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929‧【晨運第三番D60】理論得到印證

(理論得到印證)

昨天爬完合歡北西峰,今天腳一點也不痠痛,可能是上週五指山操過,肌肉已經適應了,也可能是我的機能緊身褲發揮穩定肌肉的效果,也許是我很認真的做收操,但其實以上因素都有貢獻,訓練與保護同樣重要,雙管齊下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昨天的訓練最讓我得意的是下山的速度,沒有因為11個月沒爬山而退步,不明瞭的人以為我是用衝的,多傷膝蓋云云…,其實我並沒有用膝蓋去直接衝擊地面,而是善用眼(判斷)、手(登山杖的力量轉借)、腳(步伐的穩定),三方面去配合與協調,初期爬山腳踏點的選擇,我是非常遲鈍的,常常要想很久,這樣速度當然就會慢下來,但後來多接觸土面、樹根、階梯、石子路、碎石坡、亂石、抓繩攀爬等各種地形,都可以有效訓練本體反應。

這也是我體悟很久的發現,原本我是個運動神經很差的人,以前去跳韻律舞時總是手腳不協調,但我發現爬山之後,手腳不協調的問題改善許多,尤其是使用雙登山杖又遇需抓繩攀爬時,初期總是會手腳打結,但多爬幾次這類地形後,就愈來愈能找到訣竅。而最近勤練的平衡訓練,對下山的速度也有很大的幫助。

「登山最好的訓練就是登山」,我在這次合歡西峰訓練中,也得到了相同的印證。

日期:102/9/29
起床:AM 05:10
日出:AM 05:48
模式:跑步
時間:AM 05:5507:07
   暖身7分鐘、跑步42分鐘、收操21分鐘
   (深蹲2組、淺蹲7分鐘、舉手4分鐘、平衡訓練)
路程:5.2公里
時速:7.43 km/hr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