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201‧「翻山越嶺操組合」彰化南投五步道連走,小百岳松柏坑山22公里

(「翻山越嶺操組合」彰化南投五步道連走,小百岳松柏坑山22公里)


我說今天「愛徒步二人組」的要五步道連走,外加一座小百岳松柏坑山,全程約22.8公里,同伴淑芳聽了說那今天的標題是「超值組合餐」囉!,我說對,不過「超」要改成「操」,因為20多公里一定讓妳有「操」的感覺,但不要用這個字罵人哦~嘻!!

「粉圓妹跳火車」健行安排如下:彰化田中火車站出發彰化田中「麒麟山森林步道」「赤水崎步道」抵達南投名間鄉彰化田中「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南投名間「茶香步道」小百岳松柏坑山松柏嶺受天宮「松柏嶺登廟步道」彰化二水火車站,共五條步道,一座小百岳,其間翻山越嶺來回橫跨了彰化田中、南投名間二次,再由彰化二水火車站回程,全程共22公里。

寒流天氣其實最適合健行,穿個短袖排汗衣加袖套剛剛好,即使徒步在街道上讓太陽直射都覺得幸福,一到田中火車站,就被車站內的整潔嚇了一大跳,非常的清爽乾淨,讓整個候車廳顯得寬廣,一點也不像小鎮的火車站,跟我十多年前來時的印象不同,那時是簡陋的日式建築,新車站在2003年啟用,舊體建築文史保留在「田頭水文史館」內展示。站內廁所也非常乾淨,洗手檯連水滴都沒有,打掃阿姨一看到有人洗過手,就來擦一遍,非常的認真勤奮,讓初到田中火車站的遊客真是有時空錯落的幻覺,不覺自己身處鄉下,甚至比台北火車站還要舒適。

出了車站走在有「台灣米倉」之稱的田中,眼見之處除了稻田外,遠處的山也正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以前不知道田中有山,以為田中都是田,其實離山還蠻近的,雖然不是海拔太高的山,但因為整個環境幽靜、空氣清新,健行特別覺得舒服,田中最近名聲大噪的另一個原因是評價極高的「田中馬拉松」,2013/11/10才舉辦完,所以在路上還會看到一些歡迎標語,田中馬拉松補給充足豐富、鎮民熱情參與加油,在水圳蜿蜒、田園風光明媚的鎮上跑步,的確是不錯的馬拉松路線。

麒麟山森林步道位於八卦山脈南段西麓、贊天宮後山,因為平伏秀麗的山形似鼓,而有了「麒麟山」這個祥瑞的名字。麒麟山的步道走起來很舒服,環狀路程只有1.2公里,爬升只有220公尺,但展望點景觀佳,可以眺望田中稻田景色,是個又健身又有展望的步道。

赤水崎公園屬八卦山系參山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原為田中與南投間的爬坡道,步道沿途兩旁以嫩綠草坪廣被腹地,步道終點為南投名間鄉的北天宮,若沿150線道可通往松柏嶺,但因想走登山步道不想走大馬路,故又原路返回到田中,再由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上登接南投名間的茶香步道。

茶香步道沿路都是茶園及小路,最好攜帶地圖,並注意每個路口的步道指標,不然很容易走錯路,因為有點延遲進度,於是走到大馬路名松路上,順著馬路走到受天宮,再續行走至七星陣地公園,早期是國防部軍事要地,後來軍事用途不再,廢棄的碉堡移交給名間鄉公所管理維護並規劃成公園。到了七星陣地公園有點大失所望,碉堡生了很多雜草,地上磚面破損,看第一座還有點新奇,第二座就沒興趣了,但因為松柏坑山三角點在路底,所以還是必須把它走完,但走到路底後依事先準備的記錄還是遍尋不到,問了在整地的農民,他也不清楚,他好心要為我們指引回程的路,就問我們「車子放哪裡?」,我們說坐火車來的,回程要去二水火車站搭車,他就傻眼了說「哇~二水!要翻過一座山耶~」,大哥不知道我們今天已經翻過這座山頭二次了,哈哈~

因為與原訂時間延遲許久,怕回程趕不上火車,所以原來規劃要從「香山步道」下山再走到二水車站的行程,改從受天宮的「松柏嶺登廟步道」下山,因為這條步道上次走過還記憶猶新,可以省去找路浪費時間的風險。二個人回程開始發揮健腳的速度,連照片都不拍了,一路飛奔到二水車站,哈~還好,比預計班次還要早抵達,終於結束今天創記錄的22公里瘋狂健行旅程。


