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17‧【粉圓妹跳火車】大甲‧鐵砧山

(鐵砧山中正公園風車地標)


我真的沒有想要爬山,所以挑了永信運動公園走走,走著走著居然走到了鐵砧山山頂,從日南火車站到鐵砧山,一個人的城鎮冒險,共徒步10.8公里。


鐵砧山古稱「銀碇山」,偏倚大甲鎮東北隅,地倨大安溪下游南岸,北側為斷崖地形,因外貌遠望猶如一巨型打鐵砧,故有「鐵砧山」之名。另外,由於鐵砧山自古便是海上航行船隻的重要地標,從海上遠望鐵砧山,其山形若似鯨魚,即民間所稱的「海翁」,故大安港也因鐵砧山的緣故而被稱為「海翁窟港」。現今從大安港東望鐵砧山,除了砧板、鯨魚之說,另外也有人認為其形狀和大象相似。

大甲鐵砧山雖然高度只有海拔二百三十六公尺,卻是台灣西部海岸線平原最高的一座山與附近火炎山連成一線是台灣氣候南北的分界線,亦是候鳥回歸北地重要之轉折處。(資料來源: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



【杏】Prunus armeniaca L.

別名:杏樹、杏仁樹、杏花、杏仁、甜梅
科名:薔薇科(Rosaceae)梅屬(Prunus)
特色:落葉喬木,高 4~9 公尺,樹皮暗紅棕色,幼枝光滑,有不整齊縱裂紋。花萼 5 裂,裂片三角狀橢圓形;花瓣 5,白色或粉紅色。

用途:1. 食用:果實可食用。2.街道樹或庭園樹。是重要之觀賞樹木及溫帶果樹。3. 藥用:性味:果:甘、平;種子(杏仁):甘、平。效用:果:生津潤肺;杏仁:破血行瘀、潤燥滑腸。治咳嗽、水腫、便秘。
資料來源:后里國中退休主任莊溪

(杏花)
(永信運動公園內的好漢坡)
(永信運動公園內的好漢坡)
(樂活涼亭)
(鳥瞰大甲地區風景)
(古色古香的涼亭)
(左邊是大安溪橋,我就是從橋的那一頭日安車站走過來的,
右邊則是公路與鐵路共用橋墩的舊大安溪橋,公路已封閉,鐵路仍繼續行駛。)
(烤肉區設備很好耶~有造形的野餐桌,廁所、水源、垃圾桶均可方便使用。)
(堅忍不拔)
(路有時高、有時低,但我的心不斷向上走~)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中正公園雕像)
(我在林間迷藏)
(鐵砧山中正公園太陽之門)
(鄭成功紀念館)
(鄭成功紀念館大門)
(軍人忠靈祠)
(觀海樓,據說天氣好時可以看到海,應該也是看夕陽的好所在)
(再來張杏花,純白的很美麗)
(永信運動公園白觀音)

(從妙法寺登山步道穿過永信運動公園上鐵砧山,風景比較優美,但路比較陡一些~)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泰安派出所賞櫻

留言