246分鐘)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