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17‧復出秀之大塔山阿里山賞櫻(小百岳#59)



今天早上5:10出門,天色沒亮,可是我心裡充滿了光明,那種清晨的氣息、裝備齊全征戰的心情,好熟悉、好懷念,心裡大喊「山林,我又回來了!」。



其實當初報名是打算留在阿里山園區裡賞櫻的,結果腳感不錯,一不小心就走到山頂了,這是骨折後第一次正式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林中復出,獻給鄒族聖山大塔山。其實事前我已經研究過路況,並擬定好撤退計劃,大塔山步道是木棧階梯平穩好走,帶著考試的心情去試試腳況,每一步都小心奕奕的走,而且淑芳、依樺、麗芬、喜樂大哥都貼心的前後護駕,讓我平安、順利、成功,感謝大家!

(沒看過那麼大陣仗的登山隊伍,三輛中巴的山友出發囉~)
(阿里山裡可愛的小雛菊)


【森氏杜鵑】Taiwan Alpine RhododendronMori Rhododendron
別名:石楠、鬼目的森氏杜鵑
科名:杜鵑科(Ericaceae)杜鵑花屬(Rhododendron)
特性:森氏杜鵑是日本著名人類學家森丑之助在台灣高山所發現的杜鵑新種,所以特別在命名時,於植物學名上冠上自己的姓氏。分布在海拔23003300公尺的高山上,每年三到五月是盛開的時節。花苞略帶粉紅,開花時花朵的粉紅色會漸漸褪成純白,搭配上較大的花瓣、很像皺紙棉花,分佈在阿里山、大雪山、太平山、合歡山、觀霧等森林遊樂區內步道沿線。

(森氏杜鵑)

(這裡的海芋超大朵的啦~)
(看看後面的小花,就知道海芋有多大了~)

(比我的手掌還要大)
(新蓋的沼平車站)
(沿著鐵道往大塔山前進)
  
(吃過中飯後,開始爬階梯了)
 


【塔塔加龍膽】Gentiana tatakensis Masam
科名:龍膽科(Gentianaceae)龍膽屬(Gentiana)
特性:台灣特有種,特產於中、南部中央山脈的中至高海拔地區的遮陰及半遮陰草生地。
一年生草本植物,花型像是縮小版的百合,花冠呈白色或淡紫白色,中央處具有班點,葉前端為芒刺狀或漸尖,蒴果呈倒卵形。
用途:瀉肝清火,解熱消炎,健胃。
(塔塔加龍膽)
((塔塔加龍膽))



【喜岩堇菜】Viola adenothris Hayata
科名:堇菜科(Violaceae)堇菜屬(Viola)
特性:本種分布於中央山脈2000公尺的碎石岩壁上,以走莖蔓生於石壁,只需淺薄的土壤即可生存,盛開的喜岩堇菜看似一隻隻白色的小蝴蝶停在岩石上。
多年生小型草本,地下莖直立或斜上,節上生根。葉膜質、紙質或略革質,橢圓形、橢圓狀卵形或卵狀心形,先端銳尖,基部心形,淺圓齒緣,心基兩側近齒緣。花朵單一,頂生,花瓣5枚,花白色、帶灰紫色至深紫色脈紋,萼片披針形,花瓣倒卵至倒披針形。果橢圓形。
(喜岩堇菜)

(繼續爬坡)
(遠眺鐵杉美姿)
(廢棄的軍事雷達站,
站在這陽台有點像是茱麗葉,「歐~我的羅蜜歐!!」)
(啊~總於看到大塔山了,從登頂平台眺望)
(我的標示牌又成了山友的搶手貨~粉圓妹的名號在大塔山上打響了~)
(好看別的植物,不知何名)
(再來一張特寫)

【雛菊】English Daisy
別名:馬蘭頭菊、長壽菊、延命菊
科名:菊科(Asteraceae)雛菊屬(Billis)
特性:多年生草本,或栽培為一年生,花莛具縱溝稜,被短柔毛。舌狀花一輪,雌性,舌片線狀披針形,全緣或有 23 齒,基部有毛,白色或粉紅色;管狀花兩性,黃色,結實,4~5 齒裂。花期 3~6 月。
用途:花色豔麗,為早春至初夏的草花,常被栽植為庭園美化觀花植栽。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很少在2,500公尺以上高山看到這種像平地的草花)
(愛拍照的4人組,從第一變成最後一名)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蜿蜒路徑)
 