(粉圓妹跳火車來到田中,去過社頭爬橫山、十八彎古道、中央嶺步道、觀音山步道,
去過二水爬松柏嶺登山步道、坑內坑步道,今天換到田中來,
串連「長青自行車道」的彰化社頭、田中、二水、南投名間,還差個員林就走齊了。)
(田中車站,出乎意料的乾淨整齊)
(田頭水文史館,存放著田中車站歷史文物資料,太早了還沒開門)
(田中車站站前花園)
(田中車站站前花園)
(田中車站站前的紅龍草)
(往贊天宮走,就可以到第一站「麒麟山森林步道」)
(這條路有很美麗的牆壁彩繪,
各式的花朵、鳥類、動物,還有米勒名畫「拾穗」呢~勸世語也寫得很好看~)
(好特別的花,花瓣有蕾絲邊耶~)
(贊天宮到了)
(「麒麟山森林步道」路線圖)
(「麒麟山森林步道」登山口)
(「麒麟山森林步道」好走)
(欣賞樹)
(看看小花)
(展望點景觀佳,可以眺望田中稻田景色)
(展望點景觀佳,可以眺望田中稻田景色)
(樹幹上種了花)
(涼亭很幽靜)
(步道平整,涼爽舒適)
(走出「麒麟山森林步道」會接上長青自行車道,依路標前往田中森林公園)
(落葉靜靜的躺著,若夠細心,會看見它的美)
(殘缺美~)
(美麗的枯樹)
(赤水崎公園及步道屬於八卦山脈系,亦屬參山國家風景區管轄)
(赤水崎公園位置圖)
(赤水崎公園)
(10:00就肚子餓了,把午餐克了~)
(步道走來很舒服)
(赤水崎步道終點北天宮)
(一束光射進廟裡很美)
(赤水崎步道一隅)
(現在是豔紫荊開花季節,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這裡好美,我不說你一定以為這裡是奧萬大,其實是田中赤水崎森林步道)
(鑽小路進入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有一種森林探幽秘境的感覺)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地圖)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涼亭)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眺望點,展望很棒)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的紅梯)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的展望很好)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早覺亭」)
(有好心人每天在這裡奉茶,準備好多種茶供山友解渴品茗)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的展望點有好多個,真好)
 
(我的一顆心,獻給一個人...)
(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與弓鞋巷茶香步道相接處)
(交叉路口多處都有茶香步道石頭路標)
(茶香步道上可愛的穀倉廁所)
(茶香步道上粗坑亭)
(茶香步道上福德祠)
(茶香步道沿路都是茶園)
(民宅前的雞角刺,阿婆看我們在拍花,特別告訴我們這是一種藥材。)
(又見到土角厝)
(咖啡豆)
(正在灑水的茶園,很想拍出水花,結果...被水噴到相機,還好我是防水相機...科科~)
(碉堡規劃成茶香公園二號)
(路邊的鳳梨頭也拿來拍照)
(品茶養生園區,招牌動作終於出現了~)
(日日櫻)
(洋紅風鈴木)
(建在碉堡上的景觀台)
(建在碉堡上的景觀台)
(從田中走到松柏嶺了)
(名松路上有特色的餐廳)
(名松路上阿伯開的農用併裝車,速度比我跑步還慢耶~)
(民宅前的蓮花)
(七星陣地公園地圖)
(七星陣地公園地圖)
(七星陣地公園早期是國防部軍事要地,在松嶺地區興建11處陣地及指揮所,共有27座碉堡和3座建築,後來軍事用途不再,地方反映能再利用,因此將碉堡移交給名間鄉公所管理維護。)
 
 
(壁上的突起物猜猜是什麼?不要說是鐘乳石哦~那是「消音錐」,因為砲擊時會產生巨大聲響,
利用凹凸不平的錐狀物來抵消砲擊聲,可避免音爆使掩體坍塌外,還可以保護官兵的耳朵。)
(茶園裡的斗笠)
(新開的「茶二指茶葉故事館」沿路都有指標,吸引許多遊客。)
(受天宮有陣頭演出的樣子,很熱鬧)
(回程在松柏嶺登廟步道,今天猴兒紛紛出來,與遊客、賣柚子的攤販和平相處,讓是讓人意外呢~)

「粉圓妹跳火車」健行路線圖:
彰化田中火車站出發→彰化田中「麒麟山森林步道」→「赤水崎步道」抵達南投名間鄉→
彰化田中「田中森林公園登山步道」→南投名間「茶香步道」→
小百岳松柏坑山→松柏嶺受天宮→「松柏嶺登廟步道」→彰化二水火車站,
共五條步道,一座小百岳,其間翻山越嶺來回橫跨了彰化田中、南投名間二次,
再由彰化二水火車站回程,全程共22公里。


