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02‧人生成績單-2013年度總結

(人生成績單-2013年度總結)



201211月登山跌倒右踝骨折後,20135月佈置新居時又跌倒左腳掌骨折,7月騎自行車跌倒腰椎受傷,2013年幾乎都處在復健狀態,彷彿在大掃除一般,趁這一年把人生所有骯髒污穢的東西全部清掃而出,重新整理、收納歸類。

看似停滯、又像緩慢的步調中,其實正在思考及重新找到定位。「急」,是會帶來高效率,但是也最容易敗事;「快」,可以具備快的技術與能力,但不一定每次都要搶快;「好」,一定會更好,但容易自滿;「多」,看似擁有,其實並沒有。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當我急切於想追求什麼的時候,也往往會忽略了其它細節。

在這一年的復健期中,如同重新學走路的孩子,在慢的過程中,有更多時間去思考,更多時間去咀嚼,我學習放下高遠的目標,先從簡單容易的地方著手。

既然暫時不能從事困難度較高的高山活動,我就自己開發「輕旅行」來填補愛趴趴走的慾望,沒有交通工具,那就來徒步吧,反正醫生說「走路是最好的復健」、「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沒有團可以跟,就自己設計行程,找資料、規劃本來就是我的強項;想要天天玩,又不要花錢多,不必捨近求遠,中部近郊太多鄉鎮沒去過…,於是有了「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只要利用一個下午、或是一天假日,用單點串成面的方式,玩遍中部苗中彰三縣市火車站附近景點,不用人擠人、不用塞在車陣中、也不用花錢多、又可以訓練腳力及體能。

進入鄉間深度旅遊,一路上的菜園、果園都可以吸引我的興趣,對於都市長大的我來說,鄉間的風土民情都是有趣的景點,裡面藏著很多老一輩的智慧,樸實不花俏。也由於「慢」,才可以細細觀察、慢慢體會,旅途的回憶特別的深刻,絕對不是那種「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制式的旅遊,沖繩、琉球、那霸、Okinawa去四次,都不知是同一個地方的旅遊笑話。

以前上班時總是會編列預算80,000元的旅遊基金,以供每年出國1~2次的需求,現在退休了,每年出國1~2次無法滿足我趴趴走的需求,今年只用一半的旅遊基金,卻能天天都在玩,這就是一門藝術了。玩樂不在花錢多,旅遊是一種快樂的情境,把快樂一直延續的小旅行更顯得有價值,更能創造出多采多姿生活的長度。

從鄉間的郊遊再提升,連接古道、步道、郊山、小百岳,名勝景點有玩到、爬山體能有練到,一兼二顧,在玩樂沒有壓力的氛圍下,訓練長程徒步的能力與習慣,這也有助於未來長距的登山行程。

我們總是看到別人功成名就光鮮亮麗的那一刻,卻忘了十年寒窗苦讀的每一夜,要成功前必須隨時「為成功做準備」,這是我一向的習慣,沒有練好體能怎敢隨便上高山,體能訓練是漫長的付出,它沒有速成班,也沒有特效藥,就是紮紮實實的去做,即使不愛的跑步,也能把它變成喜愛,把苦變成甜、把悲轉成樂、把劣勢變成優勢,態度與思維永遠比天生的資質來得重要,我永遠這麼堅信著!

行走1,525公里,相當於254萬步,它不可能一日速成,而是積沙成塔的成果,除了自己的堅持與努力以外,也感謝這一年來,陪我復健、運動、爬山的朋友們,耐心的陪伴、不斷的鼓勵與支持,給我百分之百的信心,以及在FB部落格幫我加油的朋友們,謝謝你們豐富我的人生!

【健康活動類】254萬步(1,525.24公里=2,542,367步=每日6,965)
Ø   【登山/健行/單車活動】:(合計89()560公里)
n   百岳:6座(含重覆、未竟3座),合計83.2公里
註:*表示重覆。

n   高山(非百岳)/中級山6/郊山9/古道4/步道24條:62(),合計254.7公里



n   郊遊:健行17次,共118.5公里/單車4次,共103.6公里

n   爬樹活動:1次(雪霸雪見遊憩區)

Ø   【體能訓練】:(合計169次/970.44公里)
n   爬山:台中市郊56=180.68公里
n   跑步+快走:100=537.56公里(跑274.8公里、走262.7公里)
n   單車:13=252.2公里

【生活體驗類】
Ø   2013/10/30~31登上台灣及東北亞最高峰玉山主峰,並在12小時之內登頂2次。
Ø   2013/12/6~8用我的雙腳從台灣西部南投縣仁愛鄉屯原,翻越過中央山脈,到東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全程45.8公里。
Ø   第一次住6,600元的單人病房,好友歡聚在病房裡開耶誕趴。
Ø   自己油漆、自己裝潢,7,000元佈置出舒適希臘渡假風格小窩。

【學習成長類】
Ø   媒體曝光:(7)
n   相片「獨享夢幻仙女下凡加羅湖」,2013/4/29於健行筆記網站【美哉台灣】專欄刊出。 <連結>
n   專訪「欠債60 卡奴靠記帳扭轉人生」,於2013/3/30智富雜誌Smart Woman NO.2 /刊出。 <連結>
n   相片「百岳南華山頂的雲」,2013/12/19於電視東森新聞氣象「淑麗借分享」單元播出。 <連結>
n   受訪片段2013/12/20TVBS晨間新聞「燈飾點亮路思義教堂 東海飄耶誕FU」播出。 <連結>
n   文章「能高越嶺西進東出─硬蜱驚魂篇」,2013/12/13於登山補給站網站刊出。 <連結>
n   文章「「翻山越嶺操組合」彰化南投五步道連走」,2013/12/28於健行筆記網站刊出。 <連結>
n    獻小撇步,得2013/3/06健行筆記DIY巧思獎。

Ø   部落格文章:234篇/點閱8,508

Ø   學習課程:38場次(元大寶來投信教育中心、大墩社大、雜誌社、投信公司、金主會、國家公園登山學校、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Ø   閱讀書籍/雜誌:38

【財務類】
Ø   支出狀況:今年雖有不預期的搬家及裝潢支出,但好在支出並未超過歷年平均。
食、衣、住、行、育、樂
16,630
公關/保險/稅金/其它
9,992
年度平均每月生活費
26,621

Ø   年度平均登山/育樂:3,586/
郊遊育樂
8,290

登山活動
10,424

裝備添購
9,055

單車設備
7,921

登山雜支
4,936

訓練學費
2,400

合計
43,026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