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222‧八卦山脈永靖南投社頭翻一翻之猴探井天空之橋

(天空之橋)


粉圓妹的跳火車系列,「愛徒步二人組」計劃走遍中部苗中彰42個火車站附近景點,目前走過崎頂、竹南、龍港、苑裡、銅鑼、三義、泰安、后里、日南、大甲、龍井、大肚、追分、成功、新烏日、烏日、大慶、太原、潭子、彰化、員林、社頭、田中、二水等逾半數了。

到南投猴探井天空之橋用開車的不稀奇,我們非要從彰化永靖火車站越過八卦山脈到南投市,走在路標不清楚的產業道路上,遇到路人,總是要問路確認一下沒走錯,對方問我們從那裡來,我說「從永靖火車站走過來,到猴探井後再從社頭坐火車回台中」,差點沒讓他嚇掉下巴,透露出一種〝神經病〞的眼神說「南投有公車可以搭啦~」,「我知道,但班次很少,等到車時也走到了,我們就是愛徒步!」我想,我們這二個女生會成為他們今天茶餘飯後的話題吧!

同伴說「咦~怎麼這裡也有山腳路,到處都有山腳路?」,我說「其實,這條山腳路就是同一條路〝137縣道〞,這幾次的跳火車行程,都在走八卦山山脈之中。」八卦山山脈隸屬於叁山國家風景區,乃是彰化、南投兩縣之縣界,同時也是鄉鎮地方界線,除彰化市外,其餘皆為如此。行經行政區域有:彰化市、芬園鄉、花壇鄉、大村鄉、員林鎮、社頭鄉、田中鎮、二水鄉、南投市、名間鄉,共210鄉鎮市,由北而南可分為八卦山大佛遊憩區、百果山遊憩區、松柏嶺遊憩區3大遊憩系統。

137139縣道沿著八卦山山脈開闢,而我們就這二條縣道中間的山脈遊走不斷的橫跨彰化縣及南投縣,前三次已經走過松柏嶺遊憩區裡的「二水登廟步道」、「碉堡主題園區-七星陣地步道」、「茶香步道」、「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赤水崎步道」、「麒麟峰森林步道」、「十八彎挑鹽古道」、「中央嶺步道」、「觀音山登山步道」;百果山遊憩區內的「橫山觀日步道」、「賞鷹步道」,今日再戰「猴探井登山步道」。

雖然永靖並未在八卦山山脈區域內,但因沒來過永靖火車站,故本次選擇在永靖下車,再至社頭走「猴探井登山步道」至南投市,因為今天只規劃一個步道,特地挪出三小時好好的猴探井遊憩區逛逛,並至嚮往已久的「天空之橋」拍照。

由於今天二人都沒有事先準備好午餐,到了猴探井遊憩區就餓了急著找東西吃,剛好買天空之橋的門票有送餐廳30元折價券,於是決定今天就奢侈一下,由「有省錢」改成「五星級」之旅,中午就吃個大餐享受一下,這可是「徒步二人組」第一次在徒步旅行中的大手筆花費。

「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健行安排如下:彰化永靖火車站出發猴探井登山步道星月天空景觀餐廳猴探井天空之橋彰化社頭車站,翻山越嶺來回橫跨了彰化永靖、社頭、南投市,全程共15.41公里。


(「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來到永靖囉~)

(「咦~怎麼這裡也有山腳路,到處都有山腳路?」
「啊哈
~其實,這條山腳路就是同一條路〝137縣道〞,
這幾次的跳火車行程,都在走八卦山山脈之中。」)

(往登山口從石坑一巷進入,在泰安宮前)

(野戲台耶~)

(再度來到「長青自行車道」,我跟路人說「從永靖火車站走過來,
到猴探井後再從社頭坐火車回台中」,差點沒讓他嚇掉下巴~)

(猴探井步道生態解說牌)

(牌子上用黑漆寫「不通」,紅漆寫「通」,那到底是通,還是不通咧!? ~~快,請出柯南來推理!!)

(猴探井步道)

(猴探井步道美樹一顆)

(猴探井步道木棧道)

(猴探井步道不算長,不知不覺結束了) 

(步道終點是「星月天空景觀餐廳」,從步道上來不用收門票,真是賺到了~)

(原來,登山客的福利,就是用雙腳辛勞換得免費參觀的福利)

(在這裡欣賞風景好讚哦~我們說下次要自備糧食,在這裡野餐、欣賞風景~)

(肩併肩~談心時間~)

(愜意賞景)

(哇~這個吊床真的很舒服哦~)

(不怕人又很愛搶鏡頭的鵝,居然走到我面前抖羽毛,噴得我相機都是水~)

(鵝鵝又在搶鏡頭了~)

(圓桌會議~)

(搖呀搖~搖到外婆橋)

(園區視野很好) 

(用心佈置) 

(好大的龜) 

(風和日麗好天氣)

(鵝~你很會享受這裡的風景耶~)

(愛叫的鸚鵡) 

(可愛的椅子)

(厚~粉紅豬,你愛漂亮,偷擦指甲油!!) 

