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08‧【粉圓妹跳火車】大肚‧磺溪書院

(磺溪書院)



大肚區原為平埔族之居地,稱為「大肚社」,『大肚』這兩個字,是從平埔族語音,直接翻成漢語的,至於原本的涵意隨著後來平埔族的遷移及他們語言的消失而成為永遠的謎題。


大肚區人文薈萃,在台灣中部地區頗為活躍,文人雅士在此聚集雅士在此聚集,闢立「磺溪書院」,廣招大肚下堡地區(現今大肚、龍井、烏日三區)的學子,作育英才。



【磺溪書院】

光緒14(西元1888)創建的磺溪書院,屬於清末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書院內供奉文昌帝君,因此又稱文昌廟,是當時文人雅士聚會及詩文交流的場所,璜溪書院有著介於民宅與孔廟之間的平面結構,有極佳的細部裝飾及磚作工夫,磚工建築相當值得考究,在台灣建築史上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西元1986年,被內政部正式列為第三級古蹟。

磺溪書院的屋頂造型也非常特殊,屋頂共分為五個段落、六個燕尾,還有小屋頂且留有通風孔隙,在建築上是考究而華麗的作法。

建築材料的使用除了紅磚瓦片之外,還有泉州白(花崗岩)、青石等石材搭配福杉等建造而成。門廳比地面高出三階,講堂則高出五階。在講堂之前有個高約60公分的小「月臺」(祭祀中獻八佾舞的平臺),月臺之上築有拜亭,這是磺溪書院的特色造型。

今天一路從大肚火車站、磺溪書院,沿著大肚堤防自行車道行走至追分火車站,共徒步9.4公里,走了近14,000步,很紮實的運動哦~

(粉圓妹又要去跳火車囉~今天目的地是大肚)
(磺溪書院是三級古蹟)
(磺溪書院有百年歷史)
 
(古老的痕跡,非常有味道)
(石獅子座落於此已有百年的歷史)
(窗櫺雕花,是一門技術,也是藝術)
(紅磚瓦片非常適合拍婚紗照)
(海棠門)
(磺溪書院拜亭)
 
(特殊造型的門)
(六角窗)
(磺溪書院大門)
(大紅燈籠高高掛)

進士,是古代士子們通過最高一級的考試(殿試),進入仕途的行列,俗話說〝連中三元〞,就是鄉試(解元)、會試(會元)、殿試(狀元)均得第一名。 
(狀元轎)
(海棠門很有味道)


離開磺溪書院,走到大肚自行車道終點站渡船頭附近,看到一顆楊桃樹非常奇特,為什麼楊桃是長在樹幹上呢!?
(好奇特哦~楊桃長在樹幹上)




【大眾交通】
火車:成追線-13:01太原火車站à13:32大肚火車站
火車:成追線-17:01追分火車站à17:23太原火車站

【旅遊時程】
13:32大肚火車站à13:50磺溪書院(25)à14:35大肚溪畔堤防à自行車道終點渡船頭à16:15追分火車站

《磺溪書院》
特色:百年建築、歷史古蹟
路線(0.85公里/15):火車站à台中市大肚區文昌路60

《大肚溪畔賞斜陽、自行車道》
特色:斜陽、賞鳥、田野風光
路線(1.5公里/20):書院出大門向右à看到福興廟往左過溪溝à看到二層樓民宅往右à直走到大肚溪堤防à自行車道終點為渡船頭(到終點約3.4公里/1小時)

《追分車站》
特色:日式檜木建築、古樸雅緻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王田村追分街13
路線(2.7公里/30):大肚堤防自行車道終點渡船頭à營埔巷à(1)沙田路一段à追分國小à追分車站

【旅遊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大肚火車站-磺溪書院-大肚溪堤防自行車道-追分火車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