 
(上山的前段是走鐵道,下山走步道吧~)
(以為下山走步道會一路往下,結果仍是上上下下,累了!!)
(鐵路分支點)
(很像豬的大樹根)
(前方一大片綠意,好舒服~)
(鐵道與步道相會)
(這顆樹被蔓佔領了)


【松蘿】Usnea
別名:女蘿、松上寄生、松落、天棚草、雪風藤、山掛面、龍鬚草、金錢草、關公鬚、天蓬草、樹掛、飛天蜈蚣、松毛、海風藤、石絲線、飛山翅、仙人頭發、金絲藤、雲霧草、老君鬚、鬍鬚草、茶鬚、過山龍、石鬚。
科名:松蘿科(Usneaceae)松蘿屬(Lichen)
特性:生於台灣中高海拔水氣較重的樹幹和樹枝上。有節松蘿及長松蘿二種,地衣體枝狀,懸垂型,生於樹幹和樹枝上。節松蘿淡灰綠色至淡黃綠色。長松蘿表面灰綠色、草綠色,老枝灰草黃色。
用途:
1.藥用:具有祛風活絡、清熱解毒、止咳化痰、清肝潰堅的功效。外用主治手術後傷口感染、創傷刀傷感染、化膿性中耳炎、瘡癤癭瘤、淋巴結核、乳腺炎、燒燙傷、子宮頸口糜爛、陰道滴蟲感染、外傷出血等。本品幾無禁忌,但單味不宜久用。
2.生火用柴:高山濕冷地區,可取松蘿,用力壓乾水分,即可作為生火用柴。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拍攝地點:大塔山步道
(它就是松蘿,喜歡依賴在別顆樹上)

(互拍)
(最後的一抹紅~山櫻花)
(鐵道風景)
(「按」到底是按什麼咧!? 猜一猜!!)
(來不及看拍櫻花了,很可惜,雖然阿里山花季才開始,但櫻花已經開始在落花了~)
(終於照到一株美麗的吉野櫻)
(不知為什麼花長斑了)

(台灣海拔最高的萊爾富)
(結束阿里山之旅,到此一遊留念~)

【活動內容】
活動名稱:大塔山賞櫻
活動日期:102.3.17()‧晴天
活動人數:約60

【山岳介紹】
大塔山,位處嘉義縣阿里山鄉,標高2,663公尺,有二等三角點,步道入口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著名景點姊妹潭之妹潭旁,步道以枕木棧道及碎石舖面為主,全程約3.5公里,由海拔2,100公尺爬升至塔山頂2,663公尺,步道徑寬約1.5公尺,全程來回約4小時。步道起點妹潭,可欣賞其湖光山色,沿途經過檜木林,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終點為塔山頂,大塔山周遭遍佈高山杜鵑,可欣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景,並可眺望玉山群峰,景觀優美。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西北方的塔山,是鄒族原住民心目中的聖山,當地因流傳許多神話故事,因此長期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海拔2,663公尺的塔山,是阿里山西北方最高的山峰,最高的稱大塔山,較低的稱小塔山。在鄒族原住民心中,大、小塔山是人類死後靈魂的歸宿,鄒族人相信,好人死後,魂歸大塔山;壞人死後,魂歸小塔山。由於山勢雄偉,峭壁草木不生,岩壁節理層次分明,紋理質感極美,深具特色,雖然阿里山地區屬於鄒族的傳統獵場,但是鄒族人卻絕不靠近聖山,以免冒瀆祖靈。


【行程記錄】
05:50台中國美館集合
06:00出發,走中投公路接人,名間交流道下
07:30水里吃早餐,續走台21(新中橫)經塔塔加上廁所
10:00停車,整裝出發
10:45阿里山臺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
11:10太塔山步道,從阿里山賓館旁鐵道進入
12:00抵達2K大平台午餐
12:15出發
13:15 抵達3.5K
13:25 軍事雷達站
13:30 登頂平台
13:40 下撤
14:16 紅檜說明立牌
14:56 鐵路交會點
15:04 豬鼻子紅檜
15:50 阿里山賓館
16:18 阿里山大門口
16:24 阿里山火車站
16:30 阿里山收費站
18:00觸口橋
18:30中埔綠野珍吃晚餐
21:00台中國美館


【行程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3/17大塔山賞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