(擺POSE,拍寫真) 

(好美的綠鸚鵡) 

(開遊園車逛大街)

(星月天空園區佈置很用心,還有很多表演節目,親子來遊玩可以在園區悠閒度過一整天) 

(猴探井步道導覽圖)

(好香的沙拉~用百香果特調的醬汁) 

(南瓜濃湯~好喝)
(很酥的麵包)

(同伴點的紅酒牛肉寬麵) 

(我的烤雞排青醬麵,雞排很酥~好吃!!)

(雞排一點也不黑,因為我戴墨鏡看不出來~^_^)

(附餐咖啡及堤拉米蘇)

(猴探井園區一隅)

(猴子指著猴子)

(猴探井景觀台)
  
(猴探井景觀台)
(猴探井景觀台風景)
(猴探井地名探源)
(猴探井景觀台)

(猴探井景觀台)
  
(猴探井景觀台)

(天空之橋)
(天空之橋) 
(天空之橋)
(天空之橋)

(清石產業道路旁滿地的楊桃~)
(猴探井登山步道附近停車場)
(回頭望望遠山,還看得到天空之橋,我們剛才在上面玩得不亦樂乎呢~)
(猜猜我是誰!?)
(社頭好吃的芭樂,在社斗路&民生路停車場前。
上次在清水岩負重一整天的芭樂,結果回家一吃發現被騙,
這次學聰明,要拍照存證,如果老闆騙人就要上網宣傳,好在這次沒有再被騙了。)
(社頭小吃-肉圓輝,一顆肉圓15元,好吃!!)
(「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健行路線圖:
彰化永靖火車站出發→猴探井登山步道→星月天空景觀餐廳→猴探井天空之橋→
彰化社頭車站,翻山越嶺來回橫跨了彰化永靖、社頭、南投市,全程共15.41公里。)



【景點介紹】

《猴探井登山步道》
串連起南投縣猴探井遊憩區與長青自行車道的登山步道,遊客常利用此步道往返其間,欣賞沿途的風光秀景。從彰化社頭走登山步道前往,上山只要30分鐘,下山20分鐘,來回不用一小時,是一條適合短時間登山兼踏青的好去處。

《猴探井遊憩區》
相傳清同治年間,林姓子孫在南投市八卦山脈西側尋得風水寶地,因整個山谷像一口井,山前的小山峰就像猴子蹲著俯探深井,故稱猴探井,地勢居高臨下,光害少,是觀星與賞高鐵的好地點,區內設有歐式造型休憩設施,如紅色尖頂的眺望塔、景觀花廊,登塔可盡覽宜人風光。(文字摘自參山國家風景區網站)

《天空之橋》
位於南投市的猴探井風景區內,於20127月正式啟用的南投天空之橋,是南投的超人氣景點,媲美竹山天梯的天空之橋,全長204公尺,階梯有265階,兩端高低落差5.65公尺,下面深谷有70公尺深,最多只能容納150人,在進入天空之橋之前就會有管制,以電子秤來觀看重量,以維護民眾的安全。(文字摘自天空之橋猴探井風景區網站)


【行程記錄】
去程(6.87k/80)07:10台中火車站→08:10永靖火車站(後站)→崙饒路右轉潘厝橫巷左轉新雅路右轉山腳路三段(137)→左轉石坑一巷(泰安宮前)→遇叉路取左「長青鐵馬情卦山逍遙遊」字碑叉路右轉清石產業道路叉路口有「猴探井步道導覽圖」左轉→10:00登山口(A)

上山步道(1950m/45)10:00登山口(A)→(1623m/35)星月天空景觀餐廳(拍照50)→(327m/10)右轉猴探井遊客中心(園區午餐拍照143分)

下山步道(1470m/20)14:00猴探井遊客中心山頂觀景台接階梯步道登山口(B)-長青自行車道(清石產業道路)

(步道長度:環狀約3.42公里/爬升210公尺/步行時間:65分鐘)

回程(5.12k/110)14:20登山口(B)→左轉清石產業道路→右轉往山腳路二段640巷→左轉山腳路二段(137)→右轉社石路→忠義路→右轉社斗路一段→15:50社頭火車站

總里程數:15.41公里
總爬升數:400公尺
行進時間:255分鐘=4.3小時(含休息7.7小時)
總計費用:632元(車資109+門票50+早餐30+午餐義大利麵套餐320+伴手-社頭芭樂123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八卦山脈步道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