【景點介紹】

麒麟山森林步道位於八卦山脈南段西麓、贊天宮後山,因為平伏秀麗的山形似鼓,而有了「麒麟山」這個祥瑞的名字。步道起點位於長青自行車道旁,從贊天宮、普興寺旁的小徑,即可抵達登山口,山徑有陡峭、亦有平緩,沿途設有多處觀景平臺、休憩涼亭與露天體能設施,步行時間約1小時。(文字摘自台灣山林悠遊網)

位在田中的東端,園區內林木扶疏,地形起伏大,植被多樣化,擁有多條自然登山步道,蜿蜒穿行在山嶺稜線上,沿步道前行,可連結「茶香步道」,不時傳來陣陣撲鼻茶香,怡然自得。赤水崎原為田中與南投間的爬坡道,步道沿途兩旁以嫩綠草坪廣被腹地,並設有休憩桌椅,可供歇腳。沿途分設動植物生態區、巨石公園等,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成為一處適合全家前往的休閒步道。(文字摘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茶香步道》
茶香步道為連接松柏嶺與田中森林公園之茶園觀光步道,全長約2.6公里,走在茶香步道上,沿途製茶場製茶過程中的茶香四溢,松柏嶺茶葉生產量可稱全國之冠,曾經過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品嚐,因滋味甘醇,不輸高山茶,故命名為「松柏長青茶」。

再往裡走,有觀景台可供眺望茶園風光,沿線設有解說牌,解說茶葉相關知識,路旁也有休憩涼亭,黃昏時刻,走在茶香步道上,茶香撲鼻,茶園夕照盡收眼底,真是「有味道的」景色呀!(文字摘自參山國家風景區)

《七星陣地公園》
碉堡主題園區早期是國防部軍事要地,在松嶺地區興建11處陣地及指揮所,共有27座碉堡和3座建築,後來軍事用途不再,地方反映能再利用,因此將碉堡移交給名間鄉公所管理維護。緊鄰受天宮的7座碉堡經規劃後,已成為茶園新景觀七星陣地公園,由於受天宮所奉祀的玄天上帝為北方主神,北斗七星及北極星均為其代表星座,因此將碉堡規劃為碉堡主題園區和受天宮相呼應,配合「五行」、「七星」,7座碉堡外觀更以白、綠、黃、黑、紅、灰、紫色,來表現各陣地特色。(文字摘自參山國家風景區)

《松柏坑山》
松柏坑山,海拔430m,二等三角點No.1067,又稱松柏嶺山、獅子頭山,台灣小百岳。基石位於茶園中,旁邊插了一根水管,上面綁了很多路條,因此頗顯眼。(文字摘自獨步山林間)

《登廟步道》
松柏嶺登廟步道,也稱豐柏生態步道,早期是彰化縣二水鄉通往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買賣道路,近年漸漸變成愛好健行運動者的步道。

步道全程是柏油路及階梯,但沿途綠樹成蔭,有數座涼亭休憩設施,除了接近受天宮附近較為陡峭外,其他路段坡度平緩,適宜大眾登山健行。動植物生態豐富,台灣獼猴出沒其間,尤其是「賞猿台」附近數量最多;並設置有植物、蝴蝶、鳥類等生態的解說牌,可做為戶外教學。

步道上方盡頭是松柏嶺受天宮,視野極佳,往西遠眺可將田中、二水、溪州的鄉村風景盡收眼底。(文字摘自健行筆記)

【行程記錄】
06:51台中火車站→07:50田中火車站(2.9K/45)→08:35贊天宮(0.2K/7)
08:45麒麟山森林步道(1.2K/35)→09:20環狀回到登山口
09:30長青自行車道起點(2K/40)→10:00赤水崎公園(休息25分用餐)
10:25赤水崎步道(1K/15)→10:40北天宮(1K/25)
11:05赤水崎公園(0.7K/11)→11:16田中森林步道叉路進
11:35田中森林步道北線(2.5K/57) (中途休息15)→12:28茶香步道
14:13七星陣地公園(4.6K/104) (中途休息28)
14:40產業路底、穿越農地左行20M叉路口注意噴漆,找不到松柏坑山三角點
14:55應媽廟返回→139乙線道→15:13受天宮牌樓(2.1K/26)
15:21受天宮松柏嶺登廟步道(1.8K/29)→15:50登山口(0.3K/4)
15:54豐柏廣場停車場(1.5K/20)→16:15二水火車站16:33→17:41台中火車站

總里程數:22公里
行進時間:418分鐘(含休息8.4小時)
總計費用:250元(車資130+早餐45+午餐抓餅50+點心豆花25元)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八卦山脈步道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