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19‧【粉圓妹跳火車】尋幽訪古-大肚瑞井步道、古井

(穿越古牆的生命力)

最近積極找資料,發現大肚還蠻多景點的,所以再度來到此,今天則是尋幽訪古之旅,探尋哪瑞井的三口古井,除此之外,瑞井社區還有瑞井步道、福德祠土地公廟、梔花老樹、彈孔紀念區、阿嬤的灶腳、寒流拍攝場景等景點,由於海線火車班次不多,以致於時間非常趕,還有好多景點來不及去,真可惜。最後還是眼睜睜看著火車開走,只好補票到彰化轉車,跑到腳都軟了~

今天路線:大肚火車站à瑞井古井à梔花老樹à瑞井社區à大肚火車站,共步行10公里


(在太原車站停車場看到行道樹開花了,但不知這是什麼樹)
(粉圓妹又來跳火車了,續玩大肚~)
(魏小姐很誇張,帶一個很大的咖哩飯便當上火車吃,
味道香到讓人肚子咕咕叫~呵呵!)


【苦楝】China TreeChina Berry
別名:苦苓、楝樹、楝、金鈴子、紫花樹、森樹、川楝子、翠樹、旃檀、Baaaran(泰雅)Bagasu(排灣)
科名:楝科(Meliaceae)楝屬(Melia)
特性:落葉喬木,苦楝不畏潮風鹹土,為本土種植物,生長快速,喜高溫,可防風、抗旱,通常用於行道樹、園景樹,台灣高速公路兩旁可見。種子可入藥,即為「風鈴子」,主治蟲積、疝痛。根莖樹皮具毒性,可供藥用。其木材味苦,故稱之苦楝,室合作家具,箱櫃尤佳,其葉及果實置於櫥櫃,有防蟲效果,十分天然好用,但其根皮、莖皮有毒,果熟期毒性最大,誤食則嘔吐、腹痛、暈眩、抽搐,以致麻痺而死。花多數,淡紫色,春天開花,花具香味。
用途:
1.庭園栽培:春天開花,花具香味,是優良的庭園植栽。
2.木材是優良的家具及裝潢的材料。
3.藥用:清熱,燥濕,殺蟲,行氣止痛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原來是苦楝花~)


【長穗木】Jamaica False-valerian
別名:久佳草、耳鉤草、玉龍鞭、木馬鞭、假敗醬、馬鞭草、假馬鞭、藍蝶猿尾木。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長穗木屬(Stachytarpheta)
特性:常綠小灌木,高可達 1~2 公尺。葉對生,卵狀橢圓形或菱形,粗鋸齒緣,紙質。花期 5~11 個月,夏到秋季,花藍紫色,穗狀花序,呈長鞭形,苞片膜質鑿形,雌雄同株,花序可達 30 公分長。蒴果,長橢圓形。
用途:
1. 園藝植物。
2. 蜜源植物,全年開花。
3. 藥用:具有利濕化瘀、清熱解毒、舒筋活血的功效。主治:肝病、淋病、白濁、痢疾、風濕關節痛、咽喉痛、目赤紅腫、牙齦炎、膽囊炎、癰癤、痔瘡、跌打瘀腫、耳疾。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長穗木很像鼠尾草)


【保安林-紫斑蝶棲所】

每年3~4月間紫斑蝶會「春季返北」,一路從屏東春日鄉、高雄茂林、雲林林內、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甚至最遠可達台北龍洞。第二次在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出現,而至九月下旬南遷渡冬。
(保安林的紫斑蝶說明牌)
(通往古井之步道)
(步道整理得不錯,環境幽美)

【瑞井三口古井】

瑞井從清道光年間即稱為井仔頭,因村落山谷有三口山泉湧出的井而得名。三座古井造型各異,並有其不同用途,湧泉上游第一口井為地方居民之飲水井、第二口井為儲水井(以備第一口井水不足之需),第三口井為湧泉下游,為婦女們去污洗衣之處。

(瑞井村古井介紹)

【鳳仙花】Touch-me-not
別名:透骨草、鳳仙草、指甲花、小桃紅、夾竹桃、染指甲草、旱珍珠、金鳳花、海蒳、白指甲花、急性子、SiyunkaPappamitu(排灣)
科名: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Impatiens)
特性:多年生草本,花有粉紅、白、紅或桃紅色等多種顏色。鳳仙花乾燥全草(白花者)稱透骨草。鳳仙和我們平時說的非洲鳳仙花都是鳳仙花科的植物,不同的是非洲鳳仙的植株比較低矮,而且花朵是開在表面的,鳳仙花則是藏在莖葉之下,較不顯著。
用途:
1. 觀賞用:花有粉紅、白、紅等多種顏色。
2. 藥用:治閉經,難產,骨哽咽喉,腫塊機聚,跌打,風濕關節痛,癰癤疔瘡,蛇咬傷,手癬。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鳳仙花植株較高,跟非洲鳳仙花長像差很多)

