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27‧小百岳橫山‧加碼十八彎、中央嶺、觀音步道O型跨縣走斷腿

(小百岳橫山‧加碼十八彎、中央嶺、觀音步道O型跨縣走斷腿)

「愛徒步二人組」跳火車來到社頭了,一說到社頭就想到襪子、芭樂,還有鳳梨、醬油、樂透啦~看起來是一個物產豐富的鄉鎮,其實讓我注意到社頭竟是商業周刊的〈彰化襪子小鎮「滅鎮」危機真相〉,看到很多我們不瞭解的內幕,小鎮的興衰血淚,在無聲息中上演…。


好了,說點開心的,今天是來爬山的。找了資料才發現社頭很多步道可以走,又剛好在玩小百岳的集點遊戲,排了一個小百岳串連古道的行程,其實小百岳橫山很簡單,從登山口到橫山三角點只有760公尺而已,即便加上十八彎古道1600公尺、中央嶺+觀音步道1600公尺,但是我忘了必須從社頭火車站走到清水岩停車場,來回就有7600公尺的路程,其實這都還好,最慘的是,原本輕鬆行的活動,半路突然變成負重訓練…,這麼烏龍的事是如何發生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從社頭火車站一路悠閒的晃到清水岩寺,雖然有3800公尺遠的距離,但對於愛徒步二人組這根本是小CASE,路上經過熱鬧的市場,來鄉下最喜歡經過市場,可以觀察市井小民的菜價(我是來微服出巡的哦~),並且把事前找的美食名單指認一遍,確認回程還可以吃得到。

前往清水岩寺停車場的途中,碰到熱心的芭樂老闆指路,又大方請試吃芭樂,實在是芭樂太甜了,聊得、吃得開心之餘,忍不住想跟老闆買芭樂,這…這…這會不會太不智了,從來不負重的淑芳都願意為了好吃的芭樂而負重4斤,我當然也捨命陪君子也買了2斤的芭樂,心想「好吧!本來近日就要安排負重訓練,選日不如撞日,就揹芭樂當作負重訓練吧。」,那時真的被甜芭樂沖昏了頭,忘了我們沒有接駁車且路途遙遠,還為了買到好吃芭樂而開心。

雖然很重,一路上非常的開心拍照、吃吃喝喝,除了原訂的行程外,還又加碼了賞鷹步道,到此都還不覺得太累,直到快回到社頭市區的市場,為了買排隊水煎包而耽誤行程,於是加緊腳步趕火車,最後這段1100公尺的快走衝刺,才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趕上了火車,又碰到爆滿的人潮,沒有座位,我就一路站著到新烏日站時,有空出一個位置,有好心人看我揹那麼重,問我要不要坐(我確定不是看我年紀大而讓坐),我就不客氣啦~真的腳底板太痛、冷氣又冷,快要凍死了,最後轉坐公車時真的睡著了還作夢,而差點坐過站。

走了1座小百岳、2個縣鎮、3條古道,會讓我走到腳底板都痛,有預感是創了記錄的路程,回家將里程重新算了一遍,預計行程+臨時加碼行程+事前無法計算的路程,結果真的創了「愛徒步二人組」的記錄,又負重、又爬山共走了20公里!給二個瘋子拍拍手!不預期的負重訓練成功!

(初次來訪社頭,請多指教!!)
(早上8:00台灣織襪文物館還沒開)
(路經醬油公司,看到傳統釀製醬油)
(此地山澗、溪水清澈如鏡,故名曰「清水巖」,
與花壇虎山巖、南投碧山巖,並稱中部的三大巖寺。)
(甘露泉)
(美麗的迴廊)
(古色古香的八角亭)
(原來社頭有好多古道可以玩,一天不夠玩遍耶~)
(長青自行車道串連彰化及南投數個鄉鎮)
(今天要走的步道地圖,十八彎古道、中央嶺步道、觀音山步道)
(另外還有二棧坪步道,改天再來走一回)
(十八彎古道前段的無患子林)
(十八彎古道,原名為挑鹽古道,三、四百年以來連結彰化縣社頭鄉與南投縣名間鄉兩地,
是農產運輸的要道,因地勢迂迴曲折,當地人稱「十八彎仔」。)
(十八彎古道一景)
(十八彎古道一景)
(涼亭)
(十八彎古道一景)
(鳳梨葉割下來要丟,為何還要綁那麼整齊呢?
走到後面才知道答案,原來整地後可以重新再種下哩~)
(知道這是什麼嗎?我第一次看到,這叫做「土地公拐」,「只要插了土地公枴,土地公就會來幫忙巡田喔!」插土地公枴是台灣祭拜土地公的習俗之一,在早期的農業社會,土地公之於農民的關係十分親近,也才有「伯公」的暱稱,對於靠天吃飯的農民來說,農作物收成好壞,對生計影響很大,顯然自然界中種種無法抗拒的變數,樸實的農人只能將希望寄託在土地公身上,希望土地公可以幫忙巡視田裡的農作物,並保佑風調雨順、年年豐收。)
(跑進人家茶園裡耍寶~)
(這家的鳳梨田很特別,旁邊還種了茶,混合種法嗎?)
(茶園景緻)
(土角厝)
(土角厝是以土漿製成土角作壁的材料,堆疊成為牆壁。係以黃土、紅土、黑土或有黏性的土,
摻入短稻草或粗糠,加水搗成泥漿,踩踏均勻置入板模內成型,反覆經過日曬風乾,即成土角。)
(仔細看可以看到稻草及粗糠)
(土角厝隔熱性強,冬暖夏涼,就地取材節省建材費用。據說堅固的土角厝可用百年以上。)
(前方的山就是橫山,淑芳:「我們要爬上去?」,
我:「放心,看起來很高,其實只有海拔443公尺而已,很好爬的~」
她就被我騙上山了~~)
(烈日高照,還不忘搞笑~)
(橫山登山口,139乙線道2k附近)
(橫山步道一偶)
(橫山步道綠樹成蔭)
(橫山步道地圖)
(橫山步道的茶園景色)

