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126‧【晨運第三番D84】山,教我的豈止是體能而已

(岳:冰峰救援)

日前爬山跟山友小杮子聊到登山骨折的經過,他聽我說腳裡有鋼釘還能繼續爬山,好奇問我「再爬山心裡不會有陰影嗎?」

我跟他分享我看過「岳:冰峰救援」這部電影,有位登山客貪圖一時的輕鬆,將冰爪從鞋子取下,直接走在雪地往上攀,果然走沒幾步就滑倒了,一路滑到冰隙裡去,片中男主角搜救志工島崎三步趕去救援,救出來後對著被他救的山友說「還要再來登山哦」,他不會怪登山客裝備不齊、知識不夠、或能力不足、或輕忽大意,讓大家忙著救援,而是希望他不要因為這次受傷的陰影,而不再親近山。

山裡有太多的寶藏,值得我們不斷的去追尋,有些人不瞭解,總是用批判的心去數落那些受難的山友浪費國家資源。從小學校不就教導我們要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嗎?登山是多麼高尚自然的運動,應該是要推展它,而不是一昧的害怕危險而遠離它。所以,應該做的是推廣「面山教育」,爬一座山之前,我們應該先學習瞭解這座山有什麼樣的困難,地形、水源、路程、地圖、行程計劃、應變方案、撤退計劃…等等缺一不可,當我們經過縝密的計劃,瞭解其中的危險之後,我們就可以有萬全的準備去因應它。

這也是我102/11/15上台北參加博崴媽媽舉辦的「面山教育」論壇裡,很讓我感動的事,她努力的推動登山相關的法令機制、以及推廣面山教育,當知識愈齊備,面對危險就有更多的應變能力。尤其看到台東賓茂國中洪文政校長,報告台東縣籌設面山學校的成果時,更是讓人感動,將面山教育融入學校課程中,老師親自帶領著學生一起走向高山,讓學生從登山中學習到戶外知識,自我挑戰、團隊合作,有助於青少年人格之養成,可謂意義深遠。

受傷不可怕,怕得是無法重新再出發;人生總有逆境,只怕沒有勇氣衝破困境,也因為如此我會比以前更強壯、更勇敢、更有毅力!

山,教我的豈止是體能而已。

日期:102/11/26
起床:AM 05:40
日出:AM 06:20
模式:跑步
時間:AM 06:3007:35
   暖身16分鐘、跑步35.8分鐘、收操16分鐘
   (深蹲3組、舉手4分鐘)
路程:5.2公里
時速:8.72 km/hr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