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912‧【晨運第三番D47】站在岸上,永遠學不會游泳

 

昨天同學的打氣果然有效,今天除了等紅綠燈有停頓外,一路堅持到終點,比昨天快了2分鐘,外加收操深蹲2組,淺蹲增加為4分鐘,很好,加油!

有些人會問我「一定要跑步嗎?我不喜歡跑步!」,我不是跑步專家,但可以新手的心路歷程來分享一下給想入門的跑友。


44歲才開始跑步,起因是登山訓練課程有一項5000公尺的測驗,為了通過測驗,於是開始了跑步自我的訓練,剛開始200公尺操場跑6圈就快掛了,每天跑,慢慢的有些進步,但這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考試完了,也就不練了。

再次練跑,是因為同學邀約報名了「太魯閣峽谷馬拉松」21公里的半程馬拉松,我不喜歡跑步的呀,但為了這個美麗峽谷的邀約,總是要勉強練習一下,跑著跑著,漸漸看到自己的進步,成就感油然而生,於是開啟了我的跑步之路。

三度練跑,就完全出於自願,受傷之後有些山還不能去爬,要追回受傷之前的體能,對我來說最方便的運動方法就是跑步了。我跟醫生說「我跑步5公里」,醫生:「妳是說五圈?還是五千?」,對!我外表短小、體形白白肉肉的,看起來就不是一位運動健將,有些人資質好,不用練體能就很強,我先天的不足又加上後天失調,想要在運動場上跟人家比拼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每個人的運動目的不同,選擇運動的方式也不同,毋需跟別人比較,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要的不只是健康,而是能幫助我爬山的能力,所以需要增強心肺能力及肌耐力,跑步的強度能滿足我這樣的需求。其實跑步、單車、游泳…等運動都對提升能力有幫助,但哪一種才最適合自己,可以透過評估來找尋。

不妨用SWOT分析法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改它成「此項運動優點、缺點」、「自我的優勢、劣勢」表列出來,更能清楚這項運動適不適合自己,評估的條件可能包括運動場所的便利性、時間安排的彈性、花費的多寡、安全性…,當條件愈跟自己契合時,此項運動愈容易持續。像在跑步這項運動裡,我優勢是0,但不表示我沒有優勢,而是我可以將所有的劣勢變成優勢,因為我的背後有一個堅強的後盾在支撐,就是我的夢想(終極目標)

所以,先問問自己的夢想(終極目標)是什麼吧,要如何達到,得靠行動來建構,如果只是坐在家裡空想,夢想永遠不可能達成,可謂「站在岸上,永遠學不會游泳」,沒有人不嗆個幾口水就學會游泳的,或一起步就注定成功,中間一定歷經很多的錯誤->修正、挫折->排除,這都是無可避免的,重要的是,「馬上行動、立刻去做」!

日期:102/9/12
起床:AM 05:00
日出:AM 05:43
模式:慢跑
時間:AM 05:3006:50(暖身17分鐘、跑步40.5分鐘、收操23分鐘)
路程:5.2公里
時速:7.70 km/hr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