(橫山步道茶園景色優美~)
(拍綠茶園廣告囉~~)
(八卦山最高點~橫山!!)
(好大隻螳螂在路上~)
(我在演〝女力士〞,跟後面浪漫場景一點也不搭~哈哈!!)
(橫山賞鷹平台,這裡樹太多,不如到八卦山制高點處,反而視野比較佳~)
  
(小百岳橫山三角點)
(橫山三角點)
(中央嶺步道~擎天崗的陡梯,看起來陡得可怕哦~
陡梯下面的大哥揹石頭在作負重訓練,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我揹芭樂負重,整個輸了!!!)
(陡梯安排下走,我還是很仁慈的,嘻!!)
(我們在中央嶺步道望向橫山,跟淑芳說最遠的山頭就是剛才我們站的地方,
我們走了那麼高、那麼遠,回頭看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呀!?)
(不知名的小花)
(回程再從清水岩踢3800公尺的馬路回社頭火車站搭火車,結束超人(操人)的一天!!!)



【景點介紹】

《清水岩寺》
建築典雅的清水岩巖為縣定古蹟,位於社頭鄉清水村清水岩路1號,寺內供奉釋迦牟尼佛和南海觀世音菩薩,寺前則有春光亭及龍池,建築古樸雅致,寺內有護牆圍繞,並保存許多古蹟、古聯,是個參佛訪古好所在。(摘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十八彎挑鹽古道》
位處清水岩森林遊樂區道路盡頭處,自清朝便為彰化、南投間居民的往來重要通道,又稱挑鹽古道。景觀自然原始,十分清新動人,步道並以鵝卵石鋪設而成,更具原始風味。可從清水岩寺停車場旁小徑入山,蜿蜒山勢而上可銜接南投名間。(步道長度:約2.3公里/步行時間:1.5小時)(摘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橫山》
橫山高443公尺,為八卦山脈之最高點,橫山步道又稱觀日步道,步道平坦沿途動植物種類繁多,生態環境優良,可俯瞰彰化平原美貌。這裡也是南八卦地區,賞鷹的最佳地點,3月春分前後,都可輕易觀察得到;此沿途並可欣賞濁水溪所沖積而成的階面地形及橫山斷崖,是一處最佳的大自然體驗教室。(步道長度:約2公里/步行時間:1.5小時)(摘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橫山賞鷹平台》
位於南投市永興里與彰化縣社頭鄉的交界,由於地勢較高,視野展望良好,可遠眺彰化平原及觀賞日出、晚霞,天氣好時,更可眺望台灣海峽、台 中火力發電廠及六輕等地。本區生態景觀資源豐富,相思林、油桐遍佈,常見鳥類有大冠鷲、鳳頭蒼鷹、小彎嘴、綠繡眼等,每年春分至清明時期,八卦山台地擁有國際稀有「灰面鵟鷹」北返繁殖的路線,每天早上八點左右起飛(起鷹),傍晚四點三十分後棲息(落鷹),橫山賞鷹平台視野展望良好是觀賞鷹群遷徒過境最佳地點。
  目前橫山賞鷹平台完成一條新設的步道,可直達猴探井遊憩區,沿路可欣賞鳳梨園、薑園、茶園風光,是一個新開發深具自然生態及人文歷史與文化景觀的觀光區域。(摘自:美美美旅遊網

《觀音山五峰步道》《中央嶺步道》
觀音登山步道位於清水岩遊憩區內,一峰及五峰的登山步道入口,直走可達清水岩森林遊憩區的「清水岩橋」,往前即可看見二峰和三峰的步道入口。沿途設有供運動、健身、休憩之廣場,有鐵做的馬形運動器材、單槓、搖椅、涼亭,連接二峰、三峰頂的涼亭旁,並另有步道可達四峰、五峰及中央嶺的步道。(步道長度:約1.5公里/步行時間:1.5小時)(摘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行程記錄】
08:00社頭火車站→(3.8K/50分鐘)→清水岩→十八彎古道→0.7+1.6K/50分鐘)→古道終點(土地公廟) (1.6K/35分鐘)→橫山步道口(139乙縣2K) 橫山(小百岳#48H443M/二等#1114)→橫山斷崖→八卦山最高點1.35K/25分鐘)→觀日步道→賞鷹步道→1+0.65K/48分鐘)→回到觀日步道+橫山步道→0.65+1.35/33分鐘)→橫山步道口(139乙縣2K)1.6K/30分鐘)→「中央嶺步道」→1.5+0.4K/60分鐘)→清水岩→(3.8K/70分鐘)17:20社頭火車站

總里程數:20公里
耗費時間:9小時20分(含休息拍照玩耍)
總計費用:276元(車資104元、飲食伴手172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社頭‧清水岩寺‧橫山


【美食資訊】

筒仔米糕、四神湯
社頭國小斜對面、屈臣氏旁
$25
肉圓輝、肉焿
社頭國小斜對面

傳統豆花、山粉圓
社斗路跟民生路口停車場旁,發財車
$2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