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13‧認識植物-紫花藿香薊

(紫花藿香薊)
這花你一定看過,它常常在路邊不起眼的草地上佇立著,我們總是走過去連看都不看它一眼,今天特地蹲下來好好的欣賞它,其實每一朵花都有它獨特的美~


【紫花藿香薊】Tropic AgeratumFloss Flower

別名:紫花毛麝香、墨西哥藍薊、牛屎草、熊耳草

科名:菊科 (Compositae)霍香薊屬(Ageratum)

特性:有白花和紫花兩種品種,一般稱為白花藿香薊和紫花藿香薊。在平地、田邊、荒野空地上,常可見到一大片的藿香薊。草本植物,全株有軟毛。白花藿香薊性喜生長於荒廢向陽地、平地及田邊比較乾燥貧脊的土壤上,它們喜歡曬太陽,適應力很強。紫花藿香薊喜愛生長在比較潮濕而肥沃的土壤中。

用途:
1. 自然教材材料:白花藿香薊由於取材容易,加上葉片柔軟,蒸散作用明顯,因此常用來作為生物課本中「葉片蒸散作用」的自然教材材料。
2. 藥用:整個植物體都能用來治療蛇傷、蟲傷、跌打撲傷,並可治療小兒胎熱及淋疾。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拍攝地點:大坑10號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