【倒吊蓮】Neverdie
別名:蓖葉燈籠草、匙葉芥藍菜、白背子草、生刀草、肉葉芥藍菜、Taapan(泰雅)Karaura'ppu(排灣)
科名:景天科(Crasulaceae)燈籠草屬(Kalanchoe)
特性:倒吊蓮為景天科直立型草本植物。單葉至三出葉,卵狀披針形,鈍齒緣。繖房花序,直立壺狀花,花瓣黃色,先端銳尖。台灣全島低海拔開闊之河岸、山坡陽光充足處岩礫地,林緣。耐貧瘠,常群體生長。
用途:
1.觀賞用:耐旱、容易照顧,是好的觀葉觀花植物。
2.藥用:清涼解毒。治癰瘡膿毒,眼熱赤痛,中耳炎,燒、燙傷。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倒吊蓮)
(野玫瑰真是美麗~)
(請問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

【龍鬚石蒜】Peruvian Lily
別名:秘魯百合
科名:石蒜科(Amaryllidaceae)龍鬚石蒜屬
特性:球根花卉栽培。原產秘魯,所以英文稱為秘魯百合。粉綠色卵形葉片長約10~15㎝,葉基狹長似葉柄,葉備有明顯突起的中肋。植株冬季休眠。繖形花序,每花序花朵數可達5朵以上。橘色花瓣6枚,花瓣略成45º向上翹起,雌蕊先上翹後下垂。開花期4~5月。開花觀賞期約2週。
用途:庭園中或多球種於盆栽中心欣賞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12302607.html 
(龍鬚石蒜)

為方便居民取水,因應山路地形起伏的步行安全,
居民用地方大小卵石疊砌堆嵌成至今的挑水古道。

(挑水古道)
(一號井為湧泉的上游,為地方居民之飲水井。)
(第二口井為儲水井(以備第一口井水不足之需))

【淡小紋青斑蝶】Tirumala limniace limniace
生物學分類:斑蝶科
寄主植物:蘿藦科之台灣華他卡藤或布朗藤
蜜源植物:馬櫻丹、繁星花、金露花、澤蘭及多種菊科野花 
台灣分佈: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平地到低山地區,尤以恆春半島國家公園內最為常見,中、南部山區海拔 1000-1500公尺以下山區均可見到。
(哇~我拍到牠了~美麗的「淡小紋青斑蝶」)


【葎草】Japanese HopJapanese HopsKanamugura
別名:山苦瓜、苦瓜草、野苦瓜、鐵五爪龍(台灣)、拉拉秧、拉拉藤、五爪龍、勒草、大葉五爪龍、拉狗蛋、割人藤、穿腸草、葛勒蔓、來莓草、金葎、烏仔蔓、玄乃草、烏皮蔓
科名:桑科(Moraceae)葎草屬(Humulus)
特性:多年生纏繞性草本,是一種常見的可怕雜草。生長迅速其莖及葉柄有鉤刺,它利用逆刺藉以向上攀爬,葉子具有長柄對生。秋季開花,花小,單性異株(雌雄異株),花序腋生,雄花排成長 15~25 公分的圓錐花序,花淡黃綠色。
用途:
1.食用:嫩葉和嫩芽可以煮來食。
2.蝴蝶幼蟲食草:葎草是黃蛺蝶幼蟲的食草。
3.藥用: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治淋症,小便淋濁,瘧疾,泄瀉,痔瘡,風熱咳嗽,健胃,強壯,治蛇傷。他與添加在啤酒內使啤酒帶有一種特殊苦味的啤酒花為親戚。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葎草)
(挑水古道)


【百年緬梔花老樹】
福德祠廟前種有三株百年以上的緬梔花(又稱雞蛋花),因有百年歷史,彌足珍貴。每年六月至十月花期時三株緬梔花齊放,樹梢、樹下佈滿白色花朵,煞是好看。
(百年緬梔花老樹及福德祠)
(大肚特殊的紅土,也用在砌牆上,所以牆都紅紅的,很有古樸味~)
(古牆古味)

(從跳火車,變成追火車,快來不及了,一路跑到火車站,
結果眼睜睜看著火車開走,只好補票到彰化轉車)



【旅遊地址】

《井子頭》
景點:瑞井三口古井、瑞井步道、福德祠土地公廟、梔花老樹、彈孔紀念區、阿嬤的灶腳、寒流拍攝場景
地點:瑞井路6585巷附近



【旅遊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