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12‧歷史建築巡禮-刑務所演武場

(台中市刑務所演武場)


刑務所演武場,於日據明治30(1897)改名為臺中監獄,大正13(1924)監獄官制改正,始更名為臺中刑務所。演武場於昭和12(1937)落成,係供司獄官、習武(劍道、柔道)之用,是臺中市僅存日治時期武道訓練場。


演武場建築群包括演武場主體建築及東側附屬建築,主體建築依對稱型式建造,中央後側設有神龕,左側為劍道場,右側為柔道場,演武場內僅單側設有座席,與同時期類似建築武德殿相較,屬較小之武道設施。

刑務所演武場於民國93(2004)2月公告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民國95(2006) 11月發生大火,演武場及周遭建築木構造付之一炬,僅存砌磚屋身,民國99(2010) 10月修復完工,11月中旬對外開放。

目前演武場由「道禾六藝文化館」經營,不定時會舉辦日本茶道會、劍道研習課,使得城市的午後休憩處,多了一抹茶香,響出一擊竹劍,讓大台中散出淡幽的人文氣息,領略建築歷史中靜靜翻開的一頁。

【主體建築-惟和館】推廣劍道課程:文化沙龍、講座、研習活動、互動導覽式劇場
【戶外庭園-大樹劇場】實施茶樂雅集、戲劇音樂等藝文展演活動、互動導覽式劇場
【附屬建築-傳習館】傳習弓道、書法及文化議題策展
【附屬建築-心行館】推廣茶道、古琴、圍棋課程,附設小書房(販賣六藝商品、紀念品、茶館)

(刑務所演武場於民國93年公告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
(民國95年11月發生大火,民國99年10月修復完工,
11月中旬對外開放。)
(戶外庭園-大樹劇場)
(主體建築-惟和館背面)
(日式建築很有詩意)
(學生的許願牌)
(戶外庭園常舉辦藝文展演活動)
(附屬建築-傳習館的後方,也是個練習場所)
(傳習館的後方)
(寫意)
(附屬建築-心行館,推廣茶道)
(午後時光砌一壺茶,份外愜意)
(曬曬暖陽或來場圍棋競賽都很有趣)
(環境優美,吸引很多愛好攝影人士流連忘返)
(特別的茶具)
(心行館附設小書房販賣六藝商品)
(小書房外側)
(文字風華我們的城~)
(最愛大片落地窗,陽光灑進來的感覺)
(附屬建築-傳習館)
(特別的佈告欄)
(日式瓦片屋頂)
(惟和館內可為劍道、柔道使用)
(閑靜)
(優雅)
(古樸)



【旅遊地圖】
地  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
電  話:04-23759366
開放時間:
戶外空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逢禮拜一休館。
室內展館:依活動申請開放使用,逢禮拜一休館。(颱風期間依台中市政府發佈不上班之